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www.creaders.net | 2023-06-04 11:36:37  中国数字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学运期间,天安门广场的抗议

1989年6月4日,中共当局对持续2个多月的全国民主示威运动进行武力镇压,造成了震惊世界的天安门流血事件,到今天已经整整34周年了。

在每年的今天,世界各地都有有无数的人为此悼念,并借由“六四”讨论着中国民主、自由和人权的未来。

一、中国境内的“维稳”

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夕,曾经发生了四通桥勇士抗议事件。然而,今年“六四”期间,不仅该桥增派人手进行看管防护,还将“四通桥”的路标牌子移除。甚至,中国当局还将“四通桥”这一地名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中国地图应用程序上删除。

像往年一样,今年“六四”前后,有多名中国维权人士“被旅游”。编程随想妻子贝女士,前不久开通Twitter来为丈夫喊冤,然而该Twitter已经从5月30日起就不再更新了,近日更是传出了失联的消息。

此外,湖南维权人士陈思明,独立媒体人高瑜和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等多位异见人士“被旅游”。成都秋雨教会信徒、贵州人权研讨会个别成员被公安"维稳"、监控。

中国的宣传部门也对抖音等平台进行提前警告,通知KOL(意见领袖、网红)禁止发布涉及“点蜡烛”、“香港维园”和“北京颐和园”等可能令人联想起“六四”的内容。

然而,在这种高压之下,也有人在抗争。6月3日,台湾乐团五月天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举行演唱会,在场外的玲珑塔上,一位女士挥舞着美国国旗的标语并抛洒抗议传单。传单内容为美国《独立宣言》选段和“致同胞们的一段话”:

我们应该忠于的是正确的价值观,而不是忠于哪个政党。我们要尊重自己,自己把自己当人,把同胞当人,国际社会才会尊重我们。中国要拥抱世界,成为一个真正民主自由的地方,成为一个人人都想来的国家,而不是一个人人都想逃离的地方。

随后,“鸟巢”、“玲珑塔”、“五月天演唱会”、“独立宣言”等词相继成为了中国社交媒体的敏感词。

二、不能忘却的纪念

在今年“六四”当天,从纽约到东京,从悉尼到柏林,全球至少有37个城市,举办了55场活动对这一事件进行纪念。

当地时间6月3日,在纽约,有大批年轻人参与“六四”纪念游行。他们手持着一幅九米高的巨型“六四”纪念海报穿过纽约曼哈顿的市区。

而在前一天,一座线下的“六四”纪念馆也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落成,以纪念 "中国人民的民主梦想"。在开幕式上,王丹致辞表示,“今天,当我们开始意识到习近平政权对人类文明构成的威胁时,我们应该记得1989年……1989年的事件不仅对中国,也对整个世界产生了影响……我们应该纪念那些牺牲生命的人,记住当时中国人民的民主梦想”。

在香港,截止到港版国安法后的2021年,支联会(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每年的6月4日都会举办维园六四烛光晚会,以纪念“六四” 。之后迫于港版国安法的压力,支联会解散。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11.5万人参加了香港2018年的六四维园集会

然而,在今年“六四”这天,虽然香港警方明令禁止港人纪念,但是仍有多位市民手持标语自发纪念,并遭到警方逮捕。

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明天,我们纪念天安门广场大屠杀34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989年6月4日派坦克进入天安门广场,残酷镇压和平的中国亲民主抗议人士以及旁观者。受害者的英勇不会被忘记,会继续激励在世界各地倡导这些原则。美国将继续在中国与世界各地倡导民众的人权与根本自由”。

三、对“六四”的反思和研究

德国哲学家尼采 (F.W.Nietzsche) 有一句名言,“凡是历史的皆不可定义”。英国历史学家卡尔 (E. H. Carr) 曾说过:“历史是现在与过去之间永无止境的问答交流”。对于“六四”,除了中国官方强加给我们的“社会动乱”这一说法外,每一个人都可以看到他们需要的东西,每一个人也都可以有着自己的解读。

学生领袖周封锁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段纪录片的片段,内容是前不久因推动公民运动而遭判刑入狱的许志永博士关于“六四”的评论。许志永表示“八九六四决定了他的人生轨迹,尽管他那时候只是高二学生”。

作家莫之许在6月4日前夕发长推文怀念“六四”,并对其进行分析。他表示:“对我个人来说,8964更多是提供了某个认知的基点,即那个开出坦克的体制始终在那里,它依旧依靠暴力和谎言而存在;而这么多年的进程则告诉我,对于这样一个体制,没有超越89规模的运动,不可能撼动或改变这个体制。或许没有多少人同意我,又或许这是很久很久之后才会出现的事情,但这就是我的基本观点”。

