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执政13年 江泽民最引以为豪的成就竟是这项

www.creaders.net | 2022-11-30 18:21:1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周三于上海离世,享年96岁。江泽民是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 ,89年天安门事件后上台,执政13年间致力深化改革,令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踏上国际政治舞台。但在众多政绩当中,江却视带领香港回归为他最引以为豪的成就。

执政13年 江泽民最引以为豪的成就竟是这项

据南华早报报导,香港在1997 年 7 月 1 日正式回归中国。江泽民成为首位访问香港的中共国家元首,见证主权移交,同时出席香港特区成立庆典。他以中共国家主席的身分,在香港会展中心宣布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宣告结束英国对香港长达156 年的殖民统治,并承诺绝不干涉香港事务。

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胜利。”

江泽民在仪式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胜利。”他同时强调,中央政府“不会也不应该干预应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处理的事情”,并承诺北京会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原则,保持香港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

在次日举行的特别行政区成立仪式上,江泽民还向香港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赠送了题为“香港更美好的明天”的亲笔书法。目前该作品仍挂在香港礼宾府牆上。

执政13年 江泽民最引以为豪的成就竟是这项

1989年,在讨论香港如何在1997年平稳过渡时,江泽民引用中国谚语“井水不犯河水”来形容一国两制模式,表明内地不会把实行资本主义的香港“社会主义化”,而香港也不能挑战内地政治制度的基本立场。往后在1993年和2000年,江泽民也分别重申,“井水不犯河水”和“河水不犯井水”是一个整体概念,强调双方互不干预社会政治制度问题。

这个“井水不犯河水”论,源于1989年北京风波后,江泽民为安抚港人,同时也要顶住香港声援内地民运的强大民意,于是提出“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论述,即北京不会干预香港事务,但香港人也不要插手内地事务。

在他“不干涉”的执政理念下,江泽民在回归后也曾多次“警告”内地部门和省市也必须遵守香港的宪法《基本法》,不要干涉香港的事务,让香港自行管理。

执政13年 江泽民最引以为豪的成就竟是这项

江泽民一直被指与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关係亲厚。1996年1月26日,香港特区筹委会在北京成立,时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走进一百五十多名筹委人群中,仅与董建华一人握手,被传媒普遍形容为“众里寻他江握手”,并解读为得到“中央祝福”。

2000 年,他在中南海见到董建华时,被问及他是否预先支持董建华出选2002 年香港特首选举,江泽民大发雷霆,更离开座位训斥记者,说出经典金句:“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太简单,有时天真)”

执政13年 江泽民最引以为豪的成就竟是这项

当时被训斥的记者张宝华回忆说,“他是最开明的领导人。 他有情绪,这令他变得真实。他在中共领导人中表现得最有气质。”

董建华在一份声明中对江泽民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表示,一直坚信江泽民是伟大、英明的政治家和领袖,成功带领1997年香港回归,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国家方针。

一位董建华发言人补充说:“董先生会想念他的。”

香港特首李家超也对江泽民的逝世深表悲痛,并将香港所有官方网站颜色更改为黑色和白色,表示哀悼。

执政13年 江泽民最引以为豪的成就竟是这项

李家超表示:“江泽民主席是被公认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 他为国家的全面改革开放开闢了新天地。为实现香港、澳门顺利回归做出了巨大贡献。”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表示深切哀悼,指在江泽民的关心和指导下,香港克服困难和障碍,按照基本法成立了特别行政区。

资深中国观察家刘锐兆表示,在江泽民主政下,一国两制成功在 1997 年至 2003 年期间拥有其“黄金时代”。

“他成功地实现了已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制定的政策方针,即北京采取不干涉的方式。他有信心让香港自己处理事情,”刘说。“他想向世界展示一国两制模式的成功,并向台湾展示。”

执政13年 江泽民最引以为豪的成就竟是这项

江泽民任内一共四次到访香港。 1998 年,他第二次到香港参加国际机场的启用,2001 年参加财富全球论坛,最后在 2002 年香港回归中国统治五周年之际,再次访问香港。

他在最后一次访问香港时说:“每次访问香港或会见香港人时,我总是感到强烈的温暖”。他称,这座城市“永远是我们祖国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江说:“让我祝愿它的未来更美好,这里的所有居民都过上了更幸福、更成功的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