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www.creaders.net | 2022-11-30 12:31: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曾参与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周三逝世,享年96岁。恰巧的是,江泽民逝世的时间点也正值中国政治抗议浪潮席卷全国之际。贾米尔·安德里尼在《政客》中撰文指出,江泽民之死对现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来说,是不祥的预兆。这恐怕会掀起中共各势力派系的斗争,甚至引发民众将哀悼活动演变成反政府抗议,重演天安门民主运动。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1989 年 4 月,由于前中共最高领导人胡耀邦突然去世,从而引发中国国内大规模的哀悼活动,其后更演变成全国性的抗议运动。而这场抗议运动,最终在 6 月被中共下令以解放军镇压。

现在和那时一样,中共不可能禁止人民举办任何前任最高领导人的哀悼或追悼活动。 但未来几天和几周的纪念活动,将会为人民表达对政治现状的异议和不满提供无数机会。

江虽然在任期间并不是特别受欢迎,但他一直在世界舞台上以轻鬆和“滑稽”而闻名。随著过去十年,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变得更加专制,江泽民的形象也得以提升。

我们回看从 1989 年到 2004 年,这段由江泽民执政的时期,江并没有展现出其军事野心。他把重心放在了积极实践改革开放,令中国正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在外交方面,江也一直想与西方保持良好关係。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这与习近平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帝国愿景形成鲜明对比。习的“伟大复兴”愿景,"天下"必须服从习近平及中共。加上习近平近三年,坚持推行严厉的清零政策,令中国多个城市陷入无止境的封锁,使中国经济停滞不前。

过去一周,中国国内多个城市和数十所大学校园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呼吁中共进行政治改革和结束一党专政,甚至更有人要求习近平下台。这场席卷全国的示威活动,是中国自 1989 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浪潮。

对习近平而言,江泽民的死可谓是一个危机。他们二人的性格和公众形象截然不同。 习近平在公共场合总是表现僵硬,讲话时照本宣科。他与外国政要会面时,更巧妙地刻意将他们描绘成乞求者,而自己则扮演一个半神化的皇帝角色。 而这班对中国现状不满的人,必定会将江视为反对习近平高压统治的象征。

压制性统治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面对中共内部的无声反对,习近平刚刚在中共二十大上打破常规,三度连任中国共最高领导人。由于习近平没有明确钦点继任人,外界认为他似乎打算终身执政。

相较之下,江泽民在 78 岁时就放弃了他所有的头衔,这同时也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和平的权力交接。

江泽民是一位音乐爱好者,以即兴唱起猫王的《温柔地爱我》,或者以英文背诵美国前总统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去取悦外国政要。

虽然他有时会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个“小丑”角色,但近年来,江泽民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在网上创作灵感来源。他们会称自己为“蟾蜍崇拜者”,因为很多中国网友认为蟾蜍外型酷似江泽民。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网民们将自己描述为“蟾蜍崇拜者”,其实也是在表达自己反对习近平的一种方式,习近平与小熊维尼的相似之处促使中国审查机构禁止这个由心爱的孩子扮演的角色。

2002年,江泽民在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后,担任了两年中共的军委主席。这让他得以保留影响力,并保护他的政治团派——“上海帮”,以免受到他的继任者胡锦涛的“共青团”派系打压。

2004 年,虽然江正式将军队的控制权移交给胡,但他仍然继续发挥著巨大的影响力。2008 年,胡希望指派他的派系中一个门生能够作为他的继任人,加入中共高层时,江以自己的势力否决了这一个想法。

两个派系经过了一番争吵后,最终同意共同选出另一个候选人来掌权,那就是习近平。习近平是"红二代",但他的政治生涯平平无奇,也没有明显的派系基础。共青团和上海帮都以为可以控制和操纵这个不伦不类的党员,为自己服务。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可惜他们大错特错了。

习近平在 2012 年上任后的第一个举动,就是发起一场残酷的“反腐败”运动清洗这两个派别的势力人士。江和胡的一些最亲密的盟友很快受到调查,许多人因此死亡或服长期徒刑。

最近,胡锦涛在 10 月 20 日的党代会上更加被公开羞辱,逐出大会。这象征着过去江泽民任期的集体统治和“党内民主”已经一去不复返。

回想起来,江虽然被视为一个更讨人喜欢的独裁者,但他也犯下不少侵犯人权的罪行,例如他亲自下令对法轮功的追随者进行恶毒的镇压。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江泽民在2000年提出了他的标志性政策——“三个代表”,破天荒容许“资本家入党”,引起极大震撼,遭左派围攻。江泽民当时铁腕查封多个左派刊物,平息争议。

但随着他在 2001 年带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政策被认为是为中国本世纪非凡的经济繁荣奠定的重要基础。

从拖拉机到天安门

江泽民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师,他于 1950 年代在莫斯科的斯大林汽车厂接受培训,并在 1966 年至 1976 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在寒冷的满洲里一间拖拉机厂工作。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江泽民于1987年被提拔为上海市委书记。随著对胡耀邦的哀悼活动在 1989 年 4 月和 5 月演变为大规模的民主抗议活动,北京的领导层一直犹豫不决。而当时江泽民就决定关闭媒体,并镇压了上海正在萌芽中的街头抗议活动。

中共其后下令解放军平息天安门运动,并屠杀北京和其他地方的手无寸铁的抗议者。随后,邓小平解除了当时的党委书记赵紫阳的职务,理由是赵紫阳过于软弱,同情这班抗议者。而赵之后更一直被软禁到2005年去世。

金蟾大战维尼熊:江泽民之死为习近平带来麻烦

相较之下,江泽民成功脱颖而出,成功进入中共党内的权力核心位置。

目前,对习近平来说,最令人担忧的相似之处也许是邓小平在 70 年代后期的崛起。当时他巧妙地利用民主抗议浪潮,挤下当时中共最高领导人华国锋,并迎来了“改革开放”时代。 

毫无疑问,一些心怀不满的共青团和上海帮成员会将中国目前的动荡,以后江泽民的死亡视为夺权的历史性机会。

中共的秘密警察看来将要加班,以防止哀悼活动演变成成煽动叛乱。

就让金蟾和维尼熊开始战斗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