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不清零都一样 中国经济临断崖

www.creaders.net | 2022-12-26 16:58:50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前2年,严格的防疫措施为中国的经济带来巨大好处,在全世界饱受疫情侵扰之时,中国维持较低的确诊率,使内部得以维持正常的商业运转,国际订单纷纷涌入中国,2021年出口因而大幅增长超过2成。

清不清零都一样 中国经济临断崖

  折腾3年 清零政策黯然退场

  然而,随著中共20大的落幕、白纸革命在中国境内遍地开花,中国清零政策大转向,随之而来的并非迎向真正的自由与解封,由于防疫措施并无与时俱进,多年来中国单靠极端的封控与核酸检测抑制疫情传播,中共选择放手的同时,在毫无配套措施的前提下,可说是直接断送了中国的经济前景。

  Omicron成压垮中国清零的稻草

  回顾2022年,今年对中国经济的重创程度可说是远超越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传播力更强的Omicron变种病毒席捲中国,上海3月无预警宣布封城,牵动中国半导体、电子代工、电动车等产业供应链,包括特斯拉、苹果iPhone等产能皆受到衝击,光是封城1个月,广建方舱、核酸检测等防疫成本就使上海的直接经济损失277亿人民币,更遑论其他难以估计的无形损失。

  随著上海6月宣布解封,不少人鬆了口气,然而,今年夏天中国的疫情似乎不如往年乐观,起伏不定的疫情拖累中国内需复甦,更加严谨的防控措施使中国的防疫成本越来越高,对经济也造成更大的威胁,2022年第2季中国GDP仅增长0.4%,疲软的经济数据打击不少外商对中国的投资信心,也间接酝酿一波外资出走潮。

  中国大城接棒封 经济损失难估

  9月继上海之后,刚历经限电停工的一线城市成都也封城,作为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与消费重镇,内需市场又进一步承压,在20大来临前,紧接而来的是更多大城市的封锁,对中国经济形同雪上加霜。

  透过严格清零,中国在短期内成功阻断疫情蔓延,但取而代之的便是经济放缓、以及来自内外越来越不满的反弹声浪,从而演变成富士康郑州厂动乱、白纸革命等,然而,当清零政策在毫无准备之下中途喊卡,中国正面临与病毒共存的艰难考验。

  放弃清零确诊增 抢药、缺疫苗乱象多

  中国本月公布防疫新10条,包括不再临时采取封控;缩小健康码与核酸检测的实施范围,也鼓励轻症居家隔离,大幅放鬆先前严格的防疫限制,使中国如今迎来新一波大感染,货币基金组织(IMF)更将中国经济成长预测下调至3.2%,创下几十年来的新低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认为,中国在完全捨弃清零政策后,将面临非常艰难的时期。由于未引进西方有效疫苗、确诊激增之下爆发抢药潮、当地医疗量能备受考验,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年假期,感染数恐持续攀升,更糟甚至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死亡。

  放弃清零 中国经济前景变数多

  近日中国疫情持续恶化,使中共推迟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闭门会议,恐加剧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外界认为,中国迅速解除防疫措施除了引发民众恐慌,短期内也难以避免对经济造成衝击,3年来中国民众对封控产生的持久焦虑与压抑,增添了中国经济重回正轨的变数。

  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放弃清零政策,恐需耗费3个月到半年才能使恢复到以往正常的生活状态,意味著即便中国选择在此时放鬆防疫政策,就算未来多数企业将会受惠,但短期内仍难使中国从经济困境中脱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