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官员罕见点名:俄罗斯,别太过分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3-16 10:17:5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员罕见点名:俄罗斯,别太过分了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截图

唐驳虎(凤凰卫视主笔)评论文章:众所周知,除了海路、铁路运输以外,中国与俄罗斯进行经济贸易时,公路运输也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因为俄罗斯边境口岸经常出现拥堵现象,导致中俄两国货车很难有效顺利通过,严重影响了两国的经贸发展。如果说在没有放开疫情限制之前,俄罗斯将拥堵现象归咎于疫情原因是可以理解的,但随着疫情管控放开之后,俄罗斯的边境口岸仍继续出现拥堵,就未免有点说不过去了。

日前,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自3月14日起,中国暂停从满洲里地区通过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边境口岸向俄罗斯运送设备,而造成中国暂停通过俄罗斯边境口岸向俄罗斯运送设备,则是因为俄罗斯的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实在太过拥堵了,只有解决重型卡车长时间延误的拥堵问题后,中国方面才恢复车辆的正常通行工作。

报道提到,在暂停通过边境口岸向俄罗斯运送设备的前几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满洲里市政协党组书记兼主席凌云在一次会议上,就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俄方一侧货运通道,长期存在拥堵现象的问题进行了批评,直言俄方边境口岸的拥堵,极大影响了中俄贸易的高效畅通。

按照凌云的说法,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自1998年开通以来,由于俄方一侧的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进出境客货车辆始终都共用一条通道,所以影响了中俄两国货车的高效通行,甚至还出现了长期的拥堵现象。

更为重要的是,在2009年的时候,中俄双方签署了扩大公路口岸的改造计划。根据计划,要在中俄边境口岸的北大门建成6进6出的货运通道和3进3出的南大门货运通道。然而,时至今日,俄方一侧的边境口岸仍旧有大约1公里的专用货运通道尚未修建,严重影响了中俄两国通道的直接对接,导致中国货车被 “卡脖子”,无法高效顺利通行。

中国官员罕见点名:俄罗斯,别太过分了

(满洲里口岸)

中国官员罕见点名:俄罗斯,别太过分了

(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

为了解决边境口岸现有单一通道“卡脖子”的问题,凌云认为,打通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货运通道连接线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她呼吁俄罗斯当局应当与中国共同解决中俄边境口岸拥堵、运力不足等问题。为了破解中俄边境口岸拥堵的问题,她还提出了两个建议:

第一、敦促俄方尽快对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俄方一侧的货运连接通道进行修建,把最后1公里的专用货运通道给修好,力争在2023年内实现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营,尽快为中俄经贸发展扫清障碍;

第二、如果俄罗斯没有能力修建,可以向俄方探讨由我方采取“代建”或者“援建”的方式,尽快启动作为中俄最大陆路口岸——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的货运连接通道项目,解决货车的“卡脖子”问题。

中国官员罕见点名:俄罗斯,别太过分了

(中俄贸易出现拥堵)

有意思的是,针对中俄边境口岸长期存在拥堵现象的问题,俄罗斯方面却将责任归咎于中国,认为中国此前严格的防疫限制,使中俄之间的陆路贸易更加复杂。

去年1月,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阿列克谢·切昆科夫的话说,自大流行病开始以来,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受到中央政府和中国各地区及专业服务机构实施的卫生限制的强烈影响,除了禁止某些类别的货物运输之外,也因为繁杂的检疫程序,造成了边境口岸的拥堵。

此外,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也声称,由于中方实施多项严格的疫情限制,中俄边境的公路口岸和混合过境点,高峰期的装载量也大大超过了设计能力,最终滞留造成了拥堵。

中国官员罕见点名:俄罗斯,别太过分了

(中方加强边境口岸疫情防控)

当然了,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在边境口岸强化管控力度,这一点无可厚非。而在边境口岸加强管控,就必然加大了检疫力度,需要对进出货运通道的货车和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原本需要半小时通的关,现在可能就需要长达1-2个小时。在这种背景下,自然会造成进一步的拥堵。因此,俄方拿疫情防控来当借口,也不是不可以理解。

只不过,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已经于今年1月8日恢复通关,而中国政府也放开了诸多限制,只要是符合过关程序的,一般都会放行。而距离恢复通关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俄罗斯边境的口岸还时常存在拥堵现象,这明显已经不是中方的问题,而是与俄罗斯自家糟糕的基础设施和物流水平有关。

我们都知道,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重心一般都集中在靠近欧洲的西部地区,而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可谓是十分落后。倘若不是俄乌冲突的爆发,俄罗斯人可能还意识不到,自己有一天竟然会依赖远东地区落后的运输网络,为自己孱弱的经济输送新鲜血液。在这种背景下,就算没有爆发疫情,随着俄罗斯经济被迫转向东方,中俄边境口岸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拥堵问题。

中国官员罕见点名:俄罗斯,别太过分了

总而言之,提到中俄边境口岸拥堵的问题,俄方拿中国疫情防控来说事,这一点放在疫情尚未放开限制之前,多少还有点让人信服,但随着中方放开疫情的诸多限制,再将拥堵的问题归咎在中方身上,卡着中国货车的脖子,就未免有点过分了吧?与其拿疫情当借口,俄罗斯倒不如想想办法如何提高远东边境口岸的建设,毕竟现在急的人不是中国,而是俄罗斯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