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新老“间谍头子”首次见面透何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23-05-23 18:43:08  周晓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晓辉评论分析文章:综合大陆官媒和俄通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业已前往莫斯科,参加5月21日至28日召开的第十一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以及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第八次会议。俄《消息报》网站称,自俄中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两国在维护国家安全、反恐、禁毒、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中俄“间谍头子”首次见面透何信息

  图为2019年12月18日中共国安部长陈文清参加多国安全部长会议

  据报,22日,陈文清和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共同主持了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第会议。这是俄安全会议秘书在该接触机制的框架内首次与陈文清举行代表团团长级别的会晤,而陈文清赴俄也并不简单。

  值得注意的是,陈文清与帕特鲁舍夫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那就是都曾任所在国国安头子,而且两人都深得最高领导人的信任。

  中共二十大,1960年出生的陈文清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他同时还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足见其在习心中的地位。他也是近几十年来第一个从特务头子(国安部长)的职位直接升任政法委书记的人,在他以前,这个职务通常由中共公安部部长升任。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共正式开启了“特务治国”模式,而习近平更看重特务系统在他执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凸显了他对“政权安全”的担忧。

  如习近平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出现了91次,还有一章节专门涉及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把一切都与中共政权安全挂钩,这是五年前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没有的内容。1951年出生的帕特鲁舍夫则在24岁时被招入克格勃工作,并与同在克格勃的普京相识。他被视为俄总统普京核心圈中鹰派的成员之一,对西方态度强硬,是少数可以影响普京的高官之一。

  两个背景近似又都受最高层信任的高官,会面会谈及哪些议题呢?尤其在日本召开G7峰会,西方加强合作针对中共后。让中共跳脚的G7峰会声明不仅在经贸上借“经济胁迫”的指控孤立中国、有意另组排除中国的供应链,而且在俄乌战争上继续施压北京。中俄在加强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合作后,又将加强哪些方面合作?此次会晤给出了答案。

  俄塔斯社报道指,双方就俄中公共安全、司法和法律以及秩序进行了磋商,帕特鲁舍夫表示,发展和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是俄罗斯的战略方向,安全会议、执法和监督机构以及情报部门之间的对话是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帕特鲁舍夫的表述透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双方除了以往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外,还将进一步加强情报方面的合作,维持共同的政治安全。

  资料显示,俄内务部主要负责维护国内的社会治安、打击恐怖分子,约有18万人;安全总局负责国内安全,大规模打击有组织犯罪活动,全局约有3万人;对外情报局则专责俄境外的情报活动,前身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总局,人员数量不详。

  建立在苏联克格勃基础上的俄罗斯情报界,在苏联解体后曾一度陷入混乱,但很快恢复了对外情报活动,其对西方情报搜集能力不可小觑。上世纪80-90年代美国中情局负责俄罗斯情报搜集的特工埃姆斯向苏联(俄罗斯)提供了大量情报,导致许多在俄罗斯的美国情报人员被捕和被处决。

  而中俄间的情报沟通亦早已存在。2017年5月《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在中国的十多名情报人员死去,还有一些被关进了监狱。美国在中国经过数十年建立的有20多名成员的情报网遭到了破坏。一个可能的主要原因是通讯系统遭到黑客攻击。有消息指,中共与俄罗斯分享了破获美国情报通讯的情报,因为美国在俄也使用了同样的通讯系统。因此,当中国的美国情报人员被捕后,中情局在俄罗斯的情报人员也突然中断了联络。

  此外,中共前驻韩大使李滨间谍案,一种说法也是俄罗斯情报部门提供了相关信息,才得以证实其出卖中共情报的事实。

  那么,已有的中俄情报沟通在陈文清此次出访莫斯科,并与俄前国安头目会面,就显得不同寻常了,极有可能未来中俄在情报交换方面进一步深入,即通过扩大合作范围,在更早的阶段取得情报共享和获取更高密级情报,尤其涉及到最高层政治安全方面,以此对抗西方世界。

  今年2月27日,据美媒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表示,去年11月他在土耳其与俄联邦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举行的会晤“令人失望”。他在俄对外情报局局长身上看到了“一种鲁莽和傲慢”,而这样的傲慢是否会在未来俄中情报合作中出现,也未可知。

  可以确定的是,虽说中俄声称“不结盟”,但这几个月习近平、李尚福、陈文清的出访,证明中俄在政治、经济、军事、情报等方面的合作正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中俄结盟对抗西方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