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民众自任第一!清华大学这份调查包藏"祸心"

www.creaders.net | 2023-05-25 13:25:5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已是独孤求败!清华大学这份调查包藏

北京清华调查,中国人对国家的自信“爆棚”,认为是“世界第一大影响力行为体”。 路透资料照。

北京清华大学24日公布一份民调显示,中国的受访者将中国视为世界第一大影响力行为体,第二名才是美国;此外,中国民众希望中国采取更加积极进取的外交姿态。在中美关系方面,近半民众认为未来会有所改善,只有2成5认为会继续走低。

北京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24日发布《“中国人的国际安全观”民意调查报告(2023)》,此报告宣称,“希望借此向世界呈现中国 ‘无滤镜的样子’,减少中外对话中的‘信息赤字’”。

“中国民众对中国的全球影响力高度自信。”报告中显示,在中、美、俄、以及欧盟和联合国中,中国受访者将中国视为世界第一大影响力行为体,平均评分达到4.36(5分为满分),第二名的美国则为4.22分。其中,九成民众认为中国全球影响力较五年前有所提升(90.4%),并将在未来十年继续提升(90.8%)。

时事评论人士马聚解读清华这份民调,仅以“好笑”来形容这种自嗨或虚假,为习近平下一步一系列所谓国家安全政策在服务而已。“这份民调是为共产党、习近平接下来的强硬政策,甚至是战争行为提前做预热,或提前做一系列的宣传,希望大家警惕正在发生的事情”。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对本台表示,中共不断利用删除历史记忆的方式,对年轻世代洗脑,以大内宣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是世界第一、中国何等地影响全世界。从民调可证明,中国极权统治打造精神牢笼,宣传围成一个篱笆,让年轻世代处在信息封闭状态下,不可能有持平客观的国际观。

“年轻世代已缺乏客观的视野,及客观知识的背景和基础,评断自己所处的中国,在国际上实际上面临到孤立无援的地步,因此也就缺乏世界观,观察世界的变化。”宋国诚说。

宋国诚进一步指出,不论是数字或价值观造假,中共越是处于国际不利的情况,越需要编造民调宣传相反的事实,以避免内部的人民,因了解自己国家真实处境,进而不相信共产党。

中国民众认美国对中安全影响最大 仅1成认俄罗斯应为俄乌战争负责

中国人将大流行病、领土领海争端和中美关系视作中国最应当优先处理的三大国际安全问题。报告指,尽管中美对抗冲突是中国民众最担心的国际安全问题之一,仍有近5成的受访民众认为中美关系未来会有所改善,将继续走低的受访者仅24.76%。

报告称,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安全影响程度最大,日本、俄罗斯和欧盟次之。中国民众对俄罗斯的好感度最高,约六成受访者对俄罗斯印象“非常积极”或“比较积极”,有过半受访者对美、日印象“比较消极”或“非常消极”。此外,约八成的受访者认为乌克兰危机的主要责任在美国和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负有主要责任的人数不足百分之十。

马聚解释,中国人民认为中美双方利益大于分歧,因有很多利益相交之事,所以存在合作的空间。但他认为这已经是过去式,今天如果还是这样理解是在自欺欺人。

“因为中美之间现在的矛盾,不是简单的不一致,核心冲突已经是你死我活的冲突。”马聚说,“美国现在所谓的去风险化(de-risk),就是给予华尔街里美国的利益团体,更多的时间撤出中国、回避风险”。

9成中国民众主张受威胁可在海外用兵

在中国对外政策问题上,近9成2(91.54%)受访者同意对损害中国利益的国家、实体或个人实施制裁,74.93%赞同中国为确保自身安全建立海外军事基地,在此同时,超过9成(90.34%)的民众并主张在中国公民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可以在海外用兵。

宋国诚指出,中国自认19世纪以来,一直受到帝国主义的欺负,他称为“创伤的民族主义”。现在中国认知自己崛起、强大,所以就要报复所谓的“帝国主义”。“现在还更进一步进展到好战的、攻击性的民族主义。只要有损国家利益的,战狼使命必达。无论是赴汤蹈火都要去实现国家利益,这就是战狼外交的起源”。

马聚表示,中国宣称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蠢蠢欲动,而且已经是进行式,这是很可怕的一个现实。但是很少有中国人真正明白这种蠢动,对自己的国家、人民乃至对全世界的伤害有多大。他认为中国民众不理解,甚至刻意回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