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放宽护照限制 全民"润"潮会再起吗?

www.creaders.net | 2022-12-27 12:01:4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方日前宣布,从明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旅客防疫隔离措施,同时还将恢复受理审批公民申请普通护照。在中国疫情大流行之下,当局此举是否会掀起新一波"润"潮?病毒又是否会再次扩散并威胁全球?

中国放宽护照限制 全民

"润"出中国的部分移民偷渡进入美国之后,在得克萨斯州与美国边防人员沟通。 Getty Images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一(12月26日)宣布,从1月8日起,入境旅客将不再需要接受隔离。文件称,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而对离境的中国旅客,则没有任何限制规定。

本周二,当局进一步通知,对入境时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快筛,若为阳性且属无严重慢性病的轻症或无症状,可采取居家隔离。

中国放宽出入境限制  海外热门目的地搜寻量爆增十倍

中国针对国际入境者放宽新冠限制措施,令旅游业重燃希望。因为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2019年中国海外旅游支出达1275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的中国大型旅游网站“携程旅行网”(Ctrip)数据显示,周二晚间官方宣布上述通知仅半个小时后,热门海外目的地搜寻量就爆增十倍。 “去哪儿网”(Qunar)更表示,消息发布十五分钟后,国际机票搜寻量增长七倍。两大平台上的最热门旅游目的地都包括日本、泰国和韩国。

与此同时,中国各航空公司也正在拟议扩张业务计划。但是普通百姓和旅行社都认为,要恢复到疫情前常态还得花些时间。

部分海外华人着急回国   中国航班预期明年"五一"前才会反弹

中国放宽入境隔离限制,对于身在加拿大的卢先生来说可算是松了一口气。他告诉本台,他的岳父刚刚因染疫去世,岳母的状况也非常令人担忧,而他的夫人也正着急要回国照顾亲人:“我们也很着急,疫情把海外华人和国内的亲人都隔离开了。我们很多时候也帮不上忙。”

他说,虽然明知国内疫情严重,他们也只好冒险回国:“我们要回去的话也顾忌不了那么多了。另外,我们这边打过疫苗,希望这个mRNA疫苗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而身在美国北卡州的电脑工程师张先生告诉本台,他准备等到今年夏天再回国:“只是围绕疫情的话,你现在回去有一个风险就是,如果你在那儿生病了,可是要跟着挤兑医疗资源的。好歹等这波过去,再回去吧。” 张先生说,他预计也有很海外华人都打算那时候回去,可能会是个旅行高峰。

对于中国流行疫情是否会变异出新类型且更具危险性的病毒株,具有医学背景的张先生倒不是特别担忧:“这个病毒是在持续变异的。只是说,它筛出一个能广泛流传的(环境)。那个是看运气,纯粹是个概率问题。”

路透社援引航班追踪服务“飞常准”(VariFlight)指出,预期往返中国航班要到明年“五一”黄金周前才会出现强劲反弹,在此之前不会,而且疫情期间往返中国航班仅为疫情前的8%。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也认为,由于经济不好,很多人支付不起高额的旅游开销。

恢复受理审批公民出国护照 中国"润"潮再起?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12月27日宣布,自1月8日起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

据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报道,相关消息有力刺激了海外签证办理。消息发布后, 据携程数据显示,其海外签证的搜索量随即增加3倍。截至27日中午12时,携程平台海外签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提升8倍,签证咨询量环比增长1.5倍。

对于这波恢复受理审批公民出国护照是否会引起新一波“润”潮的问题,在上海工作的杨先生说,现在开放办理护照的确是个好机会,相信身边很多人会借此出走: “是好机会啊,既然放开了,赶紧跑,加快节奏啊。” 杨先生告诉本台,自己也很想出国,但他目前还是放不下国内的工作:“我的工作是我最喜欢的工作,我不想放弃现在的东西。”

身在上海的刘先生是中产阶层。他告诉本台,“机会这个不好说,想润出去的一直都有啊。但我身边的人大多数还是希望以那种正规的途径,而不是偷渡等方式。”  

在福州做司机的王先生则说,“外资企业中有钱的富豪都跑了。现在是文革的2.0,所有人都想跑。幸好我的护照是前几年办好了,我一直在等待机会出去。”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预计,中国很多民众都会借这个机会往外跑:“其实在这次开放封城之前,很多人就开始想办法往外‘润’了。所以现在有一个机会,是个窗口期,因为谁也不知道政策什么时候变。”

不过,横河也认为,透过正规途径“润”恐怕比较困难:“关键问题是,别的国家是不是接收。因为别国可能也是比较担心,不太敢在这个时候(疫情下)放这么多人进来。”

中国是否会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各国密切监测

日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公开强调,北京对新冠疫情保持透明非常重要。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协调员阿希什·杰哈(Ashish Jha)也在简报会上表示,美国正在监测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为可能爆发的新一轮新冠病毒感染做好准备。他说:“我们有一个非常活跃的监测程序,当游客入境时,我们会在旅客身上使用它,以识别感染者、追踪变种。”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全球卫生政策中心高级副总裁兼主任J·斯蒂芬·莫里森(J. Stephen Morrison)告诉本台,“目前,我认为最大的危险就是中国国内大规模的感染潮可能导致产生我们前所未见的新病毒。”他说,很多传染病专家都持有这种相同看法:“当14亿人中有60% -80%都染疫了,以如此快速、无控制的形式产生新病毒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截至目前,印度、日本及韩国等国已陆续宣布,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时必须提供检测阴性证明,并进行入境筛检。

莫里森说,“我不知道目前美国政府内部的政策讨论是怎样的,但是考虑到这场在中国前所未有的病毒感染大爆发,我认为应会有特别的关注,确保从中国来美国的旅客没有活跃地携带病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