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白纸”到“白发”运动,习皇气数到头?

www.creaders.net | 2023-02-19 14:50:48  风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白纸运动”到“白发运动”,习皇气数到头?

2022年11月29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外有许多人声援“白纸革命”、高呼“打倒习近平”。(资料照,美联社)

相关新闻:“白纸革命”到“白发革命”,抗议浪潮席卷中国

德国世界报(Welt)报道,鉴于西方向乌克兰运送坦克,车臣统治者拉姆赞·卡德罗夫威胁要让俄罗斯占领军返回德国领土。 “我们必须返回,这是我们的领土,”卡德罗夫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这样呛声,他指的是苏联的占领。该采访周三(15日)在宣传节目“60 分钟”的网站上播出。

根据卡德罗夫的说法,苏联军队在 1990 年代从前东德领土撤出是一个错误。这位 46 岁的独裁者说,那些负有责任的人,例如去年去世的前总统米哈伊尔·戈巴契夫(Mikhail Sergeyevich Gorbachyov),应该作为“叛徒”受到惩罚。卡德罗夫表示,苏联军队当年撤离东德是一场错误,俄军应该重返德国领土。惟有驻军,才能让德国人知道自己的斤两(Platz in der Hierarchie verstehen)。 “我们必须回去,这是我们的地盘”(Wir müssen zurückkehren, das ist unser Territorium)卡德罗夫如是说。

间谍气球事件已经完全改变了美中关系

卡德罗夫的奥妙之处,就在于他总是能用妙语如珠的口吻,鼓励俄国应该要越玩越大,在牌桌上要不断加码让赌注拼命迭高,使赌局更加精彩。

网友不免评论道:让人难以分辨这位吹水大王到底是认真的,还是跟当年慕容垂怂恿符坚对外用兵是同样的心思呢?

这位吹水大王的角色其实有点类似中国叼盘侠胡锡进。

对于美中关系急遽恶化还越吵越凶的“间蝶气球”,这位超喜欢在社交平台上大放厥词的中国叼盘侠,当然不会放过这大阵仗的吹水机会。于是我们看到他于周三(15日)又在微博上放言:

白宫周二表示,连续被美国战斗机击落的三个不明物体不是来自中国,并有可能与商业或其他良性目的有关,美情报界正在评估中。然而恶劣的影响已经造成,老胡忍不住发推特骂那些美国人,我写道:“这样的乌龙球真是太恶心了。拜登和奥斯汀(国防部长)现在应该当众抽自己嘴巴才对,而且他们应该宣布中国气球的确是失控后误入美国上空的可能性,消除恶劣影响。”

胡锡进在稍早前甚至还曾PO文表示,美国的做法势必带动全球紧张,以后哪国发现“不明飞行物”,不击落都不好意思。

任何正常的媒体人都不会把胡锡进的发言认真看待,或说仅只是当作笑话略过。

美国国会绝不放过对中国的制裁

根据中央社发自华盛顿的12日报道说,先是一枚中国气球在美国沿岸上空遭击落,接着是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上空两个较小物体,今天又有飞行物在美加边界遭击落,让人担心北美安全的同时,美中关系也更趋紧绷。

该一报道中提出一个极敏感的问题:击落中国间谍气球对美中关系有何影响?报道指出,美国取消意在稳定紧张关系的布林肯访中之行,并制裁 6个据信支持军事间谍气球计划的中国实体。而北京谴责中国气球被击落,称其“严重违反国际惯例”,并保留“对类似情况采取必要手段”的权利。

实际上,中国对最新这几起击落迄今并未有任何反应。

“美国之音”(VOA)在2月16日刊出《间谍气球事件难解,美中长期冷战的开端? 》该文起首即揭示:美中之间的外交摩擦星期三(2月15日)继续升温,北京指责美国高空气球飞越新疆和西藏地区,并称将对损害中国主权的美国实体进行报复。自上个月底一个中国侦察气球飘入美国领空以来,一场外交危机步步拉开帷幕,中国从最初被认为颇温和的反应逐渐转化为对美国的强烈抨击。

“美国之音”在2月16日的另一则报道则继续宣称:气球事件导致原本紧张的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2月1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全票通过了谴责中国气球侵犯美国领空的决议案,同时敦促拜登总统透明地向美国人民和国会解释气球事件,形成两党共同向拜登政府施压的局面。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四发表声明,对美国国会“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该人大声明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并敦促美国国会“立即停止对华污蔑抹黑的错误做法。”

美国媒体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的话说,面对国会两党议员们的齐声呼吁,拜登据信最快在星期四就气球事件作迄今为止最详尽的说明。

然而,实际上,拜登自国会发表咨文时提到的击落气球事件之态度后,就很少再直接就气球事件发表评论,而只是派由白宫的助理们回应媒体的提问。

不过由于国会一面倒的施压,据法新社16日消息,拜登已被迫公开表示,他将下令击落所有任何威胁美国安全的空中物体。拜登在面向美国民众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如果一个(飞行)物体对美国人民的安全构成威胁,我将下令把它击落”。这是自美国击落中国气球和三个不明飞行物以来,拜登首次就中国气球事件发表讲话。

