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徽教师崇洋遭学生炮轰 网络战充斥文革语汇

www.creaders.net | 2023-02-25 23:32:4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徽省一名教授近日因于演讲中推崇外国,而遭高中生炮轰,并被强夺麦克风,该事件视频经微博流传后,引发热议和正反论战。对此,观察人士表示,不少年轻学子的网络留言大量引述了文革时期惯用的语汇,让人无法不注意到,中国人越年轻越“左”的反常现象。

北京商贩正在展示一面画有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在文革时期的宣传旗。(2016年5月16日)

北京商贩正在展示一面画有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在文革时期的宣传旗。(2016年5月16日)

安徽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陈宏友2月18日受邀至当地的卢江中学演讲,阐述如何以学习改变命运。他告诉学生“读书就是为了钱”,也说“考到美国(留学)就是全世界的男人女人供你选择。”

这位拥有30年教育资历、演说逾千场的教授还推崇外国人的血统,称“成绩好的人最好找外国人结婚生子,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杂交出更好的精英”,他并建议出国的学生别再回国。

陈宏友语出惊人,引发学生不满,不仅当场被抢走麦克风,还遭学生炮轰。事后,他透过当地媒体报道澄清称:“当时采用调侃的说法发表涉及性别、国籍、族群等言论,是为了活跃气氛”,对于被误解,他感到内疚。但一天之内,他不仅被停职,且被领导要求在家写检讨反省报告,而合肥师范学院官网也移除了他的履历介绍,以静候当局的调查以及就职学校的后续处置。

然而,争议并未就此落幕。

根据热传的网络视频,陈宏友演讲时,有一名高中生冲上讲台,夺走他的话筒并反驳称:“学习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引发台下热烈反响,一旁学生还以“这个厉害了”来称赞他。

微博热议抢麦事件 挺学生“造反有理”

抢麦事件随即在微博等社媒引发正反论战。

接连几天,中国网民纷纷议论高中生抢夺教授话筒的正当性。部分评论赞扬这名高中生是在向“所有站在讲台上的人”发出警告,称90/00后、乃至05后的新生代已经崛起,该评论还引述毛泽东的话称,孩子们“造反有理”,甚至有人推崇中学生砸教授的场,是“推翻历史逆流的觉醒壮举”。

一位自称中学教师的网民也留言称,教授公然向未成年人宣传不正确的价值观就该被抢麦,否则“还等他继续宣传错误言论吗?”

但知名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不认同学生的举动,他透过微博贴文称:“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底线就是不能抢话筒”。他认为,学生的错比老师大,因为使用了暴力强制力量,其性质比老师说错话严重得多。

不过,杨帆的说法,遭许多网民痛斥为“用师道尊严给学生罗织罪名”,一位网民还引用毛泽东的话称:“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来形容陈宏友就是个不拿枪的敌人,而学生抢麦不过是公开向崇洋媚外宣战。

该网民形容,这场论战是支持陈宏友的西化“菁英”与自发参与的普通网民之间的“大决战”。

文革语汇重现 学者示警遭禁言

由于争论不断,杨帆一度删除了自己的微博贴文,但于2月23日再度以《当学生揪斗老师》为题发文,讲述1966年文革期间,时任北京师大女附中副校长卞仲耘在批斗中遭学生活活打死的往事。他说,微博大V近期提出要“打倒”毒教授,要“抢话筒”等说法,用的都是文革期间的口头禅。

杨帆感叹,这些危险的舆论声浪令他担忧,因为文革期间,立场各异者“抢话筒”容易引发肢体冲突、棍棒相向,他强调“不能再犯文革那样的错误。”

但杨帆的文章2月25日遭微博依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处以禁言,网民甚至持续留言,要求取消他的教授资格及相关待遇,或对抱持类似言论的教授,就该“跳出来一个,收拾一个。”

对此争议,原籍北京的加拿大期刊《中国之春》主编盛雪认为,众多年轻网民之所以展现出与60年代文革时期一致的态度,反映出中共透过严密的网络管控遂行洗脑教育,确实取得成效。

盛雪告诉美国之音:“很多人以为,我们有了互联网之后,中国人的觉醒、或者说是开放的思维方式,应该比较容易达成。但恰恰相反,因为中共把极大的资源和技术手段用于对人们言论、思想、行动、身体等等全方位的控制,自然很多人会产生一种惰性,就成为成批量地、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小粉红的产品。”

网络文化娱乐 置入民族主义思潮

位于多伦多的盛雪分析,中共透过网络形塑“小粉红”的爱国爱党文化,不仅用严格的防火墙隔绝境外信息流入中国,还同时大量灌输吃喝玩乐等垃圾信息,让中国网民满足于网络生活丰富的错觉中,而失去寻求更多真相信息的动机。

