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云南爆发军警与穆斯林激烈冲突

www.creaders.net | 2023-05-29 08:01:06  RFA 推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云南爆发军警与穆斯林激烈冲突

云南省通海县纳家营清真寺的穹顶被当局强拆,穆斯林拒绝强拆与警察发生冲突。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云南玉溪一座清真寺被当局强拆寺院  穹顶,愤怒的穆斯林阻止强拆时与数千军警发生冲突,有人向警方丢掷石块及杂物,有多人被捕,警方发出参与者一周内投案自首的通告。当地政府官员对本台说,案件仍在调查中,一切以政府通报为准。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纳家营清真寺上周六(27日)上午遭官方拆除阿拉伯式外观,其主要标志性是穹顶(又称:圆顶)。引发当地回教徒强烈反抗。网上流传的十多段视频中,驻守在清真寺门口的防爆警察,手持盾牌,阻止抗议者进入,有人向警察投掷石块等杂物。现场一名视频拍摄者说,来了数千名特警和武装警察,要强拆清真寺外观:“共产党专门对付老百姓,来清真寺拆圆顶,几千个人来镇压老百姓......”

另一段视频中,数百名穿着迷彩服的武警到场,他们不停的高喊口号,引来众多路人围观。中午时分,警察撤离后,抗议者将工程人员为拆除清真寺外观而搭建的脚手架推倒。

警察与回民冲突 传三十多人被捕

在清真寺外围,数十辆特警车辆和急救车待命。当地人称,其后有更多的特警和武警到场,并阻挠民众接近清真寺。在此期间,警方启用无线信号干扰车屏蔽手机信号。

本台记者就当局强拆清真寺以及抓走三十多人,周一致电通海县公安局和纳古派出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转向纳古镇政府询问,接听电话的官员说,等官方正式通报:

记者:“问一下,前天因为就纳家营清真寺,回民跟警察发生冲突,听说抓了三十多个人,会不会放?”

回答:“你这个消息,我这里并不清楚。你等官方通知好吧。”

云南爆发军警与穆斯林激烈冲突

当局出动武装警察在清真寺一侧,准备阻止穆斯林抗议。(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记者:“抓了多少人?”

回答:“我不清楚,你等官方通知好吧。一切都以官方为准。”

记者:“局面稳定了吗?”

回答:“这个都以官方为准,好吧。”

云南爆发军警与穆斯林激烈冲突

工程人员用吊臂正在拆除清真寺的穹顶(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通海县公检法促抗议者限期自首

本周日,通海县法院、检察院及公安局发出联合通告,称“2023年5月27日,通海县纳古镇发生一宗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案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侦查。”

通告称,6月6日前,相关组织参与者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违法犯罪事实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处罚。

通告还称,对检举揭发他人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重要线索等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减轻或免除处罚。

对于当局强拆清真寺,云南大理回族人杨先生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最近几年,各地都在拆清真寺的圆顶,说是宗教“中国化”,中国的伊斯兰教要“去阿化”。他说:“太邪恶了,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犹太人有一句名言,上帝要谁灭亡,首先叫他疯狂,他太疯狂啦!”

纳家营清真寺有600多年历史,目前的清真寺建筑落成于2004年,寺内楼高4层,有穹顶及4座礼塔,内部可容纳约三千人。

云南爆发军警与穆斯林激烈冲突

警察用盾牌保护工程车辆(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中共从浙江拆教堂十字架到西北拆清真寺穹顶

安徽一基督徒王先生告诉本台,宁夏、甘肃、青海等西部地区聚集着众多回族,有许多清真寺,但最近几年,这些地区清真寺的穹顶遭到当局强拆。他说,这是继2014年浙江强拆教堂十字架后,对清真寺采取的另一项“宗教中国化”政策:“少数民族地区穆斯林多,比如回民,新疆那边有回民、维吾尔族就比较多。”

“基督教教堂十字架拆得差不多了,下一步就是对其他宗教。清真寺被拆圆顶类似于基督教教堂拆十字架。因为圆顶是清真寺的标志。现在要进一步整治基督教以外的宗教了。”

近年来,中国各地政府要求宗教“中国化”,对于伊斯兰教,数年前当局提出实施所谓“伊斯兰教中国化”五年规划的要求。自2017年至今,全国几乎所有带圆顶和尖塔的上万座清真寺,陆续遭到强制拆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