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惨烈的时候可能要到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2-01 15:43:52  大胡子说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去年有两座城市很火:

一个淄博,一个哈尔滨,全是旅游给带起来的。

上半年还在进淄赶烤,下半年就摇身一变成“南方小土豆”,直接进尔滨买房了。

有数据显示,去年12月,黑龙江省外人士在哈尔滨购房(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共办理不动产登记2790件,比前年同期增加了1867件。

看起来搞旅游真的能带来泼天富贵,于是2024刚开年不久,互联网上就充斥了一片各地文旅局长“花式秀肌肉”的景象。

这种秀肌肉的背后,表面上看只是抢旅游消费,但更深层次,却是城市竞争越发的激烈。

不过,不管是抢占短暂消费,还是抢占人口,都在说明:

城市竞争的格局都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了!

而随着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到来,城市也会如同进化论一般:优胜劣汰。

大部分的城市,在未来都会逐渐被淘汰掉,这些城市里的资产也会变得没有价值;而最后能留下来的有价值的一批城市,我认为也就30个。

而这30个里头,又分第一第二第三梯队,需要去综合评定。

但可以明确的是,无论你是工作还是买房,都要尽可能的往这30个城市去靠拢。 

惨烈的时候可能要到了

01

纵观70多年来中国城市的发展史,你会发现,城镇化一直是我们发展的主题,而货币就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初期阶段,是建国后到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主力发展工业,但进度较缓慢,城镇化率到1978年的时候也仅仅增长到了17.9%。

但这个时候,我们却开辟了很多省会城市的“一市独大”,其中属北京和上海最为突出,GDP直接干到了人家的146%。

改革开放后,我们开始正式地“走出去”,打开国门的第一步就是发展进出口贸易,最方便的当属沿海地区,于是集中于珠三角的4大经济特区出现了,中国城市也开始了第一轮的分化。

到1998年全面房改以前,GDP的前10名就已经坐稳了现在的北上广深和一批强二线城市。

惨烈的时候可能要到了

而房改开始后,城镇化从工业转移到了土地,我们也迎来了长达30年的致富时代。

土地还是一方面,大基建也变成了拉动马车快跑的一个重要因素。

至此,地有了,人有了,配套有了,还怕房子不涨吗?

而涨到足够多的时候,货币就会变成财富不断地去进行二次分配,让各行各业的人都得以兜里有钱,还能再生钱。

可以说,当初在这个链条里的所有人,无一没有吃到过这波时代的红利。

所以,眼下越是位于这波红利褪去的阵痛期,越不能把这个承载货币的主体给打爆。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总结,去年全年关于房产政策优化的调整就高达1008次:

认房不认贷、“双限”解除、限价松绑、以旧换新、房贷利率下调、降首付、普宅标准优化、配售型保障房出炉、城中村改造、房票安置...

2024年的房地产,只会出得更彻底。

年底发放的那3500亿PSL就是一个信号。

更况,今年作为政策拐点的一年,房改3.0的落地且成型只会加速到来。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第二轮房改的红利期在2021年彻底结束,而这一年也被称作房地产的历史拐点,一拐就拐到了现在。

所以,3.0时代,我们除了把人往大城市去“赶”,还需要把货币进行大挪移,才能看清城市的未来。

什么意思呢?

我先简单提点一下,有三样东西——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 

02

要看懂局势,首先还是得回归到这30个城市价值的衡量标准上来谈。

怎么才算是符合和具备发展潜能的城市呢?

有4要素很关键:

1、人口

先说个真理:房子本身就是不值钱的,值钱的只是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和配套。

人口流向哪里,就决定了未来会在哪里。

前几天国统局刚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全国人口140967万人,比2022年末还减少了208万人。

人口持续负增长的趋势已成定局,这里面新生儿的人口虽然没有跌破预期的800万,但死亡人口也去到了1100万,这也就是说,算下来净差值也有200万左右了。

就算保持着这个递减速度不变,到2035年,也会有接近2500万的人口净流失掉。

那你猜这批净流失掉的人口,最后会从千万级的城市还是从十万、百万级的城市里流失?

而这又会导致什么结果?

先回答后面那个问题,一个是各地会直接从“抢人才”演变为“抢人口”

这点从超大特大城市近两年来一直在加速取消落户限制就足以见其决心了,像上海上周不就是刚取消了单身限购,非沪籍人士社保满3年就可买房。

惨烈的时候可能要到了

另一个是让中小城市的库存更高企了。咱再扒拉回去年的数据,2023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金额,比2022年末下降了9.6%。

惨烈的时候可能要到了

说明什么?

开发商去库存自保不暇,地方卖地已成过去时,只能靠卷别的东西来维持财政。

看这不就是卷到文旅上面去了?

当然,文旅也只是一个噱头,如果没有稳定持续的人口流入,就会在昙花一现后,又恢复到衰败的状态。

所以你必须去思考,你的钱要放到哪里,才不至于让你的资产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持续下滑。

2、人均GDP

这是衡量一个城市的富裕程度。

很多省会城市虽然人口不少,但是人均GDP甚至还比不上很多小城市。

这也是为什么你看着在二线城市拼搏努力,却体感还没有在老家三四线小县城那儿攒的存款多的原因。

多的就不举例了,但像沈阳、贵阳就是人均GDP较低的二线城市。

另外,人均GDP也并不能作为衡量该城市含金量的唯一标准,要不然四线小城鄂尔多斯也不该常年稳居第一了。

惨烈的时候可能要到了

人家那是家里真有矿挖啊!

3、国家定位

国家定位高,城市的发展起点和天花板才可能会更高;

像说到北京就是文化科技中心,说到上海就是金融中心,说到杭州又是互联网中心...

你要知道,能有幸被砸钱砸资源的地方,是永远不愁没发展的。

所以你可以去看看目前被列入重点城中村改造的城市都有哪些,上榜的都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4、上市公司的数量

数量越多,市值越大,说明城市的长期竞争力越牛掰。

北上广深就不必说了,反而有些“三非城市”,像无锡、绍兴等也进入了2022年末的20强。

想了想,大概也跟都市圈有关。

之前从绍兴坐飞机回老家的时候,就一直搭的杭绍地铁再直转去杭州萧山机场,估算了一下到机场一趟来回也就1小时左右,方便得很。

可见,未来这种1+1>2的城市群经济效应会逐渐成为主流,并逐步达成人口城镇化的目的。

而在这个3.0的时代,未来能成功转型的,也一定是具备了这4要素的城市。

当然,这些城市能级不同、人口总量不同、产业不同、发展潜力不同,显然未来房产的涨幅也会不尽相同,这些都是比较繁杂且需要去细分的信息板块,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来我闭门直播课,我们会提供更专业的分析给到你。

而至于你想在哪个城市投资置业,哪个城市长期发展,这就是你要做出的选择了。 

03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个故事。

是来自我老家店里的一个熟客,他儿子今年刚大学毕业,考公考研两手抓,都优秀地被选上了。

一个是进入江西的一个小县城当公务员,每个月固定万把块的工资;一个是去强二线城市武汉读中南财,造个三年后学成归来再寻出路。

当选择权转移的时候,家里亲戚都倾向于让他选“铁饭碗”,但最后他还是做出了读研的决定。

就业形势这么差,一圈人都在为他的决定扼腕叹息,然而当我妈跟我说起这个事的时候,我却无法声明自己完全偏向哪方的立场。

但站在我个人来说,如果城市命运要联系到个人命运的话,那我想这确是我选择留在深圳的理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