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贵客来临 北京目的难达成

www.creaders.net | 2023-06-02 12:23:5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贵客来临 北京目的难达成

周晓辉评论文章:这几天,不少关注特斯拉、推特、SpaceX大老板马斯克的网友们都注意到,马斯克的推特已经几天未更新了。原因是马斯克正在中国上海、北京访问,6月1日刚刚离开。马斯克不在中国大陆发推,显然是知晓中共对网络是怎样的严密监控,通过VPN登录也并不安全。而且很可能,马斯克像很多访问中国的外国政要一样,带入中国的电脑和手机都是全新的,离开后即刻扔掉。这说明马斯克从心底对中共保持着一种戒备状态。

对于马斯克的此次访问,北京给予了与以往不同的超高规格接待。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丁薛祥于5月31日下午亲自接见了马斯克,但会谈内容不详。报导指,这是丁薛祥首次与外企大老板进行一对一会谈,显示出北京非常重视与马斯克之间的关系。

在与丁薛祥会面前,马斯克还先后与中共外交部长秦刚以及商务部长王文涛、工业和信息化部长金壮龙、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会面。按照中共新华社和外交部的说辞,马斯克在会见秦刚时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两国“脱钩断链”,愿意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秦刚称“中国致力于为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个健康、稳定、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既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等等,继续向外界释放希望与美国和缓关系的信号。

此外,在王文涛与马斯克会晤后,中共商务部称,马斯克“赞扬了中国的活力和发展潜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由于不见马斯克和特斯拉对此的声明和表态,中共官方说辞是否是断章取义,或者是只选取部分,外界不得而知,但尚且需要马斯克的中共,应该此次不会随意杜撰马斯克没有说过的话,大概率是马斯克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会说一些场面上的话的,而这或许并非出于内心真实的想法,甚至还会让人不自在。

相较于在中国的“不自在”,今年3月初,当时还是中共驻美大使的秦刚访问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市的特斯拉工厂时,两人的交谈更自在些。据中共大使馆网站的报道,除了体验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外,秦刚还同马斯克深入交谈。两人的话题从保护地球到仰望星空,从人类文明到浩瀚宇宙。

报导称,两人的话题看似天马行空,实则都对当下的世界抱有深刻的关切。秦刚赞扬马斯克的精神“令人敬佩”,说“我们不光要脚踏实地,保护地球,也要仰望星空,深思远虑”,他自己也发推说,他在车上与马斯克进行了一场富有启发性的谈话,内容涉及汽车、太空、人脑研究等。而马斯克则赞扬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实干,特斯拉与中国的合作顺利、成功等。

秦刚或许在暗示马斯克:不能在中国赚钱,又对抗中(共)国。而聪明的马斯克却只大赞中国人。两次不同场合的谈话,个中滋味想必马斯克是一清二楚。在中国经济急剧下滑,外资加速撤离之际,中共高层希望通过拉拢马斯克,减缓外资的撤离,加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这从中共官媒报道的秦刚和马斯克之语就可看出。

不过,拉拢一个马斯克并不可能逆转外资的撤离和外企的信心。因为中共政权在三年疫情期间的严格封控,导致的供应链出现问题;中共对于言论空间的打压,对于外企的一系列惩罚,对于美欧一系列战狼外交,在诸多问题上的出尔反尔,都让外国投资者们意识到了投资中国带来的巨大风险,因此他们选择宁可少些利润,也要尽可能远离这些风险,而让外资重拾信心,绝不是马斯克说两句场面上的话可以解决的。此时的中共对于如何振兴经济已经是黔驴技穷。

除了希望借拉拢马斯克留住外资外,中共或许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阻止马斯克咋未来某个时间点,对中国大陆开放星链。

在俄乌战争中,正是依靠马斯克提供的星链,因俄罗斯入侵导致乌克兰互联网严重中断的情况才得以改善。据悉,到目前为止,SpaceX 已经入轨了 1700 多颗卫星,其中部分卫星会经过乌克兰上空。这意味着俄罗斯意图中断乌克兰与外界的联系基本失败。

由于马斯克的星链可以提供覆盖整个地球(包括南北极)的全天候、高速率、低成本的卫星互联网服务,因此对于中共的防火墙也是相当有效的。不仅如此,一旦台海战争爆发,北京计划在攻打台湾时瘫痪其网络的想法也或将无法实现,还有星链在战场上还可以对目标进行长时间观察,能够实时通过高精度画面直接将信息传输给指挥所,可以对导弹进行实时控制,直到完成精确打击。也就是说,依赖星链卫星的导弹造价会大大降低。

这样的星链,这样的马斯克,既让中共忌惮也让中共害怕。因此高规格接待也是为了软硬兼施吧。不过,马斯克前脚刚离开,美国国防部6月1日就披露,已与SpaceX达成“星链”服务的采购协议,这些服务将提供给乌克兰。简言之,美国国防部将为过去一年多马斯克给乌克兰提供的星链服务买单。这对于北京而言绝非是好消息的,因为这意味着,未来台海有事,美国国防部会在必要时也如此操作的。中共该怎么办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