美国副国务卿:中国不应该侵略台湾

倒是值得台湾注意的是,面对中国可能侵略台湾,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呼吁,各国都应该告诉中国政府不该这么做。谢尔曼重申台湾海峡对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并强调美国对台湾的立场不变。

谢尔曼(Wendy Sherman)在周三(2月15日)出席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全球中国”(Global China)论坛,提到中国可能侵略台湾一事,她表示,世界各国都应该警告中国不该这么做。近期部分美国议员有意造访台湾;谢尔曼则表示,希望中国不会拿此当作发动军事行动的借口。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当场向谢尔曼提问,是否认为台海终将一战,还是认为冲突并非无法避免?

谢尔曼回答,她当然不乐见有一天无法避免冲突。她重申台湾海峡的重要战略地位:“世界上很多人、包含美国人,都不知道全球有五成的货运,航程中总会经过台湾海峡。”如果台海卷入战争,全世界都无法置身事外。

谢尔曼说:“我呼吁所有国家能告诉中国:这(战争)会影响到我,会影响到我的国家、我的人民,这不是好主意。”

“德国之声”于2月14日特地为了击落气球事件所揭示出两个超级大国危机管理问题,专访了澳洲雪梨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袁劲东。

袁劲东就在一则询问题中直接回答:美国处理这件事的方法揭示出了一些党派之间的矛盾,这也透露出拜登政府还是倾向于悄悄解决这一问题,但是迫于国内政治的压力不得不表现出强硬。这件事成了如何在管理双边关系的大背景下处理一桩特殊事件的试金石。

美中关系在拜登和习近平巴厘岛会晤之后开始出现了一些改善。然而,这种改善是有限的,美国在主权受到了威胁的情况下,必须采取解决问题的行动。美国政府很清楚,在出动军事力量击落气球后,任何改善与中国关系的努力都将暂时无法继续。

中国境内的武汉市突然爆发大规模示威

也就在美中为气球争论而相持不下的此时,中国境内的武汉市突然爆发大规模示威,数千名退休人员抗议政府医保改革。 15日当天,数千名退休人员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一个著名公园外与当地官员和警察对峙,要求取消最近政府对老年人医疗保险的削减。

这已经是武汉一周内发生的第二次抗议活动,也是中国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的最新迹象。地方政府负责支付从医疗到供暖等种种费用的很大部分。北京在过去三年里制定的“清零”政策让这些地方承担了额外的成本,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则侵蚀了一个可靠的收入来源。

这是继“白纸运动”之后接续上场的“白发运动”。

该次群众抗议所针对的是中国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该系统由两部分组成:集体资金和个人帐户。作为国民健康保险制度结构调整的一部分,地方政府正在减少个人帐户的存款金额。

除了武汉的抗议活动,周三网上还出现了辽宁省港口城市大连市退休人员示威的影片。

网上发布的影片还显示,上个月,一群退休人员聚集在南方城市广州的政府办公室外,抗议政府减少他们个人医保帐户的款项。

“纽约时报”的报道提到,面对中国日益逼近的人口结构挑战,退休福利方面的平衡已变得越来越不可持续。在中国,老年人数量的增长速度快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

当武汉肺炎疫情暴发时,地方政府还有另一个财政负担:支付中央政府授权的大规模检测和隔离设施的费用。 “武汉肺炎疫情措施加速了一个已经迫在眉睫的问题,”现场群中有人如是说。

中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都面临着财政危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政府政策变化,地方政府失去了大部分的征税能力。它们同时被赋予广泛的权力,可以借贷,或通过向开发商出售国有土地的长期租约来筹集资金。

自2021年秋季以来,一场缓慢发展的房地产危机打乱了中国地方政府的融资模式。由于数十家开发商至少拖欠部分巨额债务,他们已大幅减少了租赁更多土地的计划。去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下降了近四分之一。

胡锡近大爆:全国公务员有三分之一是警察

上个月,数百名受雇于政府大规模核酸检测项目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一个月前,大学和医院的医学生举行抗议,要求提高工资和提供更多防护装备。由于该国的医疗保健系统疲于应对大量武汉肺炎病例,许多这样的学生被迫上岗。

此时,上述提到的叼盘侠胡锡近又发文称:

公务员清闲,朝九晚五?那是老黄历了。大家知道吗,全国公务员的大约三分之一是警察,如今的警察哪有节假日不加班的,你见过吗?至于其他公务员,老胡见过的所有书记、市长和县长们都是忙疯了的。你觉得头儿特别忙,他们的下属能清闲得了吗?如果你们公司的老板下班后仍在单位忙各种事,他周围的人走得了吗? ……

胡锡进的说法无意间透露出中共政权体制下究竟养了多少警察,而这些警察又多数是用来充作维稳(镇压)工具的,这是集权国家的悲哀,更是中国人民在高压统治下永远无法脱困的主要原因。

台湾人真的该庆幸自己已经从威权体制走到自由民主的光圈下才是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