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有点吓人的数据,全国总工会不小心公布了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23-04-04 08:10:44  知行视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信大家应该都看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就业市场调查数据: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农民工2.93亿人;职工平均年龄38.3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

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

也就是说,全国外卖员、快递员、专车司机等人员数量8400万人,接近1个亿。

乍一看,这个数据好像没什么问题。

但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可怕之处。

8400万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占全国职工总数20%,就是说,目前,中国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就业人口正在送外卖、送快递、跑专车,这才是中国就业市场的真相。

五分之一的人,靠此为生?!

这是一个让人细思恐极的数据。

可怕的地方在哪?

第一,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

因为失业的人数仍在继续增多,很多人无奈之下,只能去送外卖,送快递,将其作为最后的退路,但现在的情况是,外卖的增长速度已经跟不上外卖小哥增长速度,都想靠送外卖赚钱,那谁来点外卖呢?

前段时间刷屏的广州外卖群聊天图就证明这一点,在广州,因为想要送外卖的人太多,不得不找关系,给好处费,才能送。

有点吓人的数据,全国总工会不小心公布了真相

有点吓人的数据,全国总工会不小心公布了真相

这种事情,让人无话可说!

谁能想到,送外卖,竟然成为人人追捧的抢手职业,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真的是活久见啊!

美团下调外卖员佣金的消息,也给这件事蒙上了一层阴影,继续下去,送外卖可能将会变得超出想象的卷。

事实上不仅仅是外卖,滴滴司机现在也已经十分饱和了。司机多,单子少,为了不让师傅们失业,平台竟然主动给司机发了短信说可以介绍他们进工厂打螺丝。

啧啧,真贴心啊!

专车平台,赫然成为找工作平台。

反正都是赚佣金,这个转型方向找得好。

但对普通人而言,却是一个无情的嘲讽。开专车饱和了,可以介绍你进工厂。

事实已经证明,被很多人视为失业后最后退路的送外卖,开专车,可能已经不是退路了,因为失业人员持续增多,送外卖、开专车、送快递等很多过去人,看不上的工作,正在变得超乎想象的卷。

有点吓人的数据,全国总工会不小心公布了真相

这是第一个可怕之处。

第二个可怕之处,将近五分之一的就业人口正在送外卖、送快递、跑滴滴的背后的真实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这又是一个细思恐极的数据。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失业调查数据。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已经有点惊人了,但这并不是一个全面准确的数字,因为很多人,包括自己缴纳社保的人,不管实际是否有工作,都没有被列入其中,被作为很多人最后退路,被认为需要放下尊严,才会去干的送外卖,开专车的工作,都已经高达8400万。

那真实的失业人数有多少?

不言而喻。

虽然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完整的真实的答案,但毫无疑问,情况不太乐观。

事实上,更难的还是年轻人。

还是统计局的数据,16-24岁的劳动调查失业率是18.1%!要知道,这个岁数基本代表着毕业生群体。

难怪那么多年轻人开始扎堆去考公务员,不是公务员有多好,而是选择实在太少,我们现在可以给年轻人提供的也不多。

回到过去,所有人都认为,未来会更好。

但情况并没有。

继续向前,所有人都以为疫情结束,今年就会好一些,结果却是就业比去年还要差,甚至连送外卖、开专车也卷的要命。

全国16-24岁失业率这个数据,在1月份17.3的高位上,2月继续飙升到18.1,这个数据比去年还高了2.8个百分点。

每一个微小数据变动的背后,都是对应着无数的年轻人人找不到工作,现在的毕业生太难了,但没有人可怜他们,因为现在失业的中年人也太难了。

有点吓人的数据,全国总工会不小心公布了真相

当送外卖、送快递、开专车,已经不再是我们的退路后,普通人的退路在哪里?

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不过从总体看,我们仍然要抱有希望。

因为国家正在努力解决问题,我们要相信国家,中国仍然是世界发展势头最好的经济体,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不是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