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缓和关係的时刻真的到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4-27 20:11:4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缓和关係的时刻真的到了吗?

美国商界几位重量级人物或财政部长耶伦最近重申,对华贸易是美国经济的组成部分之一。法国《世界报》评论员阿兰·弗拉雄周四在该报发表专栏文章表示,“这会不会是一股清新的空气、一丝春风呢?”“在中美进入历史性对抗阶段的情况下,双方近期是否有可能开始对话?”

弗拉雄表示,美国商界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超这个方向施加压力。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或美国前财政部长、也是高盛银行前老板的亨利·保尔森等商界重量级人物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发出警告:对华贸易是美国经济的基石之一,川普决定的、拜登继续维持的贸易制裁对北京的政治方向没有影响。对中国的贸易制裁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更多的是代价而不是利益。

弗拉雄写道,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工业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激发美国投资者的兴趣:2021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达到了1920亿美元,对美国的就业来说,这是100万个工作岗位。游说团体美中贸易委员会表示,位于华盛顿的国会没有体会到中国的分量。布隆伯格和保尔森两人都说,是时候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了。

弗拉雄表示,在美国国会,这还不是占主导的情绪,民主党和共和党还在比拼谁的反华姿态高。

在3月6日的《华盛顿邮报》上,对地球上所有独裁者都强烈指责的历史学家马克斯·布特(Max Boot),就民主和共和两党的狂热发出了警告。1964年,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的民选代表们,肩上扛着步枪,一致投票支持美军前往越南......2002年,美国国会本着民主、共和两党的爱国精神,同意对伊拉克进行干预!

弗拉雄就目前的局势做了一个总结:中美之间的言辞紧张,达到了顶峰;双方之间的武装比比划划很常见,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被经常提到;双方之间不再有任何高层政治对话;由于双方在太平洋地区对抗,在1980年代制度化了的两军之间的接触也被放弃。但是,两国之间的贸易是不错的,不过,两国之间的贸易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规则之外的,先是川普、然后是拜登,美国正在试图温水炖青蛙似地扼杀世界贸易组织这个监管自由贸易的国际机构。

弗拉雄表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最近的声明可能会给阴暗的天空带来光亮。美国财政部长在接受4月20日的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表示,除了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某些领域,美国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在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领域,美国控制对中国的出口,相关的供应链不应该依赖中国。

中美缓和关係的时刻真的到了吗?

耶伦解释说,“重要的是,中国人要明白,当我们采取这些(保护性)措施时,我们并不是要打击中国的国家竞争力,我们只是根据美国的安全来行事。”美国财政部长这里是在回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指责。习近平痛斥美国企图“围堵”中国,指责华盛顿试图阻止中国某些经济领域在世界上占据首位。

中国是崛起中的大国,美国是老牌大国。中国试图使用自己所有的武器--不管是经济的、技术的还是军事的--来以符合中国利益的方式改变世界秩序;美国也一样,试图使用自己所有的武器来维护它在1945年建立的国际自由秩序。

面对世纪大战,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试图制定一些规则:不能触及贸易(这会代价太高),但美国要保护自己的某些行业例如半导体(事关国家安全)。耶伦想去北京就此进行解释。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耶伦的言论是打开口子,是呼吁对话,是“抛出的橄榄枝”。

新技术既可以民用也可以军用,尤其是在数字时代,更是如此。国家安全的边界如何界定?中国的TikTok有收集美国用户大量数据的能力,这是否会影响美国的安全?华盛顿说“会”,北京说“不会”。至少,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希望可以讨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