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封杀微信中共失声 中网民:“鹅爸惯性打仔”

www.creaders.net | 2023-03-09 12:01:0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封杀微信中共失声 中网民:“鹅爸惯性打仔”

俄罗斯3月1日宣布封杀9个外国通讯和社交软体,微信位列其中。

面对俄罗斯封杀微信,中国政府和官媒集体失声,与早前美加对联邦政府设备发出“TikTok”禁令后,中方的“战狼”姿态形成鲜明对比。评论指,习近平无上限支持普京,甚至采取舆论管制为俄罗斯护航,惟双重标准下让民众看清中俄所处的不平等关係。

俄罗斯政府以加强国内安全为由,从月起禁止政府部门、国企、政府资助的机构、商业及金融机构等使用9款外国通讯和社交媒体软件,中国微信(WeChat)也赫然在列。

消息曝出后,中国政府顿时失语,官媒也集体噤声,但难阻网友新一波冷嘲热讽。有网友讥“俄罗斯习惯性打孩子”;“前有美帝禁抖音,后有鹅爹封微信,精神分裂谁最强,当属中华抗麦郎”……

美国“对话中国”成员关尧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事件反映中俄畸形的同盟关係,而中国政府非常介意民众透过隐喻曝光这种不平等关係,于是采取严密资讯封锁,甚至连动画片都要封杀。

关尧说:“功夫熊猫”爸爸是一隻鹅(普通话中鹅、俄同音),隐喻是俄罗斯,这些隐喻都会不自然的想到这两个国家这个微妙的关係。这种隐喻在中国高压的言论环境状况下都被封禁。所以在中国的舆论环境下,民众当然都认为俄罗斯与中国关係非同一般。

俄封杀微信中共失声 中网民:“鹅爸惯性打仔”

3月1日,俄罗斯宣布封杀9个外国通讯和社交软件,微信位列其中。(李老师不是你老师推特图片)

关尧说,美国下达“TikTok”封杀令后,中国官方及民间舆论采取夸张、曲解宣传,而掩盖“TikTok”涉安全风险。到俄罗斯封杀微信后,中国官方失声的同时,却授意公众号洗地,明显是双重标准。

关尧说:只要是俄罗斯与中国发生的一些不平等的事件,它们都是有一定的过滤,尽量的去美化,给中国民众做一个所谓的解释。当然很多民众也都不买帐,很多评论区也会与“TikTok”事件做对比,民间也觉得这个反差特别巨大。

“辱包”(侮辱包子,指专门调侃习近平的网络文化)博主“衝浪之音”向本台表示,尽管中共严控言论,但美俄封杀中国软件时间相隔太近,网民对中共以“战狼外交”回应美国记忆犹新,后者彷彿要对中国打脸。

“衝浪之音”说: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一向是秉承著舔俄爹的传统习俗,这次被网友群嘲的事件,也在牆内互联网平台进行了言论审查来限制舆论的发酵,但间隔战狼外交部炒作美国禁止抖音的新闻太近了,网友们自行的把两件事关联起来,纷纷用来嘲讽中共政府。感觉随著战狼外交姿态的加剧,以后这种“翻车”(出乎意料控制)新闻会越来越多。

俄封杀微信中共失声 中网民:“鹅爸惯性打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就美国要求政府设备上剔除TikTok事件,指责美国“太不自信了”。(中国外交部官网)

在俄罗斯封杀包括微信在内的9个外国通讯软体之前,美国和加拿大于2月底下令政府机构限时30天内,禁用TikTok。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2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美国“过度扩大国家安全概念,利用国家权力打压别国公司”,并留下社交媒体笑梗“美国太不自信了”。当时网友也纷纷以中国封杀推特、脸书等外国社交媒体回敬。而这次则有网友模仿中国官媒语气评论道“俄罗斯作为世界面积第一的大国,竟然如此害怕一款年轻人喜欢的软件,未免太不自信了”,

在中国官媒的沉寂中,一些公众号通过网易新闻平台辩白,称俄罗斯没有做错,并不只是针对微信,不需大惊小怪;中国大陆网友则嘲笑道“所以美国禁止抖音也很正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