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说中的"大变"成"小变" 中国国务院新班底2看点

www.creaders.net | 2023-03-13 10:34:5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说中的

中国新一届国务院领导层12日出炉,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成为副总理。图为副总理、国务委员及秘书长宣誓。(新华社)

北京举行的人大会议接近尾声,最后人事程序揭晓,中国国务院的主要领导和组成部门人选产生。未来五年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运作核心团队面世,人们发现一个早已张扬的大变,以及一个突如其来的小变。

中国国务院可粗分为三个层级,前两个层级即由总理、副总理和国务委员构成的国务院领导层,由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行长、审计长构成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要按中国“国务院组织法”,经由人大大会表决决定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的人选。这也可称为中国政府内阁的核心团队。

另一层级,主要是指国务院特设机构如国资委、国务院直属机构如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办事机构如国务院台办、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如新华社,只需要由新组成的国务院审查批准其机构设置、人事任命。

先看国务院领导人员这一层级,其包括一正四副的总理副总理、与副总理同级稍低的五个国务委员,加上国务委员兼任的国务院秘书长。这一层级今次大变,总理副总理五人,在去年秋天中共20大后已按中共党内的政治局座次,被拿来对座,至今没有变化。国务委员五人在中共20大之后,也早有传闻,至今一一对应,包括两会前出任外交部长的秦刚。

一正四副 缺上届历练

说这一层级是大变,另一种理解是跟传统的人事更替方式相较之变,一正四副的总理副总理,全部都未在上一届国务院领导层级历练;除何立峰外,又都没有在中央层级工作层面历练。其中,副总理丁薛祥虽有近十年中央经验,但只在党的机构和机要层面做事。这种大变,对这些人未来领导一个大型经济体,又是在一个特别的变局中新任,是一个重要考验。

再看另一层级,即相当于部会首长级。中国国务院组成部门,除有一个国务院办公厅外,还有26个。今次最为出人意料的,不仅是大张旗鼓的国务院机构改革,除科技部调整再设,基本都没动;更特别的是,26个组成部门首长,绝大部分在最后时刻不动。

一个个数过去,国务院组成部门的部会首长任命,分三种情况,一种是全新人选任命,这只有两位,即李尚福任国防部长,郑栅洁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第二种是在中共20大前后,有盘算地预为调整,这一类型有八位,时间上较接近人大会议,又为外界熟悉的有外交部长秦刚、司法部长贺荣。第三类是原地不动,继续任职的,总共有16位。

部会首长 仅两位新任

部会首长这一层级的变化,是在原来传说的大变,突然成了小变的。

这小变有四层意思,一即全新任职的只有两位;二是有约六成部门的部会首长留任;三是出现一批到点不下班的部长,如科技部长王志刚1月17日才被选成新科全国政协委员,现在留任了,又如人行行长易纲、财政部长刘昆都是到了省部级65岁的退休年龄,都说接班人选好,突如其来又留任了;四是有些部会首长本要更上层楼的,这回原地不动了,如商务部长王文涛。

部会首长这一层级,出现突如其来大变变成小变,定有原因,可猜想决策层作出这种安排,有三种可能,一是经济不妙,临阵易将是兵家之忌;二是国务院领导人本身是新人,需要老将稳住阵脚,比如人行行长;三是现在算是内外面临百年未见大变局,特别是国际变局,只能以不变应万变,比如主责对外的商务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