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资金疯狂出逃: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新难题

www.creaders.net | 2022-12-12 16:52: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及其后果在无形中给中国政府帮了一个忙——让大量资金留在了国内。但随着人们对中国全面重新开放的期望上升,有分析预测,资本外流可能是让北京头痛的下一个问题。

资金疯狂出逃: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新难题

  中国对公民的跨境现金转移有严格的控制,一年内不得超过5万美元。即便如此,2019年中国的出境游客还是在国外消费了2550亿美元,促进了外国服务业和奢侈品行业的生意——从泰国的度假酒店到巴黎的名牌手提包。路透社报道称,疫情三年来,没有这笔开支,相当于节省了7650亿美元。

  此外,不少富裕的中国家庭把孩子送到西方学校和大学读书,这也是一大笔投资开销。新冠大流行以来,中国严格的检疫规定和护照管制阻止了人们出境旅行。截至2022学年,美国学校的中国学生入学人数已降至29万,比两年前的峰值下降了22%。

  加上强劲的出口,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21年底创下了五年来的新高,并一直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路透社分析,由于估计到民众被压抑的海外消费需求高涨,中国可能试图保留部分出境旅行限制,以抑制现金外流。

  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失去动力,美联储的加息也让人民币备受压力。《亨利全球公民报告》(Henley Global Citizens Report)估计,今年将有1万名高净值人士离开中国,是继俄罗斯之后最多的国家。看到严格的防疫限制和相关的抗议活动之后,更多的中国中产阶级可能对他们自己在国内的前景也不看好。

  然而,对中国来说,资本外流的代价可能比继续关闭要小。全球经济放缓正在威胁着出口这一中国最后的经济亮点之一。今年11月中国制造业的订单缩减了8.7%,超过了预期。

  财政已捉襟见肘的地方政府担心外国投资下降,已经争先恐后地组织出国商务旅行,以重振信心。路透的分析称,中国等待全面开放边境的时间越长,它将付出的代价就越大。

  储蓄增加 中产壮大

  最新发布的《2023麦肯锡中国消费者报告》则指出,近期的宏观经济压力令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受到影响。

  麦肯锡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的调研显示,有58%的受访城镇家庭希望“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创下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储蓄率一路攀升。2022年前9个月,中国居民存款金额增长了14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去年同期名义增长5.3%。按照家庭年收入超过16万元人民币的标准,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跻身上中产阶级(Upper-middle-class)行列。麦肯锡报告预测,未来三年,中国有望再增加7100万个上中产阶级家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