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要美国“管好自己”,中国管好自己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24-01-07 12:04:1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跟美国总统拜登在新的一年以新年电贺开启两国互动,但美国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却始终令中国不安,让中国官媒喊话美国,只要管好自己,就能管控好美中关系。与此同时,也有中国评论人士发文说,中国改变自己远比改变美国更有益。中国只有先学会改变自己,才能去改变世界。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暨中国商务与经济董事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1月4日发表展望2024年美中关系的文章时指出,美中处于所谓的“无冲突竞争”的新常态,但这并非意味将回到过去平和交往的时代,两国在减少包括彻底脱钩与军事冲突在内的最严重负面风险的努力值得赞扬。

美中关系一向是北京强调的大国关系里的重中之重。去年11月旧金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拜习会,让美中定下缓和分歧的基调,但美国今年的总统选举在中国眼中仍是一个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1月2日发表的社评将美国总统大选归类在今年度“不确定性”的一边,说自己是站在“确定性”的一边;并表示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管控好自己,就是管控好美中关系的前提。

该社评还称:“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外交已经是世界‘稳’和‘安’最主要来源之一。”并说“只要中美能按照中方提出来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好好相处,世界局势就能稳住一大块,不安的因素就会少了更大一块。”

吹哨壮胆

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助研究员傅泽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官媒的陈述在他听起来有点讽刺,因为实际上并非如官媒所言,中国不需要改变,只要美国单方面改变就好。事实是,中国本身就有很多内部与外部的危机需要做调整与改变。他认为,官媒可能在“吹哨壮胆”,其实是要大家做好“不稳”与“不安”的心理准备,以因应中国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些冲击。

傅泽民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之所以会把美国总统选举认定为是一个很大的不稳定因素,是因为美中之间的实力差距跟过去相比的确是在缩小,但是否会在美国大选之后因为美国对中政策的调整而又把差距拉开,这是中国担忧的地方。

他说,研究中国的学者们现在正在关注一个重要变数,那就是拜登会继续领政,还是川普会卷土重来;而这也影响到北京现在有哪些事情必须要完成,以及有哪些争议可以暂时搁置,因此充满了不确定性。

台湾中央警察大学公共安全学系副教授游智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与国会两党大概在2015年或2016年以后慢慢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把中国视为一个威胁或挑战。因此回过头去看,习近平去年在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对拜登释出友好讯号,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美国今年要总统大选,习担心中国政策再度成为美国大选的辩论议题,最终迫使拜登政府调整政策,加强各种制裁。

中国要美国“管好自己”,中国管好自己了吗?

中国江苏省南京中山陵入口处的一幅宣传习近平新时代的宣传标语。(2023年3月28日)

避免波折

他表示,换句话说,习近平是为了要先做预防处理,划定美中关系的底线而出席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以避免美国总统大选对美中关系产生更多波折,而不是真地为了要改善美中关系而去。因此,中方指责美国是“不确定性”的一边,是深怕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会给美中关系带来更多的变数。

游智伟说:“反过头来讲,那北京呢?北京或中国真地就比较确定吗?其实坦白讲,我觉得他的确定性反而是带来不稳定性的原因。”

习近平整肃军队的行动持续扩大,包括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的李尚福去年10月被革职。最新一轮的行动是在去年12月29日免除了包括前火箭军及装备发展部9名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此前,全国政协撤销了3名国防企业高管的政协委员资格。彭博社说,在过去6个月内,据悉已有至少15名军方高层将领和主管被清洗。除此之外,中国前外交部长秦刚自去年6月失踪后,至今仍给外界留下许多不解的谜团。

内外挑战多

游智伟表示,中国政治精英的人事变动在今年仍会持续,这是可以确定的事情。但不管是出于政治斗争,还是源自打击贪腐,政治精英的过度变动都容易造成政治上的不稳定,甚至影响到政策的延续性。其次,中国的财政问题在短期内没有办法解决,这也是很确定的事。