此外,对于当时“六四运动”也有一些来自民主人士的批评。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缺乏政治理念,另一个是行动方式不够强硬。辛灏年在美国之音采访时,虽然赞扬了“六四运动”的进步意义,但是他认为学运缺乏政治理念,只是一场改良运动。他指出,“如果在运动的对抗期,北京的学运和群众运动,干脆就冲进了中南海,占领了中央电视台,大不了也就是坦克车压过来吧,大不了也就是冲锋枪打过来吧,还能怎么样呢?”他认为“六四”干脆就应该直接推翻共产党的统治,建立民主政治。

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表示,六四大屠杀彻底塑造了中国的媒体。他认为之前尽管中国的媒体仍然是控制在官方手中,但是媒体仍然恪尽职守,报道真实内容,并且同情学生,可是“六四大屠杀”改变了这一切。1989年6月4日是“人民日报真正成为人民日报的那一瞬间”。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四、女权主义者和“六四”

六四运动也像一个思想宝库一样,不同的人从其中寻找到了不同的有意义。自由亚洲在“六四”前夕发布了一篇特别报道《接过广场上话筒的女青年》,采访了大批活跃的中国女权主义者们。

她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们看到了六四中那些“巾帼不让须眉”的身影。Ta们是工自联的吕京花,是学生领袖王超华、柴玲,又或者是那无数个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女同学、女同事、女工人和女性政治先驱。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吕京花,图片来自大赦国际

然而,女性的角色却长期在政治运动中被边缘化。王超华在自由亚洲的采访中表示,“当然我一直在那儿,我本身就是一个女性的存在,但是我这个性别的身份,基本上是被边缘化,或者是被抹去的,没有被看作代表了性别的意义。这么长时间,30几年了,您是第一位找到我 ,从性别的角度来讲“六四”。30多年啊,虽然身为女性,虽然每年都在讲纪念,但是这个性别角色是在历史上被抹去,或被边缘化”。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王超华,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当下的女权主义者也赞同这种看法,“六四”中女生的贡献,“在过去30多年一直被忽略”。据目前人在海外的“白纸运动”参与者黄意诚回忆,2022年底,在上海乌鲁木齐中路,站在第一排抗议的人几乎都是女性。

其中一位年轻的女权主义者雀氏认为,“通过让大家认识女性主义,说不定她们会慢慢觉醒一些公民意识,然后就会慢慢去批判整个政治体系。所以反而通过女性主义的一些理论去切入的话,其实对大陆内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点。包括你看到在大陆内,其实女权运动就一直没停过。

五、新一代青年抗争者与“六四”

对于“六四”,中国新一代的抗争者在传承,也在反思。

美国之音也发布一篇长篇采访。在采访中,一位00后留学生LilJane(化名)表示,“六四我是更多当做一个值得参考的历史事件看待的”,“它离我的时代比较近,然后他们的诉求我也能够理解甚至有一些重合,斗争的对象也大致一样,算是可以参考的‘榜样’。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工自联韩东方在公安局抗议抓人

LilJane 还认为,“六四是一个建立在实现一个政治理想上的、人们自发组织的集会运动,而白纸更多是人们在当下的环境、在忍无可忍的生活状态下组织的‘反对现状’的集会运动”,“虽然白纸运动的诉求也包含了一些和“六四”相似的政治理想。但是白纸运动的大部分诉求其实是很贴近实际的,比如解封,停止追责抗议者,人道抗疫。”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六四时期的吾尔开希,图片来自网络

黄意诚接受采访时则认为,“八九年的运动的时候,它并没有直指这个共产党和这个最高领导人的统治。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他是比较支持这个民主运动的”。然而, “白纸运动,它是矛头直指最高领导层,习近平为核心的这个中共最高领导层,以及直指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从意识形态来说呢,白纸运动是比八九年的运动要更激进一些。”

端传媒则采访了中港台的青年,一起谈论“六四”。这其中有香港青年对香港六四维园晚会的回忆,也有因为身份认同而疏离这一议题。然而,他们认为还要坚持这一“集体记忆”,是因为“我们讨论六四,因为它是关照当下政治的过去”。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在今年“六四”前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一群中国学生宣布成立独立的中国学生组织,即乔治华盛顿大学独立中国学生会——炬火·波托马克。他们希望该组织不同于中国官方色彩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而是“为海外中国青年提供一个政治异见表达的安全空间与平台,不受中国共产党及其傀儡学生组织的监视、恐吓、压制和暴力威胁”。

2022年底,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白纸运动”集会上,一位同学现场朗诵了一首诗。诗歌这样写道:

我们是广场上的遗孤

我们是野火后的新芽

我们曾站到坦克前

我们也曾站到四通桥上

今天我们依旧站在这里

明天我们还要站到你们面前

因为:

It’s my duty

It’s our duty

而在1989年的六四运动中,北京大学曾有一副名为“猛回头”的大字报。上面写道:

耀邦逝世是时候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我们主张实行普选,实行议会民主制度,修改宪法,确立议会民主。

严格执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

全国大选产生总统,省市长。

“六四”34周年:从天安门到白纸运动

白纸运动抗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