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两会为何批美 中美相争的表与里

www.creaders.net | 2023-03-11 23:40:3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2月初的气球事件后,美中关系呈螺旋下降趋势。在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罕见点名批评美国,而中共新外长秦刚再度扮演战狼。专家表示,习近平、秦刚的反美言论,可能只是拔高政治姿态的对内宣传,中共为了发展需要与美国维持稳定关系。习近平第三任期的美中关系走向何方,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习近平两会为何批美 中美相争的表与里

图为2022年11月14日,拜登与习近平在巴厘岛进行面对面会晤。(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习近平点名美国 专家:对内宣传 秀政治姿态

中共的最高领导人通常避免在公开场合直接攻击美国,即使双边关系急剧恶化也是如此。习在对华盛顿发表批评意见时,一般只提到 “西方国家”或“一些发达国家”。

但3月6日,习近平在中共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会议上,却罕见点名批评美国,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

习近平将自己打扮成一个受害者,但原因却是自己造成的。二十大已经让中国变成一个高度意识形态化的国家,北京企图让已经被历史证明完全失败、过时了的马列主义模式,替代美国主导的基于自由和规范的全球体系。

“简而言之,中共代表了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全球领导地位的主要且最严重威胁。”在3月8日国会公布情报界的年度评估报告时,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因斯(Avril Haines)说,“然而,为了实现习(近平)的愿景,中共越来越相信,它只能以牺牲美国的权力和影响力为代价。”

对习近平来说,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不是示弱的时候,今年尤其敏感。仅仅几个月前,中国各大城市同时发生罕见的抗议活动,要求结束严格的清零政策,一些示威者甚至要求习近平和共产党下台。

2023年3月10日,习近平在主席台上看文件。(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前客座研究员谭耀南表示,“我想最主要还是对内宣传,因为开人大政协两会的时候,除了政策、人事、组织改造以外,其实还起到对内政治宣示的作用,就是民族主义的情感,还有对中共和习近平的领导权威的拥护等等。”

“这个时候对外调子当然拉高,不是在处理国际关系,包括两会的宣言、秦刚外长的记者会、习近平的讲话,不是讲给外国听的。中国(中共)对外怎么说,接下来你要看王毅对外怎么说,秦刚对外怎么说,这个才是接下来要观察的重点。” 谭耀南说。

媒体注意到,中共新华社对外报道的习近平讲话的英文版本里,并没有提到“遏制”和“美国”一词,引用习所说的话是“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要“敢于斗争”。

“习以民族主义做诉求 转移经济不利焦点”

中国经济仍面临着一系列结构性问题,包括不断增加的债务、人口老龄化以及过度依赖房地产和投资来促进增长,习近平还需要寻找技术上的突破,绕过美国更严厉的出口管制。

去年11月,习近平发动了一系列外交攻势,意图改善严重恶化的外交关系,尤其是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关系。尽管中共仍不放弃对美国的攻击,继续鼓动民族主义、转移高层政策失误带来的挫败,但同时又需要与美国保持稳定关系,获取发展利益。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习近平第三任要面对严重的挑战,首先就是经济上的,中国的经济成长只有3%,都是他自己造成的,他要继续以民族主义来做诉求,转移经济不利的焦点。”

“习政权在面对内部强大不稳定性的时候,对外的可能就会更为极端,但是这种极端我判断只是停留在言辞上,因为他如果真的停止(美中)周旋、使用武力,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后一战了。”

苏紫云说,“实际上我们看到中共的一些行为模式,它们现在知道,经济上不得不更加开放,也摆出这种开放的姿态。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秦刚在两会间,还有习近平对于军方武警的谈话,都是以政治姿态为主。”

海因斯也认为, “尽管(习当局)有这种更加公开和直接的批评言论,但我们评估认为,北京仍然认为,通过防止紧张局势的升级和保持与美国关系的稳定,它能获得最大的利益。”“他(习近平)希望有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给中国(中共)提供它所需要的时间和稳定,以解决日益严重的国内困难。”

苏紫云表示,“中共是以宣传起家,这种外在言语,可能会强于内在行动的强度,我们如果可以经常看这样的现象,就比较不会跟着北京起舞,有更大的战略时间与空间。”

习当局对美方“护栏”说改口 台湾问题是核心

中共最高领导人直接抨击美国后,中共整个官僚系统随即紧跟。一天后,习近平的新任外交部长秦刚,在他履新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抨击美国提出的“护栏”概念。

秦刚指责说,“如果美方不踩刹车,继续沿着错误道路狂飙下去,再多的护栏也挡不住脱轨翻车,必然陷入冲突对抗。”他还说:“美方所谓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不冲突’,实际上就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这办不到!”

