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隐身幕后 国安部“越职”再放狠话

www.creaders.net | 2023-11-30 10:44:24  看中国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正鑫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成立新的委员会启动增强关键供应链行动,强调与盟友合作,范围涵盖医药、半导体、能源和关键矿产等。11月30日,中共国安部称将严格防范并采取打击行动。

供应链成地缘政治关键点

美国总统拜登11月27日宣布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n Supply Chain Resilience),由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国家经济顾问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共同主席,成员包括联邦政府当中负责农业、商务、国防、能源、运输、情报等各部及委员会之负责人,以及美国国务卿与美国贸易代表。

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将于2024年12月31日之前进行首次四年一度的供应链审查,并将定期更新攸关美国国家安全与经济安全之关键产业、部门与商品的定义及标准。在公布标准后,委员会将每年应用该标准进行审查,并酌情更新关键部门清单。

拜登同时宣布近30项新措施来增强对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扮演关键角色的供应链,来协助美国能获其所需,为企业提供可靠成果,增强美国农业与粮食系统,并支持美国国内高薪的工会工作。

白宫经济顾问布雷纳德直言,这些措施将“加强美国供应链并降低美国家庭的成本”。

据美联社和路透社的报道,拜登召开了新设供应链韧性委员会首次会议时,宣布了旨在加强美国供应链以降低美国家庭成本的新行动,同时警告企业不要利用通货膨胀来哄抬物价。拜登说:“我们知道,太多东西的价格仍然太高,对太多家庭来说,日子仍然太艰难了。但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

白宫新部门刚成立,中共国安部再度走到前台

中共国安部称将严格防范并采取打击行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新的30项行动中,该委员会援引了冷战时期的《国防生产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以确保对国内药品生产的投资,这些药品被指定为美国安全的关键。已经拨出了大约3500万美元专门用于生产注射药物的材料。

这些举措希望降低美国的总体成本,并确保及时交付和生产急需物品。

运输部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与拜登一起参加了会议。布蒂吉格表示,在2021年从COVID大流行病中恢复期间通胀问题达到顶峰之后,美国的通胀率正在下降,供应链问题也有所减缓。

布蒂吉格说:“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大流行病对我们的运输系统造成了最深刻和最广泛的破坏,包括对我们的供应链的巨大压力。”

拜登还宣布了与“印太地区13个国家”达成的一项新协议,旨在在供应链瓶颈变成更广泛的问题之前,确定和查明问题。

中共国安部发声要采取打击行动

中共国安部11月30日发表题为《如何将战略产业“维生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文章表示,关键矿产对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国防军工等先进产业具有不可替代重大用途,如同战略产业的“维生素”,已成为全球主要大国战略博弈的新领域。

中国公布的关键矿产清单与美国有21种(类)重合,与欧盟有17种(类)重合。

中共国安部说:“如何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中共国安部称,“某些西方国家”搭建能源与关键矿产国际联盟、矿产安全伙伴关系、可持续关键矿产联盟等各种“小圈子”,构建“小院高墙”,为获取关键矿产资源不择手段,严重阻碍全球化进程。

中共国安部进一步强调,面对“某些西方国家”的围堵打压,为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国安机关将严格防范并打击“境外机关及代理人”对关键矿产资源的情报窃密活动。

中共国安部逐渐从幕后走到前台

此前在11月3日,中共国安部发文称,“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文章表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文章跟随北京当局对金融的看法:“金融安全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

但文章特别提出国际方面的金融制裁等,除此之外,“不仅有‘看空者’‘做空者’,还有‘唱空者’‘掏空者’......这些都给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带来了新挑战。”

文章强调,“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参与经济、金融等领域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对金融领域国家安全风险密切监测。”

时评人士蔡慎坤在推特上发文指出,过去国安部门都很隐晦,职责范围也很明确,不会直接干预经济事务,现在从幕后走到前台,直接对政治经济文化的冲击力将不可估量,这个部门正在试图把手伸向各个领域包括人们的日常生活,作家想象中的1984如期而至。

