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届两会后,地方的权力被收走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3-14 13:25:41  七叔东山再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届两会后,地方的权力被收走了

刚看到一则新闻,还是挺震撼的,说的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一共提出了13条改革方案。

内容很多,每个都讲篇幅太大,我就挑几个大家感兴趣的随便聊聊。

这次改革最主要的方向就是对金融监管的改革,取消了各地银保监会这两个部门,取而代之的是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这个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是垂直管理的,以前的银保监会相当于成为了它的执行机构,可能改名为地方金融监管局。

言外之意就是从原来做决定的大脑,降级为干活的双手,这个落差不可谓不大。

其实我们早就该这么干了。

让地方搞金融,简直就是瞎搞,大部分的地方政府都是非常短视的,为了短期内抬高GDP,搞政绩,什么钱都敢借。

政府借完城投借,城投借完发非标债,永续债,反正一个字借。

至于怎么还,领导眉头一皱,两手一摊,关我啥事,等还钱的时候我可能早就走了,留给更有智慧的后人来处理。

于是,我们就看到这两年的地方债务时岌岌可危,只能用以贷养贷的方式来处理债务问题。

偶尔资金调转不过来,还会发生城投技术性违约的现象。

这次的金融改革,相当于把地方的决定权都收回去,彻底杜绝现在这种无序扩张的乱象,相信中央的智慧和远见一定要远高于那些地方的牛鬼蛇神,突然又让我对现在的金融环境有了一丝丝憧憬。

就是,不知道这是不是作为中国人长在骨子里的错觉——凡是没做好的,都是下面的人没执行好,上面的初衷是好的。

说来惭愧,七叔我至今依然是这种想法,比如房价太高是地方搞土地财政,违背了中央房住不炒的规定,如果没有地方自说自话,兴许我们现在的房地产泡沫还不会那么大;

再如当时疫情期间,一开始可以用医保做核酸,乖乖,中部某大省干脆开始组建国有医疗检测队伍,给1亿人免费做核酸,准备拿医保资金产业化了,最后还好中央叫停,医保资金才得以残喘。

你看最近的医保改革,谁是最终的买单侠,已经不言而喻了。

中央放权那么久,在真正利益问题上,什么远见智慧格局宏观都不存在的,竭泽而渔的腔调,大家也都看在眼里了。

以后地方金融办的这种独立王国现象,类似于有自己的规矩,工作要求,招聘标准,以后都不复存在,全部以国家公务员招聘为准。

所以吧,这次可以把金融监管的权力收回去,我是举双手赞同的。

再回想起前段时间财政部说的,“谁家的孩子谁抱走”,“中央不做兜底”的说法,恐怕也是为现在的收权做准备的。

这样联系起来就很爽,至少能让我看到一个可以打组合拳的管理者,而不是脑子一拍,想一出是一出,最后搞砸了,全体老百姓买单。

以上都是站在宏观的视角,可能有人会问,那么那些地方金融办的人岂不是很不爽,他们不愿意做执行机构怎么办?

其实对于这些人来说,可能还是因祸得福了,因为以前一行三会包括分支机构的人,都是事业编制,甚至人民银行的一些地方机构连事业编都不算。

现在中央大手一挥,相当于把他们全部转成了行政岗,变成正式的公务员啦,妥妥地原地升级。

身份变了,待遇福利当然也会跟公务员一致,未来大家对看好的养老也会按公务员的水平操作,实在是令人羡慕。

不知道哪一天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和公务员有同等待遇就好了……

再聊一下公务员精简5%编制的事情。

有好多小伙伴问我,这是不是意味着公务员要开始裁员了。

看他们激动得难以言表的心情,我实在是有点感慨——怎么人民群众和公务员的关系就脱离得那么严重呢?

但我还是得诚实地回答,这次精简的是编制,不是人员。

言外之意是,下次公务员招人的时候,可能就少了5%的名额,但不会从现在已有的公务员队伍中裁员。

选择这个时间点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60-65年这批数量最大的公务员都面临退休,他们一退休,就释放出大量的岗位。

那么顺势挤掉一部分水分,然后再扩充点年轻队伍,这样既不影响现在的团队士气,也能减少很大一部分财政支出。

如果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包括下属垂直机构,那就至少100万的编制,精简5%就是50000多个编制。

此外,前面说的一行三会的工作人员,他们可没有公务员编制,所以还得给他们匀一点,一来一去5%的精简也就顺理成章了。

所以,我觉得要考公务员的小伙伴,这两年要抓紧了,会释放很多岗位,虽然精简了5%,但比起往年依然会多出很多。

如果这两年再考不上,以后恐怕就更难了。

特别是应届生,一定要抓抓紧,现在公务员对应届生是非常友好的,考虑到年轻人就业问题,有特殊照顾。

千万不要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是块宝,跑到社会上可以叱诧风云,到时候碰了一鼻子灰,最后沦落到考研的地步,得不偿失。

希望这次的金融改革能改变现在国内金融乱象,给中国经济重新注入活力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