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四纪念馆纽约开幕 特设香港民运展区

www.creaders.net | 2023-06-02 15:28:0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纪念馆纽约开幕 特设香港民运展区

纽约六四纪念馆内展品

在六四事件34周年前夕,座落于纽约曼哈顿市区的“六四纪念馆”在美国时间6月2日开幕,成为香港六四纪念馆被当局强迫关闭后,现时全球唯一的常设展览。纪念馆创办人、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在开幕新闻会上表示,他因为香港的局势转变而决心在海外重建纪念馆。 

现已解散的支联会曾于2012年成立香港六四纪念馆,断断续续运营大约十年。国安法生效后,纪念馆于2021年遭警方搜查并检走大量文物,被迫关闭,支联会数名领袖同时被控告煽动顛復国家政权罪,现正还押候审。

王丹表示:“中共显然地试图掩盖历史,令世界忘记其政权建基于暴力及谎话之上。作为八九民运的幸存者、参加者和见证人,我们有责任守护历史真相和抗衡中共抹去记忆的意图,因此我们决定设立这个展览。” 

部分展品从中国运出

纽约的六四纪念馆现时设于一个约二千平方尺的细小单位内,馆名由因反对武力镇压学生而被中共惩处的前中共中央委员鲍彤在生前亲手题字。展出的百多件历史物件当中,30多件来自当年的天安门广场,例如现场记者遗下的染血衣物、被用作止血的横幅、帐篷、学生信件、油印机等。当年的学运领袖周锋锁说:“大多数物件都是由身处海外的人士捐赠,但部分需要从中国国内运出,他们仍要冒一定风险。” 

纪念馆也展出香港媒体当年关于民运和六四镇压的报道,包括《文汇报》、《大公报》等的报章头版。筹委会并特别设立一个关于香港民主运动的展区,讲述2019年反修例示威,以及香港长年对平反六四的声援行动。展览厅贴著反修例运动的文宣,以及放映抗争影片。 

六四纪念馆纽约开幕 特设香港民运展区

纽约六四纪念馆内的反修例运动文宣

香港曾经连续三十年举办六四烛光晚会,每年均有数以万计民众参与,是中国境内唯一可以合法悼念六四的地区。2020年国安法实施后,港府多次以防疫等名义禁止集会,以及封锁维多利亚公园。今年5月,原本放置在香港大学二十多年、纪念六四的“国殇之柱”雕塑,被港警国安处检走作调查之用。 

筹款目标提前完成

筹委会原计划花两至三年时间募集首阶段50万美元资金,最终不足一年便达标,接下来会进行另一阶段筹款,希望能购买永久的展出场地。纪念馆将于6月底对外开放,目前选址于曼哈顿市区而非唐人街,期望能接触到更多外国人,加深他们对六四历史及中国状况的了解。 

部分实体物件仍有待整理后才会展出,筹委会未来还计划展示更多影音项目,并在网上展示民运的历史照片。馆长于大海说纪念馆开幕只是一个开端:“这里不止于一个博物馆,它是抵抗和希望的象征,代表许多人共同拥有的梦想——追求一个自由和民主的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