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热传 :名校教授田野调查揭三大问题 打脸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24-02-19 15:08:25  FX168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危机”!武汉大学教授示警:三大问题恐重挫中国经济

 据《南华早报》最新报道,武汉大学的一位著名学者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正面临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自下而上的辞职意识掏空的风险。

“在各个领域,有一种肤浅而非实质的趋势,导致社会停滞,这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危机,”专攻农村治理的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吕德文最近在中国农村实地考察后,于周日(2月18日)在微信上写道。

“基层政府优先向上级报告,而不是解决实际问题。”

“村级组织优先服从上级指示,而不是为社区服务,即使他们确实为社区服务,也往往只是为了给上级官员作秀。”

他还提到,在与公务员、教师、医生、企业家、国有企业职员等中学同学的聚会中,他们都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倾向表示担忧。

他指出,形式主义的趋势也玷污了学术界,其现在受到各种指标和标准的影响。

他在微信中补充道:“大学正在大力宣传创新人才培养,但具体措施往往只会鼓励低水平的重复。”该微信已被删除,并被广泛转发。

政治气候的转变也伴随着中国经济复苏的缓慢,整个社会弥漫着越来越多的悲观和听天由命的情绪。

热传 :名校教授田野调查揭三大问题 打脸习近平


(截图自南华早报)

他说,工业区的工厂普遍处于产能不足的状态,尽管接到了大量订单,但一些工厂的利润率却大幅下降。

他补充说,在目睹国内需求低迷后,一些工厂转向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国家的对外贸易,这可能令人满意,但在收款方面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只要农民工愿意工作,找工作就不是问题,但关于工资的讨论是不允许的,”吕德文说。

“在前几年,如果加班费没有全额发放,工人们可以抗议,但现在,任何反抗都会促使工厂立即支付加班费并解雇工人。”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说,解决问题的根源可能需要最高层的干预。

“目前,官员们不愿承担责任,这助长了一种倾向,即为了象征性的姿态而忽视实际成果,”彭澎说。

“在绩效评估中,必须强调能力,而不是盲目地坚持政治正确。”

“如果‘两会’后经济没有恢复增长,压力仍然很大,政策可能会发生转变。否则,在同一条道路上坚持下去可能会导致黯淡甚至可怕的结果。”

中国一年一度的议会会议“两会”将于3月5日召开。

未偿还和经常隐藏的债务也给基层政府带来负担,官僚主义和政治表现似乎加剧了这种困境。

吕德文补充说,一些较低级别的政府正在努力维持运作,官员无法完成绩效目标,而在一些村庄,官员的工资无法支付。

但是,尽管缺乏资金,村庄仍然肩负着繁重的官僚责任。

他补充说:“对村庄来说,最令人沮丧的是,所有的任务都优先考虑形式而不是实质,而且往往会通过在每个任务中添加不必要的步骤来不必要地使事情复杂化。”

延伸阅读:“风景这边独好”? 他田野调查大唱习近平反调 已沦经济萧条和形式主义...

据 X(前推特)帐号“GanchengW”前(17)日报道,武汉大学吕德文教授的春节调查网络热传,轻松揭穿了习近平的谎言“风景这边独好”,基层社会的实际情况是经济萧条、不惜成本地搞形式主义、没完没了的瞎折腾。

文章指,多数乡镇政府勉强保持运转,有些村庄发不出薪水给村干部,基层干部为了应付上级不得不在多方面造假。

吕德文长期从事田野调查,他透过调研与观察感受,揭示当前中国基层社会的各种问题。

“雪贝财经”发表的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的《经济的另一面的草根调查》一文,昨(16)日在多家陆媒转载。

吕德文说,他所调查的几个乡镇,多数乡镇政府勉强保持运转,但多数乡镇干部绩效打折或无法兑现。有些村庄的村干部工资已发不出来。几乎所有地方的发展项目都受到影响。“有一个乡镇,街道挖了,但资金没法保证,停工了,过年期间道路坑坑洼洼,群众怨声载道。”

文章说,基层政府是向上负责,不对实际负责。一个村书记说,工作做不好,指标要好看。多数情况下,村里根本就没有能力完成上级工作,于是只能花钱消灾,让村级财政雪上加霜。

吕德文说,上级各种折腾,搞得大家都没时间服务群众,然后又要逼著大家生搬硬套弄出服务项目来。“对上负责、运动治理以及高标准的工作机制已然形成”,村干部所有时间精力都耗费其中。

文章还提到,中国各行各业都在脱实向虚,社会空转是今日社会的最大危机。作者说,过年期间和中学同学聚会,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医生、老师、老板、国企员工、农民工、媒体从业人员,都在一致吐槽搞形式主义,厌恶至极,却又无可奈何,人到中年,不敢提意见。

热传 :名校教授田野调查揭三大问题 打脸习近平

武汉大学吕德文教授的春节调查网络热传,轻松揭穿了习近平的谎言“风景这边独好”,基层社会的实际情况是经济萧条、不惜成本地搞形式主义、没完没了的瞎折腾。   图:翻摄维基百科

热传 :名校教授田野调查揭三大问题 打脸习近平

武汉大学教授吕德文田野调查踢爆习近平“风景这边独好”的谎言。   图 : 翻摄自X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