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靠养老金难过活 中国退休人士被迫再就业

www.creaders.net | 2024-03-25 17:36:3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住在南京的郝鹏飞(Hao Pengfei,音译)退休的时候,感觉现实和他年轻时预想的完全不一样。

  “我曾经认为退休后更过放松,且做自己爱好的事情,而不是面临压力和担忧。”郝鹏飞告诉半岛电视台。

  郝先生在一家国有制造企业担任管理人员,一直干到去年年满60岁。尽管他本想继续工作,但公司政策规定他必须在60岁退休。

  但郝的退休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

  中共治下的养老金资金入不敷出,外加经济疲软、人口老化、就业人口减少、青年失业率增加,令中国养老问题雪上加霜。从以下包括郝鹏飞在内的三个普通中国人的故事,可以看出一部分中国人退休后,靠养老金难以过活。

  养老金无法养老 退休人士被迫返回就业市场

  由于抵押贷款、房屋装修和医疗费用超过了他每月的养老金收入,郝鹏飞很快又回到就业市场。如今,他白天为一家餐馆老板兼职会计,晚上则担任酒店保安以贴补家用。

  “与此同时,我的妻子试图找到新方法来帮助我们减少家里的预算。”他说。他解释道,自从近20年前背部受伤以来,他的妻子就一直无法工作。

  传统上,许多中国老年人退休后会搬去与孩子同住,但郝并不认为这是一种选择。“我们的儿子与儿媳和两个女儿住在上海的一间小公寓里。”他说。

  “没有我们的空间,无论如何,我和我的妻子都得在南京生活。”他说。

  二月中国新年期间,儿子一家去南京看望了老两口,不过即便是过年,郝鹏飞一家将开支保持在最低限度。

  他们表示,虽然宠溺孙女,但今年他们也很想攒钱,希望有一天能安心退休。

  中国招聘网站51job.com在202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老年人打算在退休后重返职场。

  虽然一些中共媒体称赞退休人员再就业对中国经济有积极作用,但郝却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这表明,对于许多人来说,我们的养老金制度目前无法提供体面的生活,这对未来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他说。

  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江(Yang Jiang,音译)表示,退休人员重返工作岗位的趋势,反映出养老金制度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有些人退休后收入大幅下降,这迫使他们重返工作岗位。”杨告诉半岛电视台。

靠养老金难过活 中国退休人士被迫再就业

图为北京街头的一位老人。(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农村人口和农民工养老金是杯水车薪

  中国有三类养老金制度:公务员系统;企业职工系统;城乡居民(涵盖农民)系统。其中公务员最高,企业职工其次,城乡居民最低。像郝这样的城镇退休职工平均每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约为470美元,而农村和农民工只能领取25美元。

  63岁的顾成吉(Gu Chengji,音译)在南京一个建筑工地工作,是中国近3亿农民工之一,他的户口在农村,因此他没有资格享受南京的社会保障福利。

  “我的退休金将是我为自己存的钱。”顾告诉半岛电视台。顾认为,他至少还需要工作10年才能有足够的钱退休,但他担心自己的身体无法再在建筑工地上辛苦工作十年。

  “我已经在同一家公司努力工作了很多年,他们知道我是一名好工人,所以他们现在让我做一些更轻松的活。”他说, “但这仍然是一项艰苦工作,有时晚上我因为背部和膝盖疼痛而无法入睡。”

  中国经济面临多重危机 未来养老更不易

  中国房地产危机也加剧了资金短缺,省级政府债务问题更是雪上加霜。而中国人口的减少、特别是劳工市场人口减少,预示着未来将出现更严重的养老金危机。

  去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近3亿,创历史新高。未来10年,预计将有约3亿中国人达到男性60岁、女性50—55岁的官方退休年龄。

  与此同时,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越来越少。

  2023年,中国人口连续第二年下降,出生率创历史新低。据中国社科院《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预测,养老金收不抵支会出现在2028年,并在2035年耗尽累计结余。而且早在2016年,黑龙江的养老保险就已经耗尽累计结余,难以为继。

  此外,目前中国养老金与GDP之比为10%左右,远低于其它国家。

  丹麦银行中国经济学家艾伦‧冯‧梅伦(Allan Von Mehren)告诉半岛电视台:“存在重大挑战,需要进行养老金改革。”

  但任何福利改革都可能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对。去年,当武汉和大连市当局宣布削减退休人员医疗福利时,老年人走上街头抗议。

  广州一家医疗产品供应商的会计师孙梦洁(Sun Mengjie,音译)表示,她担心类似改革会伤害中国各地的老年人。

  53岁的孙告诉半岛电视台:“他们(当局)不能指望我们会回到大多数人老了后不得不依靠孩子的时代。”

  孙女士计划尽可能延长工作时间。“我担心在未来几十年里,我将无法过多依赖国家(养老金)或其他人,所以我想尽可能多地存钱。”她说。

  2020年每个中国老人有5个劳动力供养;到2050年,中国每个老人仅有1.5个劳动力供养。而同期老龄化较重的英国还能有2.4个。

  美国布鲁金斯中国经济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向BBC中文表示,中国出生人口下降的同时,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则将急剧增加,其中85岁以上人口增速更快,因此到2050年左右,中国高龄老人数量将超过美国和欧盟的总和。这意味着中国需要在劳动力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花费更多的资源来照顾老人。

  位于北京的安邦智库向BBC中文表示,比发达国家的老龄化更麻烦的是,中国是在发展中经济体阶段进入的老龄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未富先老”。由于国家和社会的财富积累不足,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所做的凖备不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