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是中国高铁“通达度”第一城?

www.creaders.net | 2023-04-30 09:32:15  搜狐城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火车睡觉、下火车狂飙、平均日行数万步、两天扫完城市所有景点……这个春日,无数大学生开启“报复性出游”,利用周末肆意享受青春年华,被网友戏称“特种兵”式旅游。

考虑到经济、快速两大需求,高铁成为不少大学生“特种兵”的首选。周五下课后,花两三个小时跑到周边城市,高强度玩上一整个周末,周一再回去继续上课,正是“特种兵”式旅游的奥义所在。

实际上,随着中国高铁不断提速以及路网持续加密,城市之间距离不断“缩短”,“高铁圈”早已成为最热门的出游区域。

那么,究竟哪些城市高铁出行最为便利、选择最多?

搜狐城市梳理了36个重点城市(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高铁可通达的重点城市数量,以及3小时内可通达的地级市数量,看看哪个城市高铁通达度最佳。


北京郑州直通近90%重点城市

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大都是教育重镇和交通枢纽,从这些重点城市出发,乘坐高铁/动车能够直达的其他重点城市数量多少,反映了这座城市与其他重点城市的通达程度。

谁是中国高铁“通达度”第一城?

搜狐城市梳理后发现,北京、郑州高居重点城市通达度排行榜顶端,乘坐高铁/动车可以直达的重点城市数量达到31个(不包含自身),仅不能直通拉萨、西宁、乌鲁木齐和海口。

这几座省会城市实际上也开行高铁/动车,只是并未出省或连通中东部重点城市。

北京、郑州能够笑傲群雄,并不令人意外。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和交通枢纽,与其他省会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

郑州地处中原C位,早期便是京广与陇海的交会点,是名副其实的“火车拉来的城市”。高铁时代,郑州建成全国首个“米”字型高铁路网,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4-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主要经济区。(参阅《市市通高铁!全国“米”字型高铁第一省诞生》)

同样位居重点城市通达度第一梯队的,还有上海、武汉、西安、南京和济南,可以直达30个重点城市。

上海是中国国际经济、金融、贸易等中心,武汉是“九省通衢”要地,西安是西北唯一国家中心城市,南京和济南是全国交通枢纽,它们的通达度自然不可小觑。

位居重点城市通达度第二梯队的,是石家庄、杭州、长沙、合肥、成都、重庆、天津、广州和青岛,乘坐高铁/动车可以直达25个以上重点城市。这些城市拥有较强的经济和区位优势,但或因地理位置相对较远(比如广州、青岛等),或因周边交通枢纽密集(比如杭州等),通达度要略逊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等城市。

重点城市通达度最低的,除了高铁/动车不出省的拉萨、海口、乌鲁木齐之外,还有西宁、呼和浩特、哈尔滨、大连、长春、银川和昆明,高铁/动车直达的重点城市数量不足20个。这些城市大都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地质条件又欠佳,高铁通达度自然偏低。

也正因此,很多民众会更倾向飞机出行。昆明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长期高居全国前十,海口、乌鲁木齐、哈尔滨、长春、大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都在全国前30名之内。

高铁通达地市排行

除了重点城市外,乘坐高铁/动车可以直达的周边地市数量,也是高铁通达度的关键指标。

搜狐城市梳理了重点城市2小时内、2-3小时内高铁/动车直达地市数量,结果不甚相同。

谁是中国高铁“通达度”第一城?

郑州是地市通达度最佳的城市,2小时内高铁/动车直达地市31个,2-3小时内直达地市25个,总数56个,约达到全国20%的地级市。郑州不仅建成了全国唯一一个“米”字型高铁网,也是全国唯一一个1小时内高铁直达全省地市的省会城市,中原C位绝非浪得虚名。

郑州之后,武汉、南京、合肥3小时内高铁/动车直达地市数量在45个以上,处于第二梯队。

武汉是“九省通衢”要地,南京、合肥地处城市密度极大的长三角地区,地市通达度极高。有趣的是,从南京出发的高铁/动车,3小时内不仅可以直达全省地市,还能直达安徽所有地市,“徽京”之称名不虚传。

地市通达度处于第三梯队的,是济南、北京、长沙、杭州、南昌、上海、石家庄,3小时内高铁/动车直达地市数量在35个以上。它们与郑州、武汉类似,都处于中东部地区,四通八达、地势平坦,适合建造密集的高铁路网。此外周边城市密度较大,同样时间内可以直达的城市数量自然相对较多。

可以看出,无论是重点城市还是周边地市的高铁通达度,中东部城市都是王者,东北和西南城市挤不进全国前十。东北高铁枢纽是沈阳,西南高铁枢纽是重庆和成都,相较之下,从重庆和成都出发可以直达更多的重点城市,从沈阳出发可以在3小时内到达更多的地市。

一线城市和直辖市中,北京和上海是绝对王者。北京是政治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它们与全国城市的联系更加密切。

相比之下,广州和深圳虽然也是经济强市,但地处中国大陆南端,对北方城市的辐射有限,南方的海南又与它们没有高铁相接,通达度自然相对差一些。

直辖市中,重庆和天津都能够通达26个重点城市和20多个周边地市,水平居全国中游。其中重庆地处自然条件较差的西南,高铁通达度略逊一筹。天津地理位置虽然不偏,却处在京沪高铁线路上,而不是北京、石家庄所在的京广高铁,覆盖面也要窄一些。

全国仅6条高铁盈利

过去五年,中国高速铁路飞速增长,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给民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也正因此,“高铁圈”旅游才能成为一种新时尚。

不过,考虑到高铁建设投资大、难度高、周期长等因素,国家已经开始放缓高铁建设速度。2021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严格规定了高铁主通道线路、城际铁路线路的时速标准、客流密度,不少项目因此流产。

此外,通知还明确中西部地区路网空白区域铁路新线,一般要采用客货共线标准。而由于高铁线路目前无法成为货运线,这意味着未来中西部路网空白区域新建的将是普速铁路。

当然,即使不加这个条件,中西部大部地区的客流密度也很难达标,更难以支撑高昂的建设、运营、维护成本。

目前,我国盈利的高铁线路只有6条,分别是京沪、沪宁、宁杭、广深港、沪杭和京津。这些区域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才能覆盖高昂的成本,其余线路都是亏本运营。

部分偏远省份现有的高铁网络已经满足大部分民众所需,比如海南环岛高铁,覆盖海口、三亚、儋州3座地市,以及琼海、万宁、东方、澄迈、文昌、陵水等多个县市。再比如拉萨至林芝铁路,连接拉萨、山南和林芝,覆盖全区40%人口。

当然,也有些重点城市地处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区域,誓要摆脱“交通末梢”地位,比如宁波。近日,宁波发布《全面实施“1115”工程锻造提升硬核力量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市,高铁年客运量达8500万人次,铁路里程573公里。

如今,高铁建设速度逐渐放缓,“重高速轻普速、重投入轻产出”的趋势在逐渐转变。无论是地广人稀的西部,还是经济发达的中东部,建设铁路仍然受到鼓励,但究竟建设什么样的铁路,要仔细规划讨论,不能盲目追求高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