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反日已经不是在反日

www.creaders.net | 2024-03-12 18:07:02  维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农夫山泉“茶Π”的风波,乍看起来相当莫名:这个创立于2016年的茶饮料品牌,日前突然被捕风捉影地指控与日本元素有关。在一波网上舆论轰炸之后,一些原本不关心政治的围观群众,也开始将信将疑“农夫山泉是不是真有点什么问题”。

  当然,所有这些指控,都是在“反日”的大义名分之下进行的,然而之所以在此时爆出此事,起因却毫无关系。

  2月25日哇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去世,3月3日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发布了《钟睒睒:我与宗老二三事》这篇悼文,尽管这位农夫山泉创始人在文中再三表达对宗老的崇敬之情,但文中的一些细节在网上却被理解为是在“背刺”对方,招致了广泛的不满。

  自发的报复就此展开:在诛心的道德审判之后,接下来就是要寻找罪名,结果就是找到了“茶Π与日本元素有关”这一条,如获至宝。经此一番围剿,农夫山泉销量暴跌。

  事情到这一步,胡锡进都看不下去,然而他站出来说了几句话,结果就是他也快被打成汉奸了。

  类似这样的事,之前也有过。2022年10月,李宁推出的新款冬装系列的帽垂设计被指与侵华日军的军帽相似,引发轰动全网的“大佐帽事件”。财经专栏作家关不羽说,这事原本不合常理:

  其实,帽垂是古今中外很常见的服饰配件,甚至侵华日军的帽垂也是抄欧洲军服的作业。而且,李宁运动服饰是知名的国货品牌,李宁本人更是国民英雄级的体坛明星,有理由刻意模仿侵华日军的服饰吗?刻意模仿日军服饰,仅仅为了极端小众的“精日”,哪有这样做生意的?“大佐帽事件”于情于理都是荒谬异常的无厘头,却在大规模炒作中成了负面舆情的腥风血雨,进而重创了李宁运动品牌。半年间销量大减、门店大量关闭,市值缩水1500亿元,元气大伤。

  不过,“大佐帽事件”或许还有不少人真心怀疑,现在的“茶Π事件”则是“先射箭再画靶”,是为了批倒搞臭才去罗织罪名。关键的差别就在这里:“反日”已经成为道德审判的一件利器,内心涌动著不满情绪的人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宣泄口,可以无所顾忌地释放自己的攻击欲,还占据著道德高地,那实在太爽了。

  我们这个社会,是怎么会走到这一步的?

  自甲午战争以来,“反日”原本是民族国家成形的一副催化剂,一盘散沙的中国人得以在“救亡图存”的危机感之下凝聚起来,对挫败侵略者的企图也无疑有正面作用。到了和平年代,只要这一历史记忆被唤起,至少一度矛头总是指向日本(更具体地说,通常是日企)在华利益。

  然而,近些年来,反日已经不是在“反日”,对日本往往谈不上有何实质性的伤害,倒是异化为一种内部清洗、道德审判的手段。

  也就是说,这和现实中的“日本”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倒不如说是一个抽象的存在。从本质上说,当下的“反日”更接近于猎巫:一些人深信魔鬼的存在,且认定自己所在群体中潜藏著一些坏人,勾结魔鬼,意图不利于“我们”。为此,就得通过蛛丝马迹挖出他们与魔鬼往来的“证据”,加以审讯。

反日已经不是在反日

  从本质上说,这其实是不需要证据的,因为真正重要的是清除异己的那种非理性冲动。固然有的人会对那些“证据”信以为真,但越到后来,人们越是未必真的相信这些证据,只不过以此为名义来打击那些自己讨厌的异类,实在格外好用,以至于很难克制住这种诱惑。

  当下出现的正是这一幕,不难看出,关键点也不在日本本身,而是一个不断自我净化的社区需要一个外部敌人投射。这个焦虑的道德共同体内部有一种强烈的自发冲动,想要将一切遭到“污染”的杂质都清除出去。

