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没想到,一通电话让他骑虎难下

www.creaders.net | 2023-04-29 07:57:29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终于通上话,在开战14个月后,乌克兰即将展开春季大反攻之际,俄乌交战双方终于有一个传话者,似乎出现一丝和平希望,但因为北京一贯支持俄罗斯,加上卢沙野事件,使更多人虽乐见中乌领导人通话,也对北京推动“劝和促谈”毫不乐观。

习近平3月访俄后表示会致电泽伦斯基,充当和平使者,但迟无行动;他曾对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愿意在条件和时机成熟时”与泽伦斯基对话,各方都在等待何时通话。终于乌中双方26日宣布习泽两人通话。泽伦斯基先以推特简短表示“我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一次很长且很有意义的通话。我相信这次通话,以及乌克兰任命驻中国大使,将大力推动双边关係发展。”泽伦斯基在推文中避谈俄国,著重乌中两国双边关係,但透露任命新的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官方发布较长内容指“中方坚持劝和促谈,并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与各方深入沟通。”但以“危机”而非“战争”,更绝口不提“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实,显示习近平仍站在普京立场;习近平访俄多日,但对被入侵挨打的乌克兰就是打通电话,轻重不公。

北京在随即举行的特别简报会上,主要陈叙12点和平方案,但对媒体询问的主要问题都避而不答,即使第二天北京外交部记者会上,国际媒体进一步要求中方提供更多资讯时,中方仍未能提供。值得追问的是为何习近平此刻通话?外界推测两个原因迫使习近平打这通电话,一是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疯言风波未息,二是美欧军援到位,乌军即将发动春季后大反攻,俄军无力再战。

卢沙野一周前接受法国媒体有关“前苏联国家无主权国地位”、“克里米亚不属于乌克兰”等谈话,引发轩然大波。中驻法使馆与中方外交部迟至四天后才出面澄清,称这是卢沙野“个人观点表达”、“各方不应过度解读”,但仍没有对卢沙野做任何惩处;卢本人没道歉或收回言论,使得各方怀疑中国的历史认识,不具资格来调停俄乌战争。

习近平没想到,一通电话让他骑虎难下

资料图:2月14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防长会议前展示印有战斗机图案的手帕,要求西方援助战机。(视觉中国)

中共官媒除无谴责评论,甚至认为卢是替中共官方“讲了一直不敢的话”,也许这才是习近平个人对苏联解体念兹在兹的核心看法。习一直把苏联解体看成是悲剧,是要全力防止的“颜色革命”,更要中共党员认真学习避免的历史教训,从而接受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的公当性,并呑乌克兰也不足奇。

曾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局局长的卢沙野,与中央及习近平思维保持一致,这绝不是他“个人观点”,而是中共涉外系统的统一观点。卢沙野说法,摧毁30多年中共在欧陆的外交工作,遭到全欧舆论猛烈抨击,直接影响到习近平要推动俄乌谈判的正当性,所以逼得他必须致电乌方。

在此同时,美欧新增军援坦克火砲都陆续到位,即将在乌东乌南发动大规模攻击,夺回顿内次克与克里米亚,美国北约决心要让俄罗斯保不住已占领的乌克兰领土,取得停火谈判优势。

本来各方研判,习要到乌军攻势结束后再“劝和促谈”,但莫斯科久战兵疲,担心可能失去已占领的乌国领土,因此要求中方在乌军发动攻势前就先致电。

中共官媒评论,关于俄乌争议的具体问题(领土主权占领),要自己谈判解决,现阶段目标就是要双方停火,推上谈判桌。但有些官方评论更露骨的指“停火就先要美方停止供应乌方军火”,在中共的逻辑叙事里,俄罗斯没有侵略问题,西方更没有支援乌克兰必要。 

目前各方对习泽通话多持正面看法,更指出习近平之举可建立“负责任全球大国”形象,但也意识到,中国已将俄乌战争视为一场未来世界新秩序的斗争一部分,如果接受中国出面协调停战,就形同接受中俄设下前提的乌战后世界地缘政治格局雏型。 

习近平这通电话后并未改变俄乌两国的既定立场,他必须要施出浑身解数让双方对话,但卢沙野风波已让整个欧洲看穿习近平对欧洲历史的认识,想“劝和促谈”、两边讨好,又要改变国际秩序,这通电话已让他骑虎难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