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军费到底有多少被贪腐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1-14 14:13:5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沈舟评论文章:2023年12月29日,九名军队将领被取消人大代表资格。2024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纪委全会上讲话,称“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并要求“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共庞大的军费有多少可能被贪腐了呢?稍微计算一下,上将一级的可能是百亿元大贪官。

中共军费猛增成巨额贪腐的温床

中共公开的军费往往比实际的要小得多,国际上比较公认的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评估数据。按照该所的资料,2003年,中共军费约331亿美元;2012年已快速增长到约1451亿美元。从2003年至2012年,中共军费累计约为7788亿美元。

在往前推10年,从1993年至2002年的10年间,中共军费累计约1812亿美元。从2003年至2012年的10年间,中共军费猛增到之前10年的约4.3倍。这20年间,江泽民掌控军队,贪腐盛行。

第一个被查的贪腐要犯是谷俊山,他2007年6月任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2009年12月至2012年任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涉案金额300多亿元人民币,被核实的贪污受贿款达6亿多元人民币、房产300余处、包养23名情妇,被查抄的黄金足有400公斤。谷俊山只是一个中将。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2014年被查,在其2000平米豪宅的地下室,查抄的现金重达1吨。当时,中共军队官阶晋升明码实价,连长人民币20万元,营长30万元,团长100万元,师级100至300万元,军级500万元,大军区级1000万元。

习近平上台后,对军队进行大清洗,以反腐名义打掉了至少160名将军,包括原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原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原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原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原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等。

习近平破格提拔了一大批将军顶替,2023年,军队贪腐案又集中爆发。

中共军费到底有多少被贪腐了?

2023年3月12日,参加中共人大会议的军队代表抵达北京人民大会堂外。(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过去10年军费再翻番催生更大腐败

2013年,中共军费约为1660亿美元;2022年达到约2920亿美元。按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评估数据,从2013年至2022年,中共军费累计约为22604亿美元。

从2013年到2022年的10年间,中共军费是之前10年(2003至2012 年)的2.9倍还多,是之前20年(1993年至2012年)的2.35倍还多;可供贪腐的金额变得更加庞大。

中共的国防白皮书称,军费开支的主要项目有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各约占1/3。其中,人员生活费用于军官、文职干部、士兵和聘用人员的工资、保险、伙食、服装、福利等费用。训练维持费用于部队训练、院校教育、工程设施建设及维护和日常消耗性支出。装备费用于武器装备的研究、试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等。

中共火箭军的东风-17、东风-21D、东风-26和东风-41导弹,都是习近平上台后开始批量服役的。

中共海军的25艘052D型驱逐舰、8艘055型驱逐舰、40艘054A型护卫舰中的24艘,都从2014年后陆续服役;山东号航母2019年服役;福建号航母2022年下水;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2012年时只有3艘,2014年后093A型陆续服役6艘。

中共空军的主力战斗机歼-16,2015年开始服役,目前至少已有262架;歼-20战斗机2016年服役,目前至少140架;歼-10战斗机继续大量增产。

如此多的新装备耗资巨大,在中共军队历史上绝无仅有,贪腐的机会也绝无仅有,一心要升官发财的中共军队将领们如获至宝。

中共军费到底有多少被贪腐了?

2022年10月12日,中共二十大前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一批武器装备。(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将军们可能贪了多少?

从2013年到2022年的10年间,中共军费累计约为226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49万亿元。假如按最保守的比例,有20%被贪腐,贪腐金额约为3.30万亿元人民币。

习近平10年来晋升了至少74名上将,他们身居军队要职,应该拿到了贪腐金额的大头,加上继续留任的少数上将和军工企业的党政一把手们,可算100人。假如这100人拿到了贪腐总金额的一半,就是1.65万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人约165亿人民币。

也就是说,即便按照保守估计,中共上将们可能都是百亿元的大贪官,更多的中将、少将们瓜分另一半的1.65万亿元人民币,也很轻易就能抓出亿元贪官。

导弹制造过程的贪腐

原火箭军将领基本被一窝端后,中共航天科技集团的三名高官也落马,他们应该是导弹研发、制造过程中腐败案的主角。

中共的东风-26导弹至少110枚,东风-21导弹至少134枚。东风-26的制造成本估计约2.5亿元人民币;东风-21D的成本估计也接近2亿元人民币。东风-41战略核导弹据称至少6亿元人民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负责制造各类导弹,贪腐的手法应主要是外购材料、关键零部件和制造设备的巨额回扣,或通过某空壳公司转手,变相加价、中饱私囊。

导弹用材特殊,特别是弹头部位需要耐高温、高压,很可能需要进口;陀螺仪、芯片、传感器等相关组件都很精密,很可能也需要进口;生产所需的精密设备和检测设备,可能还需要进口。这些零部件和设备,往往以民用的名义从美国等发达国家采购,再几经转手,才能到军队生产单位。美国制裁之下,中共获得高端芯片将更困难,成本也会更高。

进口件被多次加价、转卖,应主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高官们控制,火箭军上层也会参与。一枚导弹数亿元人民币的成本中,按保守估计,20%至30%可能悄然流入了军工企业、火箭军和装备部高官的腰包。

火箭军不制造导弹,但设有研究院,会介入导弹设计和关键零部件采购。导弹的交付、鉴定,装备部也参与其中,只要大家都收了钱,即便有问题,也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火箭军将领清楚中共导弹的真实水平,很可能没法对阵美军;一旦开战,导弹命中率太低,质量低劣背后的贪腐问题将立刻曝光。火箭军自然不想打仗,这大概就是火箭军将领怯战的由来。

中共军费到底有多少被贪腐了?

