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人说:家中来了六种动物,不能打死

www.creaders.net | 2023-12-19 08:39:59  历史大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话提醒我们对传统智慧和前人留下的禁忌,应持以“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尊重态度。特别是在乡野之地,耳边经常会飘来百岁老人们的谚语,尽管它们中有些掺杂了迷信成分,看似荒谬不经,但倘若细心品味,这些言辞中往往蕴含着深远的智慧。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讨一个关于动物的俚语:“这六种动物若是进门,切莫加害”。究竟这六种动物是谁?为何不能加以伤害呢?

首当其冲的便是燕子。常言道“燕子不进寻常家”,由此可见,在民间众认识中,燕子是不会择贫穷或懒惰之家作窝的象征。因此,人们纷纷以燕子来到家中筑巢为勤劳的代表;燕子的到来,也象征着家庭即将摆脱困顿,步入富足之门。此外,燕子食能捕食害虫,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员。因此,若燕子择巢于屋舍,大抵都不会遭到驱逐或伤害。

第二种值得留意的是壁虎。在乡间特别是夏日,常见壁虎停歇在墙角或窗边捉食蚊蝇,有时还会悄然溜入屋内。老祖宗们为何忠告后人不可加害壁虎,难道仅仅因为它们有益于人类?考究它的谐音“庇护”,其用意不言而喻,象征着庇佑与安全。诸多车辆后不是常贴有壁虎图腾,寓意借壁虎之吉祥以求平安,是为何家中一见壁虎,莫轻易驱逐。

而家中若有家蛇出现,那么也应当遵循不击杀的原则。一为蛇得以为亲族化身,相传古老经典里曾述蛇为灵动之物,某些见识之人视蛇为宅中守护之物,有可能是亡故亲友重返人世的象征。而另一说法,即为蛇或有毒性严重,再则蛇之报复心切,一经攻击,反噬之风险极大。由于一般情况下,非专业之人难辨蛇之有毒与否,故遇见家蛇亦不宜轻举妄动。

提及黄鼠狼,许多人脑中会闪现出一句俗语:“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然而,事实上,黄鼠狼也是被列为不宜伤害之动物。这在养鸡人中尤为明显,即便其心知黄鼠狼可憎,但若见其偷取家禽,也多以不击打为宜。因为历来有知黄鼠狼之灵性,故古人将其誉为“黄大仙”,坚信不可轻易助纣为虐,因为这种动物众所周知其复仇心性,故人们尽量不惹其为妙。

提到喜鹊,则更不需多言,开篇即是“喜鹊登枝报佳音”。人们向来认为喜鹊的啼声能够传达吉兆,预示着喜事将至。家中若有喜鹊之声,自是荣光加身,预祝福泽众生。因而,人们自然希望喜鹊能到访其舍,为家中增添福气。

最后一种不得伤害的动物是刺猬。这种动物以其圆润身躯和覆盖全身的鲜明之刺而显得特别。在乡野之中,刺猬常被誉为药用珍稀动物。在传统文化中,刺猬同样拥有积极的象征含义,诸如“财富”与“健康”,还有“多财”、“刺猬入宅财自至”等寓意。若乡间庭院偶有刺猬来访,按照乡规乡约,当不可加害。

老人说:家中来了六种动物,不能打死

这六种受保护的动物,在乡野民谚中每一种都有特别的地位和含义。它们不仅为农民消灭害虫,减轻灾害,还为乡村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这些生灵的存在不仅仅是自然界的恩赐,它们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证明。因此,我们应当尊重它们的生存权利和存在的价值,学会与之和谐相处,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地球家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