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法治"无限上纲 美议员:中国法律为政府服务

www.creaders.net | 2023-05-04 17:25:09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当局针对美国在华企业实施"依法审查",在中国的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就此警告美国企业在中国经商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增加。与此同时,中国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民众的言论和网络审查。本周四,美国国会就中国当局通过操控司法体系以达成其政治目的的问题举行了听证。 

近期,在中国营运的美国企业接连受到中国政府调查。今年三月,美国知名企业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公室遭当局突袭检查,五名中国籍员工被拘留。今年四月,另一家美国知名管理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的上海办事处也遭到突袭搜查,警方不仅对公司员工进行问话,还拿走了公司的电脑和手机。而此前不久,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宣布对美国电脑内存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进行网络安全调查。

美议员:习近平上任后 中国司法为中央权力服务

随着中国对美国企业的“依法”审查逐渐扩大,本周四,美国国会便针对中国当局透过操纵司法体系以达到其政治目地的问题举办了听证会。

会上,美国参议员卡特·古德温(Carte Goodwin)指出,法律只是北京当局为达到政治目标所使用的工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自从掌权后,他就改变了中国的司法体系,使司法为中央权力服务。在中国,‘依法治国’只是用来确定国家体系符合政治目标的工具,确保国家履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规划。近期我们看到,中国法院越来越政治化,导致(在中国的)美国企业面临不公平的对待。”

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法学研究员莫里兹·鲁道夫(Moritz Rudolf)也在会上指出,中国缺乏司法独立:“中国高层拒绝司法独立,中国共产党认为,法律应该是协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具,中国想要自创中国版本的‘法治’。” 鲁道夫补充说,中国正透过各项发展计划将错误的法治及国际法观念输出至发展中国家。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员莫里兹·鲁道夫(Moritz Rudolf)在会上指出,中国缺乏司法独立。(听证会视频截图/USCC)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员莫里兹·鲁道夫(Moritz Rudolf)在会上指出,中国缺乏司法独立。(听证会视频截图/USCC)

国际律师呼吁:美国政府应协助企业全面撤出中国

国际律师丹·哈里斯(Dan Harris)则在会上表示,中国司法服从北京当局指令的现象已经严重危害到美国企业在中国的运营:“90%的时候,中国法院会公正的审判,因为这有助于中国经济正常运行,经济正常则对中国共产党有益。不过,在剩下10%的案子中,这些案件可能跟中国共产党的权力有相当重要的关联,此时中国法院便会将公平丢出窗外。”

哈里斯举例指出:“跨国企业有时会在中国法院发起知识产权诉讼,如果案件与塑胶小鸭有关,跨国企业能打赢官司;但是如果案件与芯片科技有关,跨国企业很难打赢诉讼。这项科技越重要,跨国企业越难在中国法庭中赢下知识产权的官司。”

针对中国恶劣的司法环境,哈里斯建议美国国会应该协助美国企业全面撤出中国:“中国共产党会骚扰、歧视美国企业,直到中国再也没有美国企业。美国政府能做的就是帮助美国企业撤出中国,美国政府应该提供这些企业贷款,让它们得以将产线移回美国或是前往美国的盟国。”

国际律师丹·哈里斯(Dan Harris)在会上表示,中国司法服从北京当局指令的现象已经严重危害到美国企业在中国的运营。(听证会视频截图/USCC)

国际律师丹·哈里斯(Dan Harris)在会上表示,中国司法服从北京当局指令的现象已经严重危害到美国企业在中国的运营。(听证会视频截图/USCC)

学者: 中国数位审查技术输出 危害全球

会上,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副总裁兼研究总监保罗·沙瑞尔(Paul Scharre)则就中国的数位审查问题表示担忧:“中国正在实施数位威权制度,这对全球的自由产生威胁。中国透过监控网络控制中国人民的行动,这包括设置监控摄像头、用人工智慧辨别人民的声音等等。中国最极端的落实数位威权的地方是新疆,中国当局对维吾尔族人实施种族灭绝与压迫。”

沙瑞尔还指出,以中国“法治”的定义,这些数位审查的行动都被视为合法行为:“中国法律存在的目的跟民主国家不同,中国的法律被用来帮助政府以及中国共产党。数位威权主义威胁全球自由,因为数位审查不只中国在使用,中国也将警察制度与监视系统输出至全世界80个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