中共火箭军位于河南信阳的666旅东风-26导弹基地。(美国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报告《中共火箭军战斗序列2023》)

火箭军基地建设的贪腐

过去十年中,火箭军导弹旅数量翻了一番,达到至少40个,新建了大量导弹基地。火箭军有导弹工程研究所和工程指挥部。导弹基地包括发射车库房、燃料储存库房和爆炸物储存点,以及指挥中心大楼、训练营地、普通士兵营房和军官住宅等,占地庞大。

基地的规模至少相当于一个大型民用住宅小区,但规划等级更高,地下部分可能更重要,成本应远超居民小区,可能要砸进去几十亿、上百亿元人民币,建材、设备、施工承包的巨额回扣,比起民用建筑有过之而无不及,油水恐怕比导弹制造还大。

中共军费到底有多少被贪腐了?

2017年2月21日,游客在重庆涧陵山区参观“816核武军工”地下设施。(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核导弹的基地,比常规导弹更加昂贵,地下工程更复杂、庞大。核弹头的储存、维护和定期检测,都需要专门的设施。中共核弹头已增加到500枚,中共正在玉门、哈密、杭锦旗、吉兰泰等地兴建334个核导弹发射井,耗资巨大,没人能确切知道真正的成本到底应该是多少。

火箭军日常设备、设施维护和训练的费用,应该也不是小数目,必然也存在贪腐。因此,火箭军被一窝端也就不足为奇了。火箭军被中共视为王牌,贪腐金额大概也算得上王牌,每天过着这样的日子,火箭军将领们自然不愿意打仗。

中共军费到底有多少被贪腐了?

2023年5月12日,上海举行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展出了中共各式新军舰的模型。(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其它军种的贪腐

外界评估,中共一艘补给舰造价约20亿元人民币,054型护卫舰超过30亿元人民币,052D型驱逐舰超过40亿人民币,055型驱逐舰60亿人民币,山东号航母估计210至270亿元人民币。

制造这些军舰给大连、江南造船厂带来了巨大的贪腐机会,新建扩建厂房、船坞的工程、采购新设备是其中一项。舰载雷达、声纳、传感器、通讯设备、传动、航行控制系统和各式导弹的关键零部件同样要进口;贪腐的过程基本类似。海军和装备部接收、鉴定军舰、潜艇时,都会利益均霑。

中共海军不断兴建新的军事港口,扩充人员、营房、训练设施等;中共航母舰载机训练基地南北各建了一个。这些工程的贪腐规模,可能比火箭军小不了多少。军舰日常维护、检修,出航的油料、生活补给品的消耗,都不是小数目。一艘军舰每年若出航数月,耗油上千吨,就是数百万人民币,虚报数量、然后倒卖,不在话下。

中共军费到底有多少被贪腐了?

2022年11月8日,中共的歼-16D战机在珠海航空展上起飞。(VCG/VCG via Getty Images∆)

歼-16、歼-20大批生产,沈阳、成都飞机制造厂大赚特赚,雷达、飞行控制系统的芯片和关键部件、精密生产设备的采购,还是同样的贪腐做法。据称,歼-16的单价竟然与美军最新的F-15EX价格相当,都是8000万美元;歼-20的单价或许超过美军的F-35;连歼-10轻型战斗机也要2800万美元。中共生产飞机的劳动成本应该低,但进口的关键零部件、生产设备多次转手、加价、回扣后,价格恐怕翻了数倍。

中共空军新建大量机场和配套设施,工程中的贪腐应远超各地兴建的民用机场。前空军司令丁来杭落马,据传就是因北京西郊机场工程腐败案被查。

中共陆军应该算最穷的,但近百万人的规模,仅军服一项就是耗资巨大。各地学校要求学生必交的校服费一直饱受诟病,其间的回扣屡受质疑;但与中共军队的军服相比,恐怕只算九牛一毛。此外,百万人每天吃饭所需的食材,也是一笔庞大开销;训练基地、营房、军官住房建设规模都是其它军种的数倍,各种武器、车辆采购、维修、燃油到处都是贪腐漏洞,上下级行贿受贿的基数更大。

中共战略支援部队掌管着所有的航天设施、卫星等,还包括网络战、电子战、核试验基地等;使用的都是更高端的设备,没人能说清楚成本该是多少。2023年7月31日,巨干生缺席了中共建军96周年招待会,之后又缺席多个重要场合,据传已被调查。李尚福也曾任战略支援部队首任参谋长。

过去10年,中共军队高喊现代化,将领们一个个向习近平表忠,就是为了升官发财,没人真愿意去打仗送死。一场俄乌战争,暴露了俄军和俄式武器的真正水平;巨额贪腐之下的中共军队,在实战中会更快露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