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石正丽国外撰文,警告冠状病毒极可能重现

www.creaders.net | 2023-09-24 08:08:4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社引述南华早报今天消息称,中国知名病毒学家、武汉病毒研究所专家石正丽在7月发表的论文中警告,未来极有可能出现另一种冠状病毒,全球必须针对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般的疾病做好准备。

石正丽的英文论文至此才被关注。

南华早报称石正丽与其团队评估40种冠状病毒传染给人类的风险性,其中半数具有“高风险”。

同时,这40种冠状病毒中,已发现6种能传染给人类并致病,另有3种冠状病毒也会致病或传染给其他动物。

该报指出,有“蝙蝠女侠”之称的石正丽与同僚在论文中警告,如果冠状病毒以前能致病,那么未来也很有可能会致病,且几乎可以肯定未来很可能再次出现冠状病毒疾病。

南华早报称,石正丽这篇论文7月间发表于英文期刊“新兴微生物与感染”(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但直到9月才在中国网络上引起关注,部分原因可能是这项研究不是用中文撰写的。

据该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专家表示,这也反映出在中国突然取消“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后,人们“希望摆脱这个话题”,而且中国官员有意无意地淡化疫情,部分城市也停止公布染疫数据。

石正丽国外撰文,警告冠状病毒极可能重现

新冠病毒图 © 网络照片

该报还提到,由于石正丽的研究具有高度敏感性,许多中国病毒学家不愿对此评论。而这篇报告主要分析冠状病毒的特征,包括族群、遗传多样性、宿主物种及人畜共通历史。


延伸阅读:

中国病毒学家石正丽:未来极可能出现另一种冠状病毒

来源:联合早报    发布 /2023年9月24日 11:10 AM

石正丽国外撰文,警告冠状病毒极可能重现

中国病毒学家石正丽(左)今年7月发布研究警告未来极有可能出现另一种冠状病毒。(互联网)

中国知名病毒学家、武汉病毒研究所专家石正丽警告,未来极有可能出现另一种冠状病毒。

据《南华早报》星期天(9月24日)报道,石正丽在与同事撰写的一篇论文中警告说,世界必须为像冠病一样的疾病做好准备,“如果冠状病毒导致以前出现过疾病,那么有很大可能也会导致未来的病毒爆发。”

在这项研究中,石正丽及其团队评估了40个冠状病毒种类的人类溢出风险,并将其中一半评为“高风险”。有六种已被发现,会产生能传到人类的疾病。另有证据显示,另外三种也会引发疾病,或是传到其他动物物种。

研究警告说:“几乎可以肯定未来将会出现疾病,而且很可能再次出现(冠状病毒)疾病。”

这篇论文于今年7月发表在英文期刊《新兴微生物与感染》(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上,但本月才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关注。

《南华早报》分析,部分原因可能是这项研究不是用中文写的,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科学家表示,这也反映出在中国突然取消冠病“清零”政策后,人们希望摆脱这个话题。

今年58岁的石正丽是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致病性病原及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专业医学期刊《中国病毒学》主编。

美国《纽约时报》2021年报道曾形容,石正丽是中国科学进步的象征,是处于新兴病毒研究前沿的“蝙蝠女侠”。

石正丽所在的武汉病毒研究所也曾被质疑是冠病病毒的来源地,对此石正丽接受采访时曾说,美国前总统川普应为他声称冠病病毒来自她的实验室道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