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各有动作!美中两国在APEC过招

www.creaders.net | 2023-05-28 22:18:42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圖左)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右)26日在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會談。 (中新社、路透)

大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图左)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图右)26日在底特律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场边会谈。 (中新社、路透)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与中国大陆商务部长王文涛26日在底特律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场边会晤,谈论两国之间的经济与贸易纷争,双方各自提出不满与关切,但也显示两大超级强国有意愿保持沟通管道畅通、朝建立稳定关係迈出一步。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和中国大陆商务部分别发布的声明,戴琪对中国大陆政府主导“非市场”经贸政策表示不满,也关切北京当局最近矛头指向在陆营运美企的行动。北京上周命令陆企,停止向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采购。

王文涛关切焦点则包括:与台湾有关的经贸议题、美国前总统川普对美商向大陆采购商品加徵关税,以及现任总统拜登推动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排除中国大陆。

美方声明还指,戴琪强调保持美中之间畅通沟通管道的重要性,并表示要根据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2022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的会晤精神加强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天(25日)王文涛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的会晤中,双方亦同意就具体经贸关切和合作事项保持和加强交流,不过,中方就这场“王戴会”后的声明中,字眼上少了“建立沟通管道”的描述。

王文涛与戴琪、雷蒙多的晤谈,是数月来美中首次内阁层级的交流,被外界视为中美恢复高层交往的一个“晴雨表”。大陆官媒及多名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在经贸关係上各有关注,透过部长级对话,直接讨论双方存在共同利益的许多领域的问题,这非常重要。

记者会上被询及美国是否会动用贸易工具如“301条款”解决美中贸易纷争时,戴琪回答,拜登政府的一些反应已体现于经济政策。她还说:“坐下来对话的好处,是可促进相互了解,了解各自经济所受的衝击。”

戴琪也在APEC贸易部长会闭幕时,以主席身分发表声明,强调与会代表同意促成“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性、透明、包容以及可预测的贸易与投资环境”,但APEC未发表共同声明,因俄罗斯和中国大陆反对有关乌克兰的措词。

在美中关係降到数十年冰点之际,分析师力促华府与北京把握难得机会,进行双边高阶对话,例如建议两国气候特使凯瑞与解振华举行新一轮会谈,甚至希望拜登与主席习近平能在11月APEC峰会场合会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