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致命失误

www.creaders.net | 2023-01-04 20:35: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的致命失误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周末,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除夕夜向中国人民发表讲话,内容出人意料地承认中国目前正经历著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病毒爆发,又指在新冠问题上国内人民抱持的意见不一,他呼吁民众要团结一致。过去,习近平一直将自己的执政合法性押注在他所主张的清零政治上。 去年 10 月,习在二十大上争取其第三任期时,他坚持认为他提出的清零政策已“最大程度地”平衡了经济与公共卫生之间的关係,这也成为他的主要政绩之一。“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习近平在周六的预录讲话中说。 这可能是大众听到习最接近承认错误的发言了。

据《新闻周刊》报道,在习近平打破常规第三度连任党总书记的几周内,中国的年轻人发起了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目的是为了反对政府过度的严苛的防疫政策,以及中共严格的网络审查制度。

明显地,习近平在当时陷入了困境:到底应该继续维护自己主张的清零政策,抑或听取诉求,放宽疫情限制,让病毒在社会肆虐。他最终选择了后者。没有人预料到他竟然会如此快速地废除了其标志性防疫政策,而且几乎没有任何预兆。结果国内一二线城市出现的悲剧惨象表明,中共根本未为重新开放做好充分准备,染疫的病人挤满了不堪重负的医院,殡仪馆全天候火化尸体。 

早在去年春天,当官员们在上海实施习近平的严厉清零政策时,政府在毫无预告次下突然封锁 2500 万民众在家。当时世卫组织曾警告该政策是不可持续的,但北京却驳回了世卫的警告。 在此期间的几个月里,国内不少企业面临倒闭,更令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加剧了中国的经济困境。

去年全年,中共投入了数千亿美元以坚持实际清零政策,包括用于几乎每天进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和集中检疫设施的建设。 公共卫生专家表示,这些资金本应转用于新的疫苗接种,提高 ICU 激增能力和储存治疗药物。

习近平的致命失误

网上和官方媒体的报道表明,习近平的致命误判对中国的老年人造成了特别严重的打击。 在取消清零政策之前,政府还更改了死亡人数的定义,将死于基础疾病的人排除在外,此举可能导致严重低估因新冠而死亡的个案数。

英国健康数据研究公司Airfinity 估计,截至 1 月 4 日,中国每天有 14,700 人死于该病毒,自 12 月 1 日以来累计死亡人数为 176,500 人。以此数据为基础,Airfinity 预测到 4 月底,中国将有 170 万人死于新冠病毒。

“北京目前正在努力提出一个连贯的解释,说明为什麽中国坚持清零政策这麽久,以及为什麽突然结束它,”澳大利亚国民议会的政治学家宋文笛( Wen-ti Sung) 说。 

不过宋文笛认为,虽然公众对中共政府的信任度可能有所下降,但习近平在党内的权威不会减弱。

“在政治上,习近平已经确立了自己作为无可置疑的核心领导人的地位,”宋说。 在中共高层最近的一次会议上,每位成员都被要求公开承认他们在过去一年中的缺失。 “这表明习近平的权威仍然不容挑战,即使他一直努力主张清零政策,”宋说。

习近平的致命失误

对一些人来说,习近平的错误不是坚持实行清零政策,也不是在清零政策无法遏制病毒时突然结束它,而是习近平未能为退出而作好准备。 

伦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认为: “清零政策和放宽防疫限制是同一政策的两个阶段。中国人被告知习近平和中共会保护他们免于染疫,人民相信了。而清零政策正正就是旨在实现这一目标,近两年来它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完成目标”。

“人民期望当政策需要作出改变时,习和党会作好准备,仍然可以保护他们。然而习和党没有做到,只为他们带来了死亡和痛苦,并阻止他们表达他们的真实感受,”曾说。

随著世界进入大流行的第四个年头,中共未能提供实时数据也使到其他国家感到恐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本周猛烈抨击美国等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实施限制,并认为要求中国乘客进行阴性 PCR 检测是“无法接受的”。

欧洲联盟表示,愿免费提供中国COVID-19疫苗,以协助中国控制在清零政策结束后的疫情大爆发现象。但中共拒绝了西方的援助,称中国的疫苗“供应充足”。

据中共政府称,尽管中国 14 亿人口中有超过 90% 的人已经接种了至少一针有效疫苗。中估计仍有 3700 万 60 岁以上的人仍然未接种疫苗,截至11月下旬的统计数据,该年龄组中有 2800 万人尚未接种第一剂疫苗 。

习近平的致命失误

总部位于上海的行业谘询公司 Health Insights 周三在其报告中指出,“有的疫苗接种工作人员染疫了,有的被转移到其他地方提供医疗救助,导致不少疫苗接种点关闭。有些地方因后勤人员不足,使到疫苗运送延迟。”。

华盛顿特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马克沃森说:“作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目前正面临著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自古以来,所有中国的统治者最害怕的是一件事:混乱。”

沃森认为习近平可能会选择牺牲部分高级官员来表现出问责制。 “习近平如此孜孜不倦地创造个人崇拜,这意味著他实际上被视为国家和党的化身,因此任何失败都必然不会落在他身上。”

曾锐生说:“中国很多人都感到愤怒和不安。他们现在不再相信党和习近平的承诺。但他们能做什麽呢?根本不可能追究任何一方的责任,更不用说惩罚他们了。”

“虽然习和党的信誉和合法性都受到了损害,但这不会导致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个垮台,”曾说。 “习近平和共产党会不惜一切代价保住权力,中国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一点,他们没有改变的馀地,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