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未来几月这一关键问题 将影响中国经济全盘走向

www.creaders.net | 2023-03-07 00:31: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几月这一关键问题 将影响中国经济全盘走向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中共的经济目标是在 2023 年实现约 5% 的经济增长——这是中共近三十年来最低的经济增展目标之一。即将卸任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过去的周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NPC) 开幕式上公佈了这一目标。这项保守目标出台的背后,中共在去年年底突然取消大规模检测和“清零政策”后,正寻求重振中国的经济。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中国经济在 2022 年增长 3%,远低于约 5.5% 的目标。这是因为中共在国内实施严格的疫情限制措施、加上房地产市场低迷、政府打压私营企业以及美中贸易战,因而拖累了中国的经济增长。

除去 2020 年,当时 COVID-19 颠覆了全球经济,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是自 1976 年以来最低的。1976 年是毛泽东文化大革命的最后一年。

尽管中国经济似乎正在从大流行中强劲反弹,例如,2 月份中国的制造业活动超出预期,以十多年来最快的速度扩张,但中共官员仍然警告称国内经济未来还是存在风险的。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的同时,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包括高通胀和“外部打压和遏制中国的企图”。这些都是源于中国与美国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

除了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在国内也面临著严重的长期挑战,包括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和低出生率导致的劳动人口减少。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高经济增长时代,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率为特徵的几十年现已成为过去。

未来几月这一关键问题 将影响中国经济全盘走向

在去年 3 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预测,到 2050 年,中国经济将以年均 2-3% 的速度增长,这对长期以来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假设提出质疑 。

李克强表示政府不会过度依赖政府财政来刺激增长,强调需要重振私人消费。李表示,政府的目标是到 2023 年财政赤字 3%,略高于去年的 2.8%。同时,李克强还非常重视创造就业,设定了到 2023 年城镇新增 1200 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高于 2022 年 1100 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

“在我看来,他们正在管理预期,”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 Alicia García-Herrero ) 告诉半岛电视台。“如果你看一下细节,他们会宣布减少发行特别政府债券,因为他们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他们不想出现预算赤字。”

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中共设定温和的目标也可能是因为 12 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官员们延续对悲观经济前景的情绪。

“当时全球前景更具挑战性,美国和欧洲处于衰退边缘,”张告诉半岛电视台。

未来几月这一关键问题 将影响中国经济全盘走向

“中国的经济复甦也不明朗。 鑑于政府的全面改组,未来几个月值得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新领导人将如何提振私营部门的信心。 在我看来,这比财政和货币政策更重要。”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将能够在 2023 年实现甚至超过 5% 的增长,尤其是考虑到去年的经济基数较低。

ING 金融集团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共并不过分乐观,也不会花太多钱来提振经水济。它更侧重于长期增长挑战。 在我们看来,实现这些目标不会很有挑战性。”

张说:“增长率不太可能降至 5% 以下,全国人大没有出台财政刺激措施,这并不奇怪,因为经济复甦已经步入正轨。”

法国外贸银行的加西亚-埃雷罗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可能”增长 5% 以上。“他们知道经济不会增长 8% 或类似的东西,但肯定会增长 5%,”她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