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曾派团暗访美国,愿做两让步

www.creaders.net | 2022-11-23 11:06:09  李沐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曾派团暗访美国,愿做两让步

说说斗而不破的美中关系,中共在急于止损,避免美中关系继续恶化。而为了达到目的,习近平派出高级访团暗访美国,并表示愿意做2大让步。

美中防长会谈避战 台湾问题无解

相隔了半年之久,美中两国防长奥斯汀和魏凤和终于在今天(22日)又坐在了一起。对这次会谈,美中双方都有肯定的说法。

五角大楼表示,会谈“富有建设性和专业性”,双方同意应保持合作,确保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中共方面也表示,会谈是“真诚、深入、务实和富有建设性”。

从双方的表述来看,双方都有意缓和紧张的气氛。但是双方分歧还是满多的,最主要的矛盾点主要还是台湾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双方虽然没有过激的言词,但是对抗的色彩仍然明显。

根据中共国防部官网新闻稿,魏凤和表示,美中关系所面临的局面,“责任在美方不在中方”。他要求美方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说到做到,信守承诺”。

魏凤和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共“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美中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声称外部势力无权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中共军队“有能力”维护统一。

奥斯汀则重申了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任何举动。他强调美国将在《台湾关系法》下,继续履行自己的承诺,包括向台湾自卫提供武器等。

从魏凤和与奥斯汀的说法,可以看出美中双方的深刻分歧。尽管中共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尽管中华民国的年龄是中共的父辈,但中共仍然在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共内政,不许美国干涉。

尽管中共没有任何把握可以武力攻打台湾,但是中共防长仍然在暗示,中共军队可能会武装占领台湾。中共的野心依然没有死。

而美国则依然表示信守承诺,遵守《台湾关系法》。同时美国将继续向台湾军售,要把台湾打造成让狗无从下嘴的“刺猬”。

非常明显,美中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是相当深刻的。可以预料,虽然两国防长在尽力避战,但美中之间在台湾问题上的摩擦仍然不可避免。

其实,美中关系在最近两年已经相当紧张了。台湾问题只是其中之一,也是美中之间最棘手、最难处理的问题。在其它方面,美中之间的关系也相当僵化。

只不过美中都急于解决军事紧张对峙的问题,都不希望发生擦枪走火等情况。而在其它方面,中共其实也在进行着努力,希望稳定住动荡的美中关系。

习派团暗访美国 中共愿做两让步

22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了一个消息,中共已经转向了“幕后外交”,以此来稳定美中关系。

报道中表示,拜登和习近平在G20会面的前几天,北京方面在习近平“首肯”下,派出了一个由政策顾问和企业高管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前往纽约,与由保险业高管格林伯格组织的美国同行团体会面。

已经97岁的格林伯格是简历‧斯塔尔保险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曾是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他在中国也有庞大的生意,被认为是在中国最成功的美国商人之一。

众所周知,华尔街高管一直在中共的宾客座席上占有特殊地位。特别是格林伯格,当年他游说克林顿政府,帮助中共加入了世贸组织。因此格林伯格被中共领导人一直看作是“老朋友”。

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首肯了这个代表团,“意在向华盛顿发出信号,表明他打算防止两国关系脱离正轨,并找到一种沟通的方式”。

据透露,这个代表团是中共外交部的一个智囊团。也是疫情爆发3年来,美国方面接待的最高级别访团。凸显出北京当局对与美国接触的重视程度。

在13名中共代表团成员中,包括前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前商务部长陈德铭和中共前发改委副部长宁吉喆等。

美方成员也有13名,除了格林伯格外,还有两位前美国驻华大使。一位是前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博卡斯,另一位是前爱荷华州共和党州长布兰斯塔德。

据参与会谈的美方成员透露,在一天半的会议中,双方也是在台湾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更多还是关注美中之间可能合作的领域。

特别是中共代表团做出了“暗示”,中共政府“可能愿意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朝鲜问题等地缘政治事项上与华盛顿方面合作”。但是有两个前提,一个是“华盛顿方面在台湾问题上尊重中国(中共)的核心利益”,另一个是“放松向中国公司出售高科技的限制”。

在讨论结束的时候,中共代表团还提出,明年在中国举行下一轮会谈。中共代表团将由前外交部副部长、现中共外交学会会长王超带队。

大家注意,这个中共代表团是得到习近平“首肯”的。也就是说,这个代表团在访美前,应该是充分了解了习近平真实想法的。换句话说,这个代表团在一定意义上是代表着习近平的,至少是在一些议题上代表着习近平的立场。

那么我们来看中共代表团的“暗示”,如果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尊重”中共的利益,并放松科技输出,那么中共会在两方面“与华盛顿方面合作”。一个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另一个是朝鲜问题。

中共声称的所谓“合作”,这是一个美化形象的说法,实际就是向美国让步。我们知道谈判有进有退,但是中共的两个让步,以往都是中共很看重的。

大家知道,中共一直都是力挺俄罗斯的,想办法跟俄爹套近乎的。习近平在今年冬奥会期间曾表示,中俄合作无上限。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中俄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等等。

而朝鲜一向被中共称为“亲如一家”,中朝是“兄弟”。特别是中共和朝鲜一直在国际上唱双簧,狼狈为奸抗衡国际社会。

但是为了在台湾问题上让美国退让,并且放松科技管控,中共不惜搭上“血本”。中共宁愿甩掉身上的狈,管教朝鲜这个小流氓;特别是中共宁愿放弃俄爹,不惜站在俄爹的对立面。

这件事在反映着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共不想放手台湾,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向美方传递这个信息。但至少最近2年中共可能不敢对台湾动武。

另一个是美国的科技断供让中共倍感艰难。美国的科技管控,已经重创了中共的科技发展,所以中共要急于止损。而为了阻遏并挽救正在下滑中的美中关系,中共宁愿牺牲朝鲜流氓兄弟和俄爹。

也就是,美国的卡脖子动作,已经让中共接近窒息了。所以不得不对美让步,试图换取美国在台湾问题、特别是在科技管控问题上的让步。

但是台湾问题和科技问题都关系着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会让步吗?所以即使中共派出高级代表团访美,也不太可能改变美国的立场,美国不可能放弃本国的国家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