游智伟说:“可以确定的是,明年中共内部政治经济的动荡还会持续,这个是确定的。可是就是因为这个确定性,反而会导致他的美中关系的不稳定性。”另外还有台湾总统大选以及朝鲜半岛和南(中国)海情势,都在新的一年确定会造成美中关系不稳定的因素。

游智伟表示,相反地,美国的中国政策、经贸关系,以及智慧财产和人权议题方面的确定性与延续性其实是蛮高的,简单来讲就是美国该做的事情还是会继续去做,但这也代表只要美中竞争的格局不变,美中之间的不稳定性也会持续存在。

不同解读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所所长李大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官媒间接批判美国立场的口径其实并不罕见,但中国到底是一个安全稳定还是不稳定的根源,外界存在不同解读。即便中国官媒对自己有如此正面乐观的陈述,但一般认为,中国目前也面临很多内部与外部的重大考验或挑战。

他表示,北京希望做一些喊话,把美中关系拉到北京所认定的“常轨”,意思是要合作双赢,或是避免发生北京这几年常常批判华府“小圈圈”的政策,或是回到过去搞集团对抗的冷战思维。这是北京方面的理解、或是北京想要对外呈现美国政策的一个重要角度。

“但如果是根据美国的讲法,则会有截然不同的世界观。”李大中说,美国可能会把世界不稳定的因素归咎于中国对内政治紧缩与对外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姿态。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中国正在改变既有的国际秩序,潜台词就是“对美国的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挑战”。

李大中说:“美中进入所谓的长期战略竞争,大概很难短期内有所谓的回头的空间或逆转的可能性。 ”

在中国官媒要美国管控好自己也等于是管控国际社会风险与挑战的程度之际,中国微信号“伊甸书生”一篇题为《中国改变自己远比改变美国更有益》的评论文章引起关注。

该评论指出,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积累起来史无前例的财富,中国国内生产毛额(GDP)已上升到世界第二,中国崛起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中国除了劳动力价格要素还略有竞争优势外,自然生态、人才资源、经济结构、物流成本、财富配置和科技活力,几乎已全部弱于美国,中国要想成为独傲群雄的超级大国,依然遥不可及。

评论并指,美国还有一个令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担当的角色,那就是美国运筹和整合全球产业链的能力独一无二,并以法治和契约精神尊重知识产权,全球高端技术几乎都向美国开放,这正好构成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两翼。作者认为人工智能将开启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并且是由美国主导。

谦虚向学

作者说,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没有一种傲慢和仇恨可以使国家迈向真正的伟大。中国如果不学会改变自己,就会轻敌而失去站高看远的决心与定力,中国的文化也不会再进步。

来自湖南的中国媒体人Jin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改变的本质必须要改变政治体制,但改变政治体制在中国当下是一个禁忌。然而如果政治体制没有改变,任何其他的改变都是缺一条腿的“乌有之乡”。

他说:“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地有改变,这个真正的改变是什么时候开始。但是这个时代的到来是肯定要来的,就是说你不可能跟这个市场规律、不可能跟人类历史的规律来抗衡。”

蚍蜉撼树

Jin表示,中共经常说的一句话叫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现在的榜样就是美国,问题是中国不改变自己,还想要去改变世界,“类似于蚍蜉憾树,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荒谬的时代”。

台湾中央警察大学公共安全学系副教授游智伟也对中国的改变感到悲观,他说,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从一个天朝上国沦为列强欺侮的对象,造成其价值观长期扭曲,所以即便中国想要改变自己,它想改变的方向跟内容跟国际社会的期待不见得一致。

其次,中国的改革将会影响到共产党统治,所以当它想改、想放手一点的时候,就会发现对意识形态的控制变得松动,然后中共必须要再次收紧,导致改变最后也会进入到一个死胡同。

游智伟说:“他不太可能改变自己,或者说不太可能有很大幅度的变革,因为他改变自己的阻碍在于中国共产党的统治。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