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一波重症高峰总会熬过去,但以后呢?”

www.creaders.net | 2022-12-28 18:43:27  微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是圣诞节。刚刚从病房回到家,有点累。染病至今已经快2周了,体力还未完全恢复。连续看了几个重症肺炎患者后心情也有点沉重~。

做为医生除了继续坚持别无选择,但我在想:这一波重症高峰总会熬过去,但以后呢?从目前看,未来我们将不得不与奥密克戎家族共存了。

今天我只想谈一点给到家人的防护计划:1.大家每半年打一次疫苗,尽可能不再打灭活疫苗,而是打异种疫苗,而且如果幸运的话,最好是打研究证据最充分的mRNA疫苗。2.我需要千方百计为父母准备两盒Paxlovid以备他们下次感染后第一时间使用。他俩都快80岁了,未来随着年龄增长只会越来越高危。据我有限的知识,迄今通过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提供最高级别的科学证据)证实,能够有效降低高危人群新冠重症率的药物只有Paxlovid。另一种也曾被寄予厚望的药物Molnupiravir刚刚被证明不能降低重症和死亡(柳叶刀杂志12月22日见刊)。3.未来假如父母不幸再次中招,尤其是我母亲(她有糖尿病及超重),我会对他们进行严密的观察,如有缺氧加重表现,将第一时间收入院治疗,而切不可在家靠某瘟胶囊扛过去!于我而言,过去这一周通过救治新冠重症病人得来的经验太珍贵了…

自12月7日“新十条”公布至今已经整半月。这期间,我经历了周围同事突然大批病倒,自己“中招”,返岗参加医院重症患者救治这几件事,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1.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难以置信;2.北京变异株感染后大多数人都有症状,而且还挺重;3.该病毒导致肺炎的风险被低估了!

网曝凌晨4点至5点的上海医院太平间…脊背发凉

上海东方医院南院的太平间爆满。(图撷取自“@whyyoutouzhele”推特、本报合成)

举个例子:今天上午门诊有位一年前手术的患者找到我。她说家里人都好了,怎么就她自己还在咳嗽,而且活动多一点就喘,血压也比之前低了!我怀疑是奥密克戎导致的肺炎,马上给她做了胸部CT,证实诊断。这一类患者很多并没有去急诊或发热门诊,有些还在家里扛着〜;

4.对于那些平素看上去还算健康的高龄老人来讲,奥密克戎是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感染几天后突然出现病情急转直下者很常见…需要高度警惕!!5.为北京大医院领导们的科学精神点赞』他们完全没有受到网络上那些莫名其妙的中成药粉或狂热民族主义粉们的影响,紧急进口了部分Paxlovid,现在我们终于可以给到住院重症患者了。这才是真正的生命至上;

6.集中感染之后的重症冲击波杀伤力很大,极度消耗医疗资源,对于北京这样医疗资源很丰沛的城市都形成挑战,对于那些医疗资源落后地区的高龄老人来讲,这个年关恐难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