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的华裔时事博主张尧也有类似的观察。她曾于2004年至2008年间在中国东北就读大学,她说,当年的高中、大学同侪,并未如此虔诚地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条文宣。

张尧认为,网络世代中国年轻人所接触的信息,从前几年热门的宫斗影视剧、女性喜欢的汉服文化、乃至男生偏好的、以草根奋斗、开疆拓土为主题的小说或影视剧,其实都在娱乐之中,渗透了民族主义思潮,宣扬中国帝国主义的扩张。

她说,相对于教条式的央视新闻联播,此类娱乐传播与渲染方式往往更容易被年轻族群所吸收,以至于过去10多年来,潜移默化地收紧了中国社会言论的尺度,也推升仇外情绪。

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的华裔时事博主张尧(照片提供:张尧)

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的华裔时事博主张尧(照片提供:张尧)

张尧告诉美国之音: “它是一步一步推进的,最早是说,你不能说中国不好,就是说,家丑不得外扬,走到说民族主义情绪升高、到说万国来朝的这种状态,一直走到说,你开始不能说外国好了。”

北美演出踩红线 脱口秀艺人传遭封杀

分析人士说,陈宏友因言获罪、被停职的争议并非单一个案,类似性质的事件时而发生,引人关切。

例如,本名王越池的中国脱口秀艺人池子2月13日在北美巡回演出时,因吐槽中国防疫政策,并调侃中国广电总局删光所有脱口秀的好笑桥段,还指出新疆籍脱口秀艺人卡姆遭打压,疑似踩到中国监管的红线,而遭全网封杀。

对此,王越池本人至今未出面回应,但微博已无法搜寻到任何与他有关的信息,甚至在百度搜寻“池子”一词,也只能查到他的陈年旧闻。

又例如,据港媒《香港01》报道,中国女星春夏因声援去年底爆发的“白纸革命”而遭封杀。另外,男星周峻纬也疑似在微博发出一张白纸,无言声援,而另一名脱口秀艺人孟川则在微博发文声援南京传媒学院的抗议学生,两人的微博账号同时于2月23日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遭禁言。该报道称,三人“犯了同样的错误”,遭相关部门整顿,秋后算帐。

对于这些遭官方禁言的白纸运动支持者,中国网民的反应也是正反皆具,两派人马更在微博留言区针锋相对。部分网民不满地问,在中国的平民百姓为什不能谈政治?部分网民则冷嘲热讽,称被禁言者活该、一个也别想跑。

“白纸革命”或称“白纸运动”指的是2022年11月底,新疆一场因封控围篱挡住消防车而死伤惨重的火警,所引发的民怨。当时中国多个省市的大学生及群众接连手举白色A4纸,上街表达无声抗议,甚至有群众怒喊“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

由于言论受到严格的审查和监控,中国各地难以发出真实的民意。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相对于高声附和中共理念的小粉红,在中国敢勇于发出异议的年轻人仍属少数。
网民越年轻越左 学者:中国难与西方接轨。

位于台北的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照片提供:谭耀南)

位于台北的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照片提供:谭耀南)

位于台北的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分析,相较成长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后的80后跟90后世代,从00后世代中,确实可以观察到越年轻越“左”的现象,亦即对中共官方言论和意识形态的拥护。

谭耀南告诉美国之音:“这一整个世代,基本上是在习近平2012年上台之后这样一个世代长大。(因此),部分华府的重要智库对于中国是不是能够朝向一个民主制度或跟西方更接轨的方向,是完全不抱任何希望。”

谭耀南认为,以陈宏友事件为例,安徽合肥一所高中讲堂里的意外插曲,瞬间成为席卷全国的网络热搜话题,且持续延烧数日,足见中国官方对于事件中学生抢话筒的言行,是有所支持的。

谭耀南表示,随着中美竞争、俄乌战争及中国经济疲弱等内外挑战的不断加剧,中共势必持续紧缩言论空间,因此,类似因言获罪事件恐频繁出现。

魁北克时事博主张尧警告,中国年轻人正在重回文革氛围,但此观察还算乐观,更令她担忧的是,年轻世代一再被操弄并激起民族主义情绪后,再加上异议人士持续遭到打压,无法再发出悖于官方立场的理性之声,恐让中国走向更极端、更仇外的险境,一如俄罗斯,因为人民失去对独裁政权的抵抗力量,最终被裹胁着,走向穷兵黩武的狂热、甚至不惜对外发动战争,破坏国际和平与秩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