  在这背后,是一种对“污染”的恐慌:为了保持共同体的纯洁性,保护集体赖以存续的秩序,必须不断挖出隐藏在内部的敌人,当然也包括确保每个人思想的绝对正确性。

  从根本上来说,这原本是一种人们在感到秩序受威胁时的激进保守反应。正如《义和团的起源及其运动》中所言,该运动“志向于重建秩序,通过将‘污染’源教堂教民排除出去而使区域社会在空间上得到‘圣化’”。此后,这一幕一再重演,所谓“狠斗私字一闪念”、反对“精神污染”都是这一逻辑的必然结果,然而每一次到最后都会出现这样的异化——“连什么是精神污染都没搞清楚,就在那里清除精神污染”。

  对这种非理性冲动,有什么应对办法吗?很遗憾,从历史上来看,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理性之光就算能照亮,往往也是在在漫长的时间里付出了巨大代价之后,即便如此,最后的转折往往也只是因为这种自我净化过于极端,最终耗尽了自身的能量,走向了反面。

  在美国民间,长久以来流传一个阴谋论:宝洁标志上老人的卷须隐含著666这一敌基督的数位,怀疑该公司秘密将所获利润交给一个撒旦崇拜的地下组织。虽然这看起来荒诞不经,但足够让宝洁在许多年里深受困扰,最后为了平息争议,不得不更改标志。

  西方的猎巫和清代的“叫魂”案,也都具有同样的内在动力:一个涌动著诸多不满、被内部撕裂所困扰的社会,在恐慌中试图找出威胁自身的内部敌人,重建秩序,然而这种冲动反过来造成了更大恐慌,直到人们意识到它已经适得其反。

  这一次恐怕也是如此。仔细看下就会发现,舆论场上最有效的批驳不是正面讨论(因为那种阴谋论是无法被说服的),而是归谬法:将对方的逻辑推到极致,最终你都搞不清楚那是“高级黑”还是“低级红”了。

  像这样的梗,使得整个事件向著荒谬的方向发展,因为照这样,几乎生活中的任何红点都可以说成跟日本有关,而唯恐避之不及。当然,推到这样的地步,恐怕也没什么人会当真,但仅仅如此,并不足以踩刹车。

  因为那些相信阴谋论的人,有一个简单的办法维护自己的信念:那是两回事。瓶盖、按钮、红细胞的红点或许和日本无关,但他仍坚信“茶Π”的日本元素并非巧合,而是阴谋的明证。实际上,只要坚持抱有这种信念,他们是不可说服的。到头来,能被归谬法打动的,通常是原本就不相信阴谋论的那部分人。

  更关键的是,这种归谬法只能是被动反应,而每一次这样的浪潮掀起,都是那些阴谋论的信奉者采取主动:他们设定了议程,占据著道德高地,发起了攻击,即便这一次暂时退潮,下次又会卷土重来。

  你或许觉得他们是在胡搅蛮缠,但现实中这却能真真切切造成伤害,没办法讲理。李宁在“大佐帽事件”中莫名其妙损失1500亿,就是前车之鉴;而这一次,时过境迁之后,很多围观群众恐怕根本不记得“茶Π事件”的起因是因为对农夫山泉创始人进行道德审判而罗织的罪名,只会觉得“我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但记得这家企业好像和日本有点不清不楚的关系”。

  可想而知,对企业乃至所有人来说,这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风险。法治化固然重要,但那也无法让人起诉所有网上攻击生事者,如果你惹不起,那就只能强化自我审查,小心翼翼地活著,让自己最好一举一动都正确到挑不出毛病,而这,或许就是他们的目的。

  是不是看起来令人绝望?如果单就这个问题本身而言,确实很难因应,然而正因此,我们有必要超越这一问题,发现其背后的动力机制: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风波,是因为我们这个转型期的社会涌动著一股狭隘化、封闭化的思潮,那些面对社会变动不知所措的人们,本能将拥抱秩序作为出路,并从道德审判中获得力量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