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强G20为何会“偷偷”见拜登

www.creaders.net | 2023-09-12 20:59:01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赫评论分析文章:9月10日,拜登在越南的记者会上出乎预料地披露,他在新德里会见了李强。如果不是拜登亲口说出,恐怕没人会想到,媒体似乎也没有抓拍到照片。这次不寻常的会见,显示拜、习个人关系和中美关系的复杂性。

  习近平意外缺席G20峰会,拜登9月3日受访时曾表示“失望”。李强代习近平出席,那么,拜登会见李强吗?美国总统安全顾问沙利文称“我们目前还没有拜登总统与中国总理接触的计划”。由此似可推论,李强会拜登是中方额外加进来的。

  问题是,李强有这个胆子自行决定去见拜登吗?恐怕没有,应是得到习的首肯或在一定范围的授权。事实上,9月8日,G20峰会开幕前夕,路透社记者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中方是否希望李强总理会见拜登总统?毛宁没有否认,只是称“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李拜会后,中共先是秘而不宣,在美方披露后也是淡化处理。1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仅称,李强“出席期间,在会场同与会的美国总统拜登等多国领导人进行了简短交流”。这可能处于两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习近平是“核心”,如果高调宣传李拜会,这不是喧宾夺主了吗?第二,李拜会上,中方的姿态很低,几乎是祈求式的,李强向拜登强调,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机遇而不是挑战,中美两国应加强交流;拜登似很大度,说美方希望中国经济不断增长,不会阻止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不是太打脸中共表面上的“战狼外交”呢?

  在美强中弱、中国经济掉入陷阱的态势下,中共对美口头上不管怎么强硬、实质上还是求和。“求和”的事,习近平自然不愿干,李强就得扛起来了。因此,李强代习出席G20、意外的会见拜登,都是刻意安排的。

  不过,中共也要掩盖自己掉底子的事,而在中美外交上故布疑云。

  第一,中共方面提出,在峰会宣言中剔除美国将主持2026年G20的段落。这让与会西方官员非常惊讶,并对此表示了反对。中共当然知道自己的提议不会成功,借此闹事而已。

  第二,9月8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共计划派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本月19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而不是早前通知美国官员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原先安排,王毅出席联大期间,可能前往华盛顿,详细讨论关于习近平可能赴美参加APEC的准备工作。如果王毅变成了韩正,这就暗示,习近平是否出席11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APEC峰会,仍存在变数。

李强G20为何会“偷偷”见拜登

李强出席新德里二十国集团峰会与印度总理莫迪握手。9月10日,李强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中方截至目前尚未对外宣布。

  第三,9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国务卿布林肯将在年底前在美国接待王毅,或者是在下周的联合国大会上,也可能在此之后。

  中共方面非常清楚,如果没有习拜会,没有习近平亲口向美方作出某些承诺,美方会把卡脖子的力度加大的。习近平内忧外患,要想中美关系得到实质性调整,就要抢在明年美国大选白热化之前这个窗口期,11月的APEC峰会是最后的机会。

  但是,中共也不想把自己的窘境让美方一眼看穿,就故意变来变去、故弄玄虚,想让美方一时不好判断中方的真实意图,尽量保持主动,多讨点便宜。

  不过,美方处于优势地位,并不为中共的小动作所动。拜登在越南的记者会上说得很清楚:“并不是说如果我不亲自与他(习近平)交谈,就会有危机。”“但如果和他交谈会更好,我希望很快就能再次见到他。”关于李强和他的会面,拜登没有透露会面形式,但他说,“他(李强)向我走来。”

  因此,当前中美关系的态势,是中共向美走来,中共所追求的是“斗而不破”,更怕“破”的是中共而不是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