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贸易争端中的“杀手锏”起作用了

www.creaders.net | 2023-11-22 08:53:24  FX16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与美国及欧盟的贸易战升级,在12月1日石墨出口管制生效之前,中国对两种关键的矿产锗和镓恢复零星出口。

10月份,中国出口少量对高科技制造业至关重要的两种矿产,标志着因北京出口管制而中断了两个月的销售恢复。

随着中国与美国和欧洲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升级,中国于8月1日以国家安全为由,对用于制造芯片、电信设备和电动汽车零部件的锗、镓及其化合物实施了管制。另一套针对石墨(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材料)的出口管制将于12月1日生效。

对于锗和镓,中国出口商现在需要向政府申请许可证,并报告其海外客户的详细信息以及金属的使用情况。

根据中国海关的最新数据,在8月和9月几乎为零的出口记录之后,10月的出口记录数量微乎其微。10月份锗的出口量为0.65吨,7月份为8.78吨。镓为0.25吨,而7月份为7.58吨。

2022年全年,中国出口44吨锗和94吨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因为它对能源、金属和谷物的消费远远超过其国内产出。但在原材料市场的另一个角落——世界高科技产业使用的关键矿物——中国在生产和加工能力方面拥有巨大优势。

事实证明,多年来,这在中国的贸易争端中是一个有用的对策,但它也迫使美国及其盟友等依赖稀土的经济体寻求新的矿产来源,并“降低”其供应链的风险。

中国贸易争端中的“杀手锏”起作用了

虽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在旧金山会晤后,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出现一些改善,但在技术竞争方面,这种改善将如何发挥作用仍不确定。

美国继续阻碍中国获得用于计算机处理的先进芯片以及出口太阳能电池板的能力。欧盟也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了反补贴调查。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即将出台的石墨限制措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因为他们“针对的是天然石墨产品,而不是占中国出口大头的合成石墨产品。”不过,彭博新能源财经表示,此举可能会促使韩国、美国和欧盟等主要进口国开发替代来源。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受管制的石墨出口量平均每月约为1.7万吨。相比之下,合成石墨的平均出口量为47,000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