《一九八四》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所创作的一部反乌托邦小说,出版于1949年。它重点探讨党和政府权力过分伸张、推行极权主义、实施压抑性统治的后果。故事发生的时间设于1984年--为当时作者对未来的虚构想像。在其构想中,政府监控无处不在、资料记录中满是历史否定主义及政治宣传。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直言,经济犹如一个人的身体,而金融好比血液。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得血液健康和流通顺畅,然而,中共祸国殃民数十年,经济成为烂摊子,金融系统也是千疮百孔。以至于习近平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上不断发声,要求下面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习近平令国安部打击美企

《华尔街日报》5月19日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安全的重视程度高于经济增长。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将任何疑虑清除干净,他让国家安全部部长陈一新负责此事。

现年63岁的陈一新在中共党内被视为习近平意志的铁腕执行者,2020年初,在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汉市爆发后不久,习近平曾派出陈一新监督武汉市实施严格的封城措施。

“这些安全官员不那么重视外商投资,”为在华美企提供咨询的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驻北京律师罗斯(Lester Ross)表示,“他们认为外国公司构成的威胁超过了这些公司带来的价值。”

知情人士称,随着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共高层代表大会为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扫清障碍,习近平希望不断扩大的“国家安全”议程涵盖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除了安全部门外,其它政府机构也加入进来,支持习近平向外企施压的努力。

综合彭博社等媒体此前报道,中国官方要求国有企业停止使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因为北京当局试图遏制西方会计师的影响。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财政部等政府机构对一些国企进行了所谓的非正式指导,敦促它们与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和德勤的合同到期后解约。另外,中国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已经采取行动,限制海外对涉及经济、金融和公司注册信息的各种数据库,以及专利、采购文件、学术期刊和官方统计年鉴的访问。

北京当局发动的这场打击行动,给跨国企业特别是美国企业带来冲击。

延伸阅读:美国启动新一波强化供应链行动 中国批“某些国家”搭小圈子阻碍全球化

习近平隐身幕后 国安部“越职”再放狠话

中国2023年11月28日揭幕首届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路透社)

美国白宫周一宣布近30项增强关键供应链的新措施,强调与盟友合作,范围涵盖医药、半导体、能源和关键矿产等。中国国安部周四(11月30日)表示,“某些西方国家”搭建各种“小圈子”,严重阻碍全球化进程。中国国安部并称,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是中国面前课题,将严格打击相关情报窃密活动。

中国国安部周四发表题为《如何将战略产业“维生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文章。文中表示,关键矿产对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国防军工等先进产业具有不可替代重大用途,如同战略产业的“维生素”,已成为全球主要大国战略博弈的新领域。

中国公布的关键矿产清单与美国有21种(类)重合,与欧盟有17种(类)重合。

中国国安部说:“如何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中国国安部不点名地批评,“某些西方国家”搭建能源与关键矿产国际联盟、矿产安全伙伴关系、可持续关键矿产联盟等各种“小圈子”,构建“小院高墙”,为获取关键矿产资源不择手段,严重阻碍全球化进程。

中国国安部称,面对“某些西方国家”的围堵打压,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成为摆在中国面前的课题。该文进一步强调,中国国安机关将严格防范并打击“境外机关及代理人”对关键矿产资源的情报窃密活动。

白宫成立“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寻求从地缘政治避险

本周一,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主持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成员包括联邦政府当中负责农业、商务、国防、能源、运输、情报等各部会之内阁部长,以及美国国务卿与美国贸易代表。

拜登同时宣布近30项新措施,强调美国将与盟友与伙伴在关键供应链上合作,包括与欧盟建立“半导体供应链阻断早期预警系统”;与日本、韩国启动早期预警系统,列出如关键矿物、可充电电池等优先商品和原料;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日本与英国及世卫组织合作解决药物管缺;也将通过包括“印太经济框架繁荣供应链协议”等国际协定与组织来实践供应链安全性。

在关键矿产部份,美国去年6月已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英国、欧盟、日本、韩国等盟友成立矿产安全伙伴关系(MSP),目标是确保关键矿物的生产、加工和回收,谋求供应链稳定和多元化。

白宫新措施中也提及,为了评估特定关键矿物和材料贸易中断的可能性,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将为特定的全球关键产品供应链开发数据库,目前的重点是半导体元件。

白宫官员告诉美国之音,关键供应链要避免地缘政治的风险,因此要实践关键商品供应链的多元化,“与国内合作伙伴、国际合作伙伴和盟友进行战略合作”。

中国本周也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周二(11月28日)表示,中国反对保护主义,并且希望与所有国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