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 创6个世界第一

www.creaders.net | 2024-03-15 17:44:46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周刊”14日报道,拥有跨度、索塔高度、锚碇体积等6个世界第一的世界在建最大跨度悬索桥——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近日取得重要进展,南航道桥南主塔上下游主塔塔柱,实现第一节段精准安装,标志着南主塔进入“拔节长高”新阶段。

张靖皋长江大桥连接江苏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起自南通市如皋石庄镇西侧与沪陕高速公路交叉处,跨越江心洲(泰州市靖江民主沙岛),止于苏州市张家港疏港高速公路晨阳互通,线路全长30公里,跨江段全长7859米。

张靖皋长江大桥由南引桥、南航道桥、中引桥、北航道桥、北引桥等部分组成。 其中,跨越长江福姜沙南水道的南航道桥,主跨2300米,是张靖皋长江大桥的主桥,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在建桥梁,是世界级超级工程。

中交二航局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张靖皋长江大桥常务副总工程师黄修平称,张靖皋长江大桥跨主江的南航道桥,实现了中国桥梁建设从千米跨径到两千米跨径的突破,是中国桥梁首次突破两千米跨径指标性桥梁。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世界范围内,桥梁工程超过2000米之后,很多技术、标准和规范就没有可参考的了,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桥梁建设的『无人区』。 ”黄修平说。

大陆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思琦表示,张靖皋长江大桥的建设有助于南通、泰州等城市深层次对接上海,并更好融入苏南发展,提高苏锡常都市圈与沿海发展带的协调联动,凝聚扬子江城市群发展合力,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南航道桥、南主塔、南锚碇,南上加南,其实就是『难上加难』”。 在谈到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时,黄修平描述工程难度。

据指出,张靖皋长江大桥有六项“世界之最”:为世界最大跨径桥梁、世界最高索塔、世界最长高强度主缆、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基础、世界最长连续长度钢箱梁、世界最大位移量伸缩装置。

同时,该桥在设计上还有六项“世界首创”:首创超大跨度悬索桥主缆自平衡结构体系,首创超高钢箱-钢管约束混凝土组合索塔,首创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首创热轧L肋隔板连续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系统,首创全桥一体化智能防腐体系,首创智能感知可更换锚固体系。

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    创6个世界第一

6个世界第一!又一级超级工程,来了。 图为张靖皋长江大桥路线图。 (中国新闻周刊)

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    创6个世界第一

6个世界第一!又一级超级工程,来了。 图为张靖皋长江大桥锚区和塔区施工现场。 (中国新闻周刊)

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    创6个世界第一

即时╱6个世界第一!又一级超级工程,来了。 图为张靖皋长江大桥示意图。 (中国新闻周刊)

黄修平认为,每项“世界之最”和“世界首创”背后,对设计和施工来说,都意味着全新的挑战。

同时,桥梁之下的长江水文情况又增加了大桥建设的不确定性。 长江下游段有着12.5米的深水航道,在水流动力及泥沙淤积的共同作用下,历年摆动幅度约1890米,桥跨布置设计如何覆盖历年12.5米深槽摆动范围,并确保大桥建设不给繁忙的长江航运带来较大影响,在规划设计时候要做充分的考虑;南塔不在深水区,如何克服可能出现的汛期反枯极端天气、河道泥沙淤积对基础施工的影响,在施工组织前都需要慎重考量。

作为首创之一的超高索塔是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的指标性工程,而作为一座世界级桥梁,张靖皋长江大桥对于精度控制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

350米高的主塔,垂直度允许偏差不超过87毫米,相当于只有一个拳头距离。 主塔制作由30个节段组成,这就要求每个节段垂直度偏差需控制在2毫米内,相当于4层楼高度允许偏差值只有绿豆大小。

建造过程中,让黄修平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南航道桥南塔首节段钢塔安装过程。

“一节钢塔要同时穿过166根锚杆上的细小孔洞中,在特大桥施工中没有先例,任何一根有问题都会导致失败!”他说。

据了解,南塔首节段需要通过锚杆与混凝土塔座紧紧锚固在一起,是主塔最关键的受力点。 首节段的定位精度对后续节段的安装控制至关重要。 因此,锚杆安装和钢塔制造的精度是首节段塔身精准安装的先决条件。

为了能精准穿过锚杆,在锚杆安装中,166根锚杆水平偏位均控制在了2毫米以内、垂直度达到了1/4000;首节段钢塔内有上下两层圆孔,最小圆孔直径160毫米,钢塔圆孔在厂内经过精密加工,确保了140毫米锚杆丝头精准穿过两层钢板圆孔。 安装结束后,经测量,轴线最大偏差2毫米,高程最大偏差1.5毫米。

南锚碇地连墙基础施工对于大桥修建来说,是另一大挑战。

锚碇作为悬索桥扎稳马步 的“大秤砣”,起到锚住整个主缆的作用,施工至关重要,但如何满足长江水道不能设置大型锚碇结构的防洪要求,并将其建造在豆腐一样的软土地基上却是一大难题。

南航道桥南锚碇地连墙长110.05米、宽75.05米、深83米,相当于20个篮球场大小、28层楼高,为世界最大体积地连墙锚碇基础。 锚碇需浇筑55万方混凝土,用钢5.8万多吨,用钢量超过8个艾菲尔铁塔的用量--由于体量大、深度深、精度高、工艺新,超出现有施工规范,诸多工艺无例可循。

为确保锚碇拉起整个大桥重量的同时“下盘”稳固,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了一个庞大的“地下城堡”:首创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

础,用47个矩形“口”字,围成众多互不相通又交错互连的“小地连墙”,在结构上形成沉井的多个舱室结构,然后通过浇筑挡墙混凝土连成一个整体,形成一座蜂窝状的巨型地下“城堡”。

黄修平描述称,南锚碇超深地连墙要求成槽垂直度必须控制在1/800以内,也就是说,需要往地下挖一条1.5米宽、4米到15米长、83米深的矩形深坑,上下误差不能超过10厘米,其难度就如在30层高楼顶用大型设备轻松地抓起地上的一块硬币。

更为不易的是,这些工作都是在地下完成,一旦一个节段出现卡壳,就如骨牌效应一样,后面工序就无法推进。

所幸的是,2023年年底,张靖皋长江大桥锚碇地连墙最后一个槽段成功封孔筑混凝土,全桥段地连墙基础施工全部完成,标志着世界最难最复杂的地连墙基础施工难关被成功攻克。

“我们锚碇工程虽然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但成绩全部埋在地下,看不见摸不着。 ”黄修平说。

据了解,张靖皋长江大桥预计2028年10月建成,届时仅需4分钟就可以从苏州到达南通,长江南北往来将更加方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