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民主无期 泛民第二大党解散

www.creaders.net | 2023-05-27 15:38:12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民主无期 泛民第二大党解散

香港第二大泛民政党“公民党”因后继无人,廿七日由创党成员之一、主席梁家杰在馀下党员投票后宣布解散。(路透)

公民党 17年政党结束

中国近年逐步控制香港,民主空间几乎荡然无存。泛民主派第二大政党公民党廿七日举行特别大会,通过“清盘决议案”正式宣布解散,结束十七年政党生涯;创党成员兼主席梁家杰坦言世事有限期、也无风雨也无晴。由于创党成员纷纷淡出政坛,加上年轻骨干被囚或出走,该党早已凋零,解散是对香港民主反对派的再一次打击。

公民党廿七日开会讨论解散,与会卅一名党员以卅票同意、一票弃权,同意启动结算程序,若有资产将捐作慈善,但估仅五位数。公民党成立于二○○六年三月,前身是关注政改的“(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关注组”,多年来一直是香港仅次于民主党的第二大泛民政党,成员中不乏律师、会计师、学者等各领域顶尖人物,尤其法律界人士繁多,有“大状党”之称,是广获香港中产阶级认可的温和民主派。

梁家杰在主席报告中表示,公民党成立于香港政制争议的爆发时机,始终决心捍卫民主法治,守护港人权益,并与港人一起经历民主运动低潮,但在没有人愿意接任主席、执行委员,也无从筹资的情况下难以为继,“过去十六年就算未能爬到顶峰,公民党已走了应走的路,来到属于这个民主派政党的终点。”他说,从历史可见世事变幻无常,走完程序后,公民党会“从地球上消失”,“世事都有限期,我的心情是也无风雨也无晴,望香港人抱著乐观的心,活好当下,期待明天”。

港国安法实施后 议席全归零

公民党在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中一举跃升泛民第二大党,一九年区议会选举派出卅六人参选,多达卅二人当选,随后在隔年的反送中运动中扮演要角,但二○年“港区国安法”实施、“爱国者治港”成为选举主轴后,该党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不是退党、就是被褫夺议席,再不就是辞职抗议,最后议席全归零。对于解散后是否仍被国安单位调查,梁家杰没有评论。

香港○一指出,公民党成员多是业界菁英,创党初期与港府、北京当局关係良好,曾被期许当“忠诚反对派”,但二○○九年公民党响应民主派行动,在五个立法会选区各派一人辞职、透过补选发动“变相公投”后,关係出现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