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和李强,撞车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10 13:20:27  钟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鍾原:習近平李強同日各主持會議 內容撞車

5月5日,习近平主持中共财经会议,党媒报道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但同时又要求“低端产业”不能“简单退出”。李强当天主持国务院会议部署“中高端”产业升级,没想到同一天就撞车了。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宣布“COVID-19全球卫生紧急事件结束”;但中共疾控中心却提前公布阳性检测数在上升,也撞车了。

“高质量发展”能解决人口负增长吗?

新华社报道,5月5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李强以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身分参加,蔡奇和丁薛祥以委员会委员身分参加。

有习近平在,其他人应该都只能听训话。报道称,习近平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财经委员会是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

报道没有提到近期机构改革的中共中央金融委员会,应该还没有正式组建完成,虽然还不知与中央财经委员会是何种关係,但李强接掌国务院后,已经正式把财权上交给中共中央。

报道称,习近平强调,要“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这话表面上似乎说得过去,但2022底中共首次承认人口负增长,所谓的“人口高质量发展”能解决人口负增长吗?提高人口素质不算什么新鲜事,实际是中共一直在宣传的“功绩”。

2022年5月,中共教育部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按照这个数字,中国人口素质不算低,现在的难题反而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找不到工作。中共认为“人口整体素质”仍然需要提高,如果再把每年的千万大学毕业生翻倍,却仍然找不到工作,又如何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呢?

如果中共只是用“人口高质量发展”掩盖人口负增长,那么所谓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际也是在掩盖几年来的经济负增长。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实情。

报道称,要“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

中共曾经靠计划生育扼杀数亿婴儿,如今不知有什么“改革创新”的办法,能让中国人像机器一样多生孩子,再成为中共的“人矿”、奴隶。

三年疫情的死亡人数仍被中共继续掩盖,在中国人口锐减的情况下,失业却仍然在增加,消费随之萎缩,中国经济已经一蹶不振,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更不敢生孩子。“中国式现代化”的口号解决不了当前的经济困境,中共不断吹嘘“中高端”产业升级,实际现在连“低端产业”都快保不住了。

“低端产业”不能“简单退出”

新华社的报道称,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不能贪大求洋”;“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

虽然中共仍然高喊发展“先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但应该知道难上加难。残酷的现状是,中国各行业的产业升级还遥遥无期,但现有的加工、组装式供应链却在不断流失。中共高层发现情况严重,赶紧喊话“低端产业”不能“简单退出”。不过恐怕为时已晚,愈来愈多的人只能涌向快递行业寻求生路,中共靠口号保不住“实体经济”。

报道还称,“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资源支撑,从制度上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中共想靠举国体制实现“科技创新”,把希望寄託在国有企业身上,实际重新走回弯路。国有企业能吸纳的高校毕业生很有限,意味著大量潜在人才无用武之地,根本不可能参与中共砸钱的“科技创新”。

报道称,要“坚持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

看来中共高层也知道,“闭门造车”不可能成功;但中共继续与美国和西方对抗,还千方百计要实现经济“内循环”。

“中高端”产业升级与“低端产业”撞车

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持财经会议前,先报道了李强当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报道称,会议指出,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李强应该在按照习近平的“高质量发展”思路进行部署;但没有想到,当天下午的财经会议却称,“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

这话应该是习近平说的,李强当天部署的“中高端”产业升级,忽然与“低端产业”不能“简单退出”撞车了。中共党媒不敢删减习近平的话,眼看著两条报道自相矛盾,但也只能硬著头皮照登不误。

李强还部署了新能源汽车下乡,这应该算李强上任后一个不大不小的新举措。“地摊经济”是李克强提出的,李强可以拿来用,但不算新政策。新华社报道称,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要“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

尽管中国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并不“高端”,但对农村来说算是“高端”消费,能否改变农村的“低端”消费,估计很快就会见分晓。新能源汽车下乡恐怕难以推动“乡村旅游”,但超前建设的充电桩在农村大概会成为一道新的烂尾景观。

“全球卫生紧急事件结束”与中国疫情上升也撞车

2023年4月29日,中共疾控中心公布新冠检测阳性数近1周(4月21日至4月27日)呈上升趋势,检测阳性率波动增加。(网站截图)

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COVID-19全球卫生紧急事件结束”。新华社及时进行了报道,但没有同时报道中国的疫情。

4月29日,中共疾控中心通报称,新冠检测阳性数近1周(4月21日至4月27日)呈上升趋势;检测阳性率波动增加。这表明,五一假期之前,中国疫情已经开始上升,但中共党媒完全迴避报道。数日来,中共大力宣传假期出行人次增加,全然不提群聚可能增加感染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即使COVID-19不再代表公卫紧急情况,但COVID-19仍将存在。现有数据显示,全球疫情死亡人数在2021年1月达到峰值,每周死亡超过10万人;截至4月24日的一周内,死亡人数略高于3,500人。

目前统计全球近700万人染疫死亡;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真正的死亡人数至少有2000万。中共隐瞒的疫情死亡数字应该是数亿人,所谓的“人口高质量发展”应该也是为了掩盖这一点。

2月份,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声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然而,五一假期之前,疫情已经升温;假期之后,中共还想继续隐瞒。

一场不可预知的灾难可能已经发生了,但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宣布COVID-19全球卫生紧急事件结束”,中共害怕丢面子,势必要千方百计地假装没事。不过,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持的中央财经会议,和李强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没有相关图片,央视也只是播音员念字幕。中共高层们恐怕提前进入“清零”防疫了。

中共两会结束还不到两个月,无论经济和人口负增长,还是瞒不住的疫情,恐怕正如中共新班子自己所说的,要经历一场“惊涛骇浪”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