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稳政权,中共隐瞒疫情的招数如何“精致化”

www.creaders.net | 2022-12-25 15:22:26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稳政权,中共隐瞒疫情的招数不断“精致化”

中共坚持了长达三年的清零封控政策,导致人道灾难不断。(美联社)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正在爆发的COVID(新冠病毒病)疫情浪潮。 

多位世卫顾问对路透表示,中共当局的突然鬆绑防疫举动,可能成为拖延结束全球“大流行”的变数。 

但更大的变数,似乎更藏在中共隐瞒和撒谎的恶习中,这历来与它试图维持政权稳定有关。 

瞒疫招数精致化 

从首都北京到全国各地爆发惊人的大规模感染潮,人们在社交简讯和电话中的第一句就是“你阳了吗”。许多海外人士也在交流中提到,国内亲友许多者“阳了”。西方媒体访问到的北京民众说,他们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大都已经感染。 

引发人们恐慌的是似乎无准备的整个医疗保障体系。民众抢购药品,医院不堪重负,殡仪馆、火化场超负荷,人心慌乱,商业萧条。 

当局12月14日停止了对无症状感染者数据的公布,这是隐瞒疫情的一个关键。 

许多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因染疫离世,多家外媒实地采访显示,北京的许多殡仪馆火化了量比过往多很多倍。但中共国家卫健委12月20日通报称,12月19日新增5例染疫死亡;前天死亡2例,全来自北京。这是12月3日以来仅有的两次更新。 

除了染疫病例数据和死亡数据被隐瞒,疫情大爆发的时间点也可疑。一般认为疫情突爆与当局突然全面放开防疫有关,但查实在中共“放开”前后的一个多月内,北大、清华大学,已经密集发布33名退休老教授的讣告。 

12月19日,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一名北京政法官员称,早在中共二十大期间,北京的各大医院的院内感染就已非常严重,到12月初已经完全失控,但这一切都被官方严密封锁。 

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Mike Ryan)12月15日也表示,早在中国鬆绑清零政策之前,确诊人数已经呈现爆炸性成长,原因是“防控措施本身并没有阻止疾病的发生”。 

过去外界担心的是地方政会因怕麻烦而隐瞒疫情,现在来自中央政府的说法显示,隐瞒来自最高层,而且手法精緻化。 

12月20日,中共专家王贵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会上解释,只有病毒导致肺炎及呼吸衰竭死亡才归类为染疫死亡。 

这是中共当局更新的一个新冠死亡的指导方针,与世界其它国家不相同。这间接说明瞭中共公布的低死亡人数原因。 

据美国官方标准,只要新冠病毒是导致死亡原因的一部分,就可被列入死因。当然,若一位阳性患者死于车祸,新冠病毒不会被列为其死亡原因,除非体检医生认为车祸的原因是来自新冠病毒。 

英国官方公布的确诊死亡病例,也包括任何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但可能死于其它疾病的患者。 

即便在香港,核酸或者抗原阳性者,在报告阳性的28日之内死亡,不论直接死因如何,皆计入新冠病死数。 

这些归类方法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意见的大致相同。 

中共现在公布的染疫死亡标准,其实是一种“高水平”的隐瞒手法,是历年隐瞒方法的精緻化表现。 

67岁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著名设计师吴冠英12月20日死亡,《北京日报》仅称“因感染重型感冒去世”。而其他一大批名人离世,官媒报道也基本没提新冠。但大陆网友在相关帖子中许多都提及此病。 

根据美国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预测,到2023年,中国这波疫情可能导致超过100万人死亡。但基于中共的隐瞒,这些“多出”的数据,不可能出现在中共官方资料中。

为稳政权,中共隐瞒疫情的招数不断“精致化”

中共现在公布的染疫死亡标准,其实是一种“高水平”的隐瞒手法,是历年隐瞒方法的精緻化表现。(美联社) 

中共骗术遗祸世界 

在2003年的SARS疫情中,中共自己承认的针对疫情的隐瞒或撒谎骗术,早已为世界所见识。 

2019年底从武汉爆发的新冠疫情,也因为中共的隐瞒而迅速扩散世界。当时武汉的市长周先旺曾有一个经典的向上甩锅动作,指地方政府没有及时披露疫情信息,是因没有中央授权。 

2020年的中国疫情暂时平息后,习近平曾自称打赢了这场的“人民的战争”,以封控为特点的清零政策成为他自夸的本钱;当年9月,他还在联合国强调中共的制度优势。 

如今习近平放弃清零,等于无声认怂。但世界正担忧,新的灾难,会再从中国扩至世界。 

中国目前传播的变种是全球主导的新冠变种Omicron及其分支,但也可能继续发生变异。中共官方12月20日称,中国一共有130多个Omicron的亚分支。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病毒学家汤姆皮科克对路透社表示,尚不清楚中国的疫情浪潮是由变异驱动的,或者它是否只是代表遏制的失败。 

和之前中共为了维稳政权和强化控制社会,因而宣传病毒的恐怖不同,当局现在瞒住疫情规模和严重性,同样是为了保政权。因为大规模的死亡,有损其所谓制度优越性和党的“伟光正”形象。 

在防疫政策转向后,党媒《人民日报》12月15日就发文《三年抗疫,我们这样同心走过》,宣传中共所谓三年“抗疫成就”,多次明确为习近平辩护,声称习中央“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抓住时机优化疫情防控政策。” 

文章还推卸政府应担当的保障民众健康责任,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守护的第一责任人”。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有奴才式帖子回应称,“国家保护了我们三年,已经尽力了。” 