3月7日,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全国人大(NPC)媒体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读中国宪法副本。(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自拜登大约两年前上任以来,“护栏”几乎已经成为华盛顿对华政策的一个关键词。至少从2021年中期开始,美国高级官员就将这一短语作为以“负责任”的方式管理美中关系的简称,以防止紧张局势演变成冲突。

谭耀南表示,“护栏很简单,美中双方都同意,就是增加高级别的互动跟沟通,减少误判,避免不必要的冲突。秦刚那段谈话说,并没有说不要护栏,他只是刻意地把调子放硬放高。”

苏紫云认为,秦刚的指责纯粹是情绪性的,主要还是作为一个姿态上的表达而已。护栏只是一个防火墙、缓冲区的概念,并没有任何强制性,属于一种双方的共识或者默契。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表示,“护栏就是所谓的红线理论,就是彼此表明核心利益是什么,你不要轻易侵犯我的核心利益。”“焦点中的焦点,核心中的核心就是台湾问题。”

俄乌战争爆发使美国的台湾政策发生了逆转,保护台湾民主而繁荣的安全成为全球焦点。2月下旬,布林肯明确说台湾问题“不是如中国(中共)声称的基于主权的内政问题,而是确确实实的全球性议题。”

秦刚在答记者问中,似乎矛头直指布林肯的言论,说台湾问题处理不好,美中关系地动山摇。还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2023年3月6日表示,共机越过台海中线,已经打破默契,共军再往前进逼,就逼得国军要做自卫的反击。今年共军恐更逼近;若突入24海里、进入12海里领海线内,国军就射击。(中央社档案照片)

宋国诚反驳道,“你说台湾是中国内政问题,当然不是,至少中华民国政府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属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每年的所得税也不交到北京的财政部,大陆清零、上海封城,台湾也没有封台北吧。”

“所谓台湾是中国内政的一部分,这种说法既不能够成立,也不被台湾人民和美国接受。什么祖国统一大业是两岸人民共同的一种神圣责任,台湾人民基本上也不买这个帐。台湾人民的神圣责任,就是维护自己的民主体制。”

苏紫云表示,“(秦刚的话)第一个是完全没道理的,因为中共才是破坏两岸关系的始作俑者,中共才是用武力分裂中国的元凶,事实上中华民国1911年就成立了,PRC是1949年才成立的,这个事实中共再怎么洗刷也没用。”

“第二个就是说台湾的存在,因为台湾实行民主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权是一个致命的挑战,永远会变成说华人国家的中华民国为什么可以民主,那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一党专政,现在变成一人独裁了。”

“第三个是地缘政治上的,也就是中共要从一个陆权走向海权,它势必要把影响力扩张到第一岛链,甚至到第二岛链,它把台湾当成一个转移焦点的借口。”

苏紫云认为,中共会刻意把台湾问题拉高,把责任推到台湾这里来。现在美国的对华政策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所以北京方面用这种老套的话术,对外部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力了。

宋国诚认为,中共两会之间的各种言论,会给台湾政府和人民一个非常重要的警示,台湾未来一定要走三个板块:一个就是美台之间一定要进行实质的军事合作,二是台湾内部一定要有一种敌我之别的共同意识的凝聚,三是台湾一定要在军事上,维持一个绝对的自卫能力,而且要有一定程度的反击能力,只有这三块才能够保护台湾的安全。

习近平三连任 美中关系前景趋于黯淡

根据3月7日发布的盖洛普民意调查,在2023年,有15%的美国人对中国持好感,比去年下降了5%,自2018年以来下降了38%,创历史新低。

习当局高调批美,是否会进一步加剧美中紧张局势?3月10日,随着习近平“当选”第三任国家主席,美中关系未来走向如何?

谭耀南说,“这样的一个罕见(点名批评美国)的谈话,会不会变成一个常态,这个意义还是不一样的。”

谭耀南认为,短期之内美中关系不好是事实,但美中关系的基本架构没有改变,真正能引起改变的引爆点,是中共是否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如果中共没有这样做,美中关系还不至于进一步恶化。

图为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讯会谈。(MANDEL NGAN/AFP)

宋国诚表示,“中共这样的表态,也不是第一次,阿拉斯加的二对二会谈的时候,杨洁篪不是也说,中国(中共)不吃你美国这一套,所以中共这种强硬的嘴脸、恫吓手法,美国早已经习以为常了。美国不会因为这些说法而改变它的政策,美国还是维护印太的安全,保障台湾的安全。”

3月10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人大会议举行的象征性“投票”中,成功获得第三任期,成为自1949年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中共国家元首。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告诉《金融时报》,习近平的第一个十年搞砸了美中关系,随着中国经济的下行,习近平未来最大的一个挑战是在抨击美国的同时,如何重新点燃人们的信心。

《华日》报道说,据熟悉习近平想法的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越来越悲观,他认为,美国方面有关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潜在冲突的言论,最终可能被证明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国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卡尔‧明茨纳(Carl Minzner)表示,真正的风险在于,随着中国逐步滑向带有毛泽东主义色彩的一人专权制度,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中共)政治的一些特征,例如精英政治失稳和政策灾难,也将开始出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