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迟来的电话 代表中共改变了立场?

www.creaders.net | 2023-04-27 16:49:5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迟来的电话 代表中共改变了立场?

俄乌战争爆发一年多之后,本周三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终于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了电话。德国政府形容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德语媒体普遍认为,通话本身并不能代表中国在俄乌战争中的立场已经发生了变化。

《法兰克福汇报》发表评论称,习近平和泽连斯基之间的通话说明,习近平希望在俄乌冲突中扮演更为积极主动的角色,而不再将全部赌注押在普京身上。这篇题为《泽连斯基得到了回报》的评论写道:

"迄今为止,乌克兰领导人的对华策略一直在走务实路线。中国推出和平计划之后,基辅的反应显然要比某些价值观导向的西方国家更为友好。

基辅这样做并不奇怪。毕竟中国是世界唯一一个仍能对俄罗斯施加影响的国家。习近平既不会,也不可能做到让普京事无巨细一切俯首听命。但没有了来自北京的政治和经济支持,普京的处境只会变得更加糟糕。"

评论称,作为对其务实对华政策的回报,泽连斯基终于等来了习近平的电话,而且习近平还承诺向乌克兰派遣特使。

"这反映在两个方面:这位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显然希望在俄乌冲突中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也许前不久在中东取得的外交成就,让他受到了鼓舞,中国此举撼动了美国在中东的外来秩序维持者地位。此外,习近平不会将宝全部押在俄罗斯一方。他也完全有能力这样做,毕竟普京非常依赖习近平。

事态今后如何发展,目前还很难定论。可以肯定的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目标仍相差甚远,双方的战争资源也还没有消耗殆尽。"

迟来的电话 代表中共改变了立场?

《慕尼黑信使报》发表评论称,通话固然是件好事,但中国政府的实际行动更为重要。评论写道:

"迄今为止,尚无法看到中国放弃亲俄路线,转而以中立立场切实推动谈判的迹象。习近平及其外交官们非但没有对普京发动的侵略战争做出任何批评,反而一直在重复俄罗斯的说辞,即所谓美国和北约导致了冲突的升级。

两国领导人相互通话,是改变现状的最起码的步骤。泽连斯基深知,习近平是唯一一个能对普京施加影响,迫使普京做出让步的人,至少理论上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泽连斯基也很清楚,尽管中国一直在宣称其中立立场,但北京却没有任何改变同莫斯科亲密关系的迹象。习近平只关注中国的利益,同让普京政权土崩瓦解相比,让普京保持权势地位似乎更符合北京的利益。总而言之,泽连斯基必须不惜一切努力,尽量保持同北京的对话渠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