从暴力清零到,到瞒疫,再到虚假宣传,歌颂领袖,一切都像毛泽东时代“大跃进”的轮迴。 

中共放弃清零,以及北京这波巨大感染潮均充分证实,“清零”根本不可能,只是独裁专制政权的空想和无耻的统治骗术。 

国际上的批评,中共会以内政问题掩堵;对内,它靠封锁消息和撒谎的精緻化,让人们在温水煮青蛙中失去抗争热情。虽然部分民众感知到谎言,但是中共会摆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嘴脸,强力打压。只是,这种维稳状态是不会长久的。 

彻底“躺平”背后是政权危机 

中共二十大前,就有不少分析者认为,二十大后清零会鬆绑,因为清零只是政治维稳目的,主要是习近平要控制一切,保二十大连任。 

今年初以来,世界各国根据病毒演变,陆续采取“与病毒共存”策略,让社会平稳进入后疫情时代。而中共坚持了长达三年的清零封控政策,导致人道灾难不断。今年上半年的上海疫情同样是Omicron,这本来是中国跟世界各国一样学习与病毒共存的机会,但是当局采取全面封城。 

一如所料,10月下旬的二十大上,习已成功夺取第三个任期,其后当局果然开始部署放宽防疫。11月10日,习在政治局会议上,虽仍坚持动态清零,但另一方面又说要推行“精准”防疫、避免一刀切。政治局会后第二天,当局即宣布“20条”放宽措施,各地在观望中摇摆,引发富士康员工抗争事件。 

直至11月24日新疆火灾因封控致严重伤亡,反清零抗议的白纸运动全国爆发。民众愤怒地集体喊出“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口号。 

12月6日的政治局会议不提清零,次日抛出“新十条”,突然全面放鬆防疫。 

一般相信,清零政策突转,正是因为遭到全中国人民的巨大反抗,另一方面是财政困难,清零难以为继。在民愤、抗争和严酷的事实面前,为了保政权稳定,习近平不得不转向。 

救经济成效难测 

整个2022年,是民怨积压和爆发的过程,包括铁链女事件、唐山打人事件,上海封城更是民怨滔天。对照中共建政后的“大跃进”引发“三年大饥荒”和历次运动,它一贯是不看重人命的,直至经济频临崩溃,文革才收场,转向所谓“改革开放”。经济层面的危机,才是中共最害怕的动摇政权根基的因素,今天也一样。 

在防疫鬆绑之后,为期两天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结束,会议承认“国内经济下行”,定调2023年求“稳”,“做好经济工作”,特别提到支持民企,“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党媒在会后还放出习的口风“我一贯支持民企”。浙江新任书记易炼红12月18日赴民企阿里巴巴表支持。 

看过海外网上的评论,人们对比中共近年对民企的打压,相信当局真正转向的人并不多,多认为只是权宜之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不提压制中产和富裕阶层的“共同富裕”口号,但中共财长王昆两天后在党媒《学习时报》发文大谈“共同富裕”,并称要做大国企,没提税收佔比超过五成的民企。光从这一点同期释放的相反信息,企业家们就不会相信中共的话。 

笔者近日和国内的亲友通电话,得知他们厂里两百多人染疫,员工都跑了,工资也不要。相信这种情况应该不少,特别是民营企业。这波疫情要烧到何时还是未知数。中国经济将会下滑到什么境地?

为稳政权,中共隐瞒疫情的招数不断“精致化”

中国防疫政策大松绑后,疫情升温,全民大发烧,但药物奇缺。(美联社) 

防垮台左支右绌 

在防疫政策大鬆绑后,疫情升温,全民大发烧,但药物奇缺。民众怒问,为什么没准备好药物就突然解封? 

舆论一直是中共政权维稳的关键,但在疫情突爆之际,大陆媒体包括自媒体开始间接揭露真相。当局看来已经管不住了,可能许多管理者也在“躺平”。 

医药资讯媒体“赛柏蓝”12月20日刊文,引述行业内人士指出,疫情3年来管制退烧等药物,导致一部分药企和药店已经倒闭;现在突然放宽防疫,众多药企事先并没有接到备货通知,突然要加大生产面临困难。 

网传的一个录音显示,北京一家医院领导在内部会议上说:“国家之前忙著去防,根本在治上没有动脑子。” 

中共官员有药物特供也被陆媒曝光。 

财新网12月20日引述多家企业透露,现在多地政府部门对防疫物资供应实行了行政管制,一部分用来调剂市场投放;还有相当部分产能流向了行政、国企等特供渠道。上海地区的一家医药企业人士称,他们生产的抗原大部分被政府徵用,徵用后去向不明,企业或个人要预订抗原,得等到30天之后。 

中国国药12月15日终于签了代售美国辉瑞口服药的协议。该药在中国医药平台的价格为人民币2,980元,在媒体报道半小时后,线上平台就已搜寻不到该产品。 

有网友反馈称:“在中国药店买不到辉瑞治疗新冠的药,但是省督查组、纪委都有这个药。” 

还有网友质问:“为什么这种在其它国家由政府免费提供给高危人群的药物,在中国却卖这么贵?” 

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还在利用洗脑和维稳术已精緻化的专制体制,试图维持政权。但是这个体制已是破车一辆,千疮百孔,虽有高科技配置用来封堵,在特殊时局之下也是左支右绌。 

其它显示当局左支右绌的情况,还有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日前公开承认自己打了美国的辉瑞疫苗,并称中国国产疫苗安全性“没有充分保证”。河南省驻马店市卫健委的公众号12月6日转发文章,批层层加码防疫主要来自上级指令。文章后来删除,并宣称“误会”。 

再者,民智已开,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在一波一波中共制造的人道灾难中,越来越多人清醒。中共的流氓嘴脸也在这次防疫转折中曝光于世界。 

世界上的每个人,如何看待中共,如何从思想和行动上和共产党切割,对于避免世界更大损失,至关重要。(作者:杜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