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职生在清华当老师,只是一碗“鸡汤” ?

www.creaders.net | 2023-05-07 17:18:1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舆论不仅要看到“邢小颖们”的励志成分,更要看到职业教育涌动大潮下,更多人通过习得一门傍身之技,实现了向上流动。

Image

▲邢小颖正在上课。截图来自社交媒体

高职毕业生能不能在清华当老师?陕西姑娘邢小颖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央视新闻报道,邢小颖高职毕业后,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在清华大学担任实践教学指导老师。今年29岁的她,已在清华任教9年。此前,她的讲课视频在网上播放量过亿。火出圈的她,引来更多关注,有人赞叹她“太优秀”,也有人质疑:“高职生教清华学生,你真的行吗?”

邢小颖到底行不行,这事不是简单贴学历标签就能论定的,脸谱化的“励志叙事”也很难概括其成长成才的全貌。邢小颖符不符合清华任教的标准,能否胜任这份工作,有话语权的恐怕只能是清华大学。

不可否认,当“高职生”的出身与清华大学的金字招牌放在一起,确实会产生一种不小的落差。公众的莫名惊诧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

有必要厘清的是,邢小颖在清华大学任教,并非我们以往认知中的全职教师。这一类岗位的全称叫“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或“实训教师”,他们并非正式编制,而是实行合同聘任制,在福利待遇、职称评定上也与全职教师不一样,但也不能就此否认她们是清华教职工的事实。

清华对这类教师设置的招聘条件,也为邢小颖们进入清华打开了大门。2021年,邢小颖所在的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官网曾就“电子创新实验教学专员”一职发布招聘公告,其任职条件提及“取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实验技能与研究方法”等内容。

综合来看,这个岗位面向的就是一些成熟有经验的职业技能人才。邢小颖“铸造指导教师”的岗位与之类似,大概也是秉持类似的标准。其正是靠扎实的技能与踏实的工作态度,得以留在清华。

之所以用不短的篇幅为邢小颖做一番“澄清”,并不是为了反驳网友的“莫名惊诧”,而是意在通过提供一些“背景知识”,告诉大众职业教育本身就有其固有的成才通道,一流院校也正在为这类人才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

邢小颖的成才之路也不是孤例。光是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就有不少如她一样出身的职业技能人才。

在产业界,近年来更是有不少年轻人在国际技能大赛上大放异彩,譬如前段时间的宁波“00后”小伙蒋昕桦,在国际大赛上获得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金牌,实现中国“0”的突破;再往前,还有高职毕业生靠“刮腻子”“做木工”斩获世界冠军……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这些经历,无非再一次说明了那个最朴素的道理:术业有专攻,只要专精一门,不论是“拧螺丝”还是“刮腻子”,同样可以人生出彩,成就不凡。

邢小颖的职业教育经历,也印证着作家格拉德威尔的“一万个小时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邢小颖在铸造专业所下的功夫,远远超过了一万个小时。所谓“成功”,的确不是天赐的,而是需要个人日拱一卒的努力与坚持。

当然,“邢小颖们”的成功,也离不开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推动未来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促进职业教育成才绘就了整体蓝图;2022年4月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更是明确提出,相对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是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这就从法律意义上为改变职业教育现状提供了依据与遵循。

当高职生卸下“低人一等”的心理包袱,看到充满希望的未来,他们自然愿意投身职业教育这条道路,找到一生之所长。舆论不仅要看到“邢小颖们”的励志成分,更要看到职业教育涌动大潮之下,更多人通过习得一门傍身之技,实现了向上流动,创造了不凡价值。这也是一个多元社会的基本面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