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为何火大 ?它与击沉莫斯科号属同类型

www.creaders.net | 2023-04-20 13:24:32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为何火大 ?它与击沉莫斯科号属同类型

鱼叉反舰飞弹是数十年来美国海军反舰飞弹的主力,型号与设计虽较老旧,近几年进行升级后也能达到与现代反舰飞弹有相当部分同等能力。(图/波音公司)

美国商会会长韩伯儒透露美国即将与台湾签约出售400枚陆基型鱼叉(Harpoon)反舰飞弹,鱼叉反舰飞弹是数十年来美国海军反舰飞弹的主力,型号与设计虽较老旧,近几年进行升级后也能达到与现代反舰飞弹有相当部分同等能力,与去年击沉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的反舰飞弹属同类型。但长期来看,它毕竟是美军正在逐步汰换的武器,未来仍应将採购升级的目光盯住AGM-158系列的远程反舰飞弹(LRASM)与增程型联合距外空对平面飞弹 (JASSM-ER)。

鱼叉反舰飞弹採购之初曾引来不少的批评,主要针对这款自1979年开始服役的飞弹至今已有近半世纪的歷史,它是次音速与惯性导航、末端主动雷达导引的设计,相对于新式超音速反舰飞弹而言,没有高速突防的能力,机动性较差,对反导措施抵抗力弱,也缺乏精确导引能力,这也正是美军打算将它逐步汰换的原因。

虽然如此,鱼叉飞弹服役以来也经过几次升级,据美媒《动力》(The Drive)杂志《战区》(War Zone)指出,2018年鱼叉飞弹新升级版Block II+包括一个新的GPS接收器和飞行控制系统,可帮助飞弹在复杂的沿海环境中找到目标,双向数据链也能让飞弹在飞行中重新瞄准,此外还有一具全天候的红外线导引头。这些配备已经与LRASM 等新型反舰飞弹的标准配置相当,其寻标与导引能力都已达现代化反舰飞弹的水准。

北京为何火大 ?它与击沉莫斯科号属同类型

空军花莲基地F-16V战机挂载AGM-84L鱼叉空射型反舰飞弹。(图/郭吉铨摄)

但是鱼叉飞弹毕竟仍属次音速武器,在高强度战争中与超音速反舰飞弹相比,很明显地在速度与突防能力上就矮了一截。军事专家德米崔.菲利普夫(Dmitry Filipoff)不久前才在国际海洋防务中心(CIMSEC)撰文说,鱼叉反舰飞弹最大的弱点是射程太短(小于200公里),美国海军在更换鱼叉飞弹的时程上落后了几十年,一旦面对具有距外打击能力的武器平台将难以发挥功用,只能用舰载机携带空射型鱼叉飞弹来弥补。不过,如果是做为机动型岸置防卫系统,专注于两栖登陆舰与近岸火力支援战舰的阻截,射程较短的影响就显得小得多了。

北京为何火大 ?它与击沉莫斯科号属同类型

鱼叉反舰飞弹广泛应用于美国海军水面战舰,从上世纪70年代服役至今已近半个世纪。(图/美国 海军)

除了射程不足外,鱼叉飞弹的次音速与雷达导引头也是常被议论的缺点。次音速虽无高速突防能力,但导引较精准,弹体较小且轻、机动能力较佳,发射装置也能更灵活快速地转移阵地。影响较大的缺点还有雷达导引头发出的信号会增加被敌方防御系统发现的机会,虽然可以用后段掠海飞行模式避免曝露行踪,但是掠海飞行时海浪会影响雷达导引性能,也会增加飞弹坠海风险。

次音速的鱼叉反舰飞弹有些性能确实比不上超音速飞弹,但也有些超音速飞弹所没有的优点,例如:造价低廉,较小的体积较不易被发现,重量较轻转移阵地更加灵活,亦能增加平台搭载飞弹数量。因此,这些优点如果运用得当,也能创造惊人的战果。

北京为何火大 ?它与击沉莫斯科号属同类型

海王星是乌克兰射线设计局研制的次音速反舰巡弋飞弹,其设计以前苏联Kh-35天王星反舰飞弹为基础,改进射程与电子设备,于2021年开始服役。(图/Wikipedia)

远的不说,近一年多来受到全球瞩目的俄乌战争,与鱼叉飞弹同类型的次音速反舰飞弹就发挥了令全球为之惊艷的战力。2022年4月23日俄罗斯海军旗舰莫斯科号(Moskva)巡洋舰被乌克兰自制的2枚海王星次音速反舰飞弹击沉;5月6日俄军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巡防舰在黑海海域起火,也传出是遭海王星反舰飞弹击中,后来才确定遭击中的是另一艘是塞尔纳级登陆舰。这2次的战绩对俄罗斯海军的士气造成沉重打击,自此俄罗斯海军就未再有战绩表现,只能尽量躲着不要再因失误遭击沉,自此俄乌战事中也再也没听到有俄罗斯海军舰艇的消息。

北京为何火大 ?它与击沉莫斯科号属同类型

去年击沉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的乌克兰海王星飞弹,就是与鱼叉飞弹同类型的次音速反舰飞弹。(图/推特)

鱼叉飞弹之所以被美国海军用了数十年,除了性能优异、造价低廉之外,主要也是因为美国海军在全球根本没有对手,现在中共海军力量快速增长,美军也被迫改进停滞多年的海军装备更新进程。目前美国正积极生产下一代远程反舰飞弹 (LRASM) 及其空射增程型联合距外对面飞弹(JASSM-ER),这种新一代反舰飞弹强调隐蔽能力、速度更快、射程更远,还有人工智慧导引与电子对抗系统。

北京为何火大 ?它与击沉莫斯科号属同类型

AGM-158C是美国新一代空基远程反舰飞弹(LRASM),可以用F-18舰载机或F-16战机做为发射平台,美国智库认为非常适用于台湾空军。(图/美国海军)

近来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台海衝突,需要大量的弹药因应,美国军火商已加开生产线以扩充弹药库存。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SIS)日前也发表长达165页的研究报告,即建议要让台湾具备击退共军两栖登陆舰队,一定要有高精准、威力大、射程长与难以拦截的反舰飞弹,特别提及洛马公司开发的AGM-158B/C飞弹,即JASSM-ER 与LRASM。这两型都已通过以F-16战机作为搭载平台的测试,非常适合台湾空军快速装备,做为针对大型舰艇的不对称作战利器,应该是未来对美军购的最重要标的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