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关系的一大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24-03-28 16:25:25  孙韵/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去年8月以来,中菲关于坐滩仁爱礁的马德雷山号的博弈不断升级,俨然成为2024年美中关系最具不确定性的三大风险之一 (另外两个潜在风险在于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的520就职演说以及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 虽然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仁爱礁的局势将向著长期、低烈度的灰色地带方向发展,但是考虑到目前中菲博弈的频率和烈度,任何对峙和摩擦都有可能导致危机的迅速升级。尤其考虑到美国对菲律宾的声援,尤其是强调对菲律宾的武装攻击将触发《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美中在南中国海关于仁爱礁可能产生的升级应受到充分重视和考虑。

中菲对马德雷山号现状解读不同 

作为一艘二战时期的老旧军舰,马德雷山号于1999年被菲律宾政府搁浅在仁爱礁,象征著菲律宾对仁爱礁的主权主张。二十多年以来,菲律宾一直在马德雷山号上驻扎著菲律宾士兵,作为菲律宾对该争议珊瑚礁行使主权、管辖权及实际控制的实证。菲律宾面临的挑战在于,虽然马德雷山号已经被固定在海床礁石底土上,但是作为一艘超期服役的军舰,经历了南中国海多年的风雨浪涛,军舰的解体只是时间问题。 从菲律宾的角度来说,运送建筑材料加固马德雷山号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但是中方对此有截然不同的解释。中菲对仁爱礁的主权归属存在争议,中方对马德雷山号坐滩的时机(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第二天)和事实也一直愤愤不平。在中方的政策认知中,中菲就马德雷山号的问题曾经达成过君子协议,即中方允许菲律宾向马德雷山号上的驻扎人员运送补给,但是菲律宾不会借机试图加固船体。

在中方看来,菲律宾担忧马德雷山号不断风蚀老化,因此开始运送建材加固船体本身就已经破坏了双方的默契,所以中方派遣海警船阻止搭载建筑材料的船只是应有之意。从去年8月以来,菲律宾多次向马德雷山号运送补给和建筑物资,双方的多次对峙,中方使用水炮阻拦已经成为仁爱礁斗争长期规律化的新现状。

在中方看来,菲律宾在“西菲律宾海”全线出击,完全是小马可仕政府执行亲美政策、急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套现的结果。小马可仕上台以后迅速宣布向美军增开四个军事基地,被认为是在美中战略竞争中站队、在台海问题上对华形成进一步军事威胁的具体表现。小马可仕政府放弃了前任杜特尔特亲华反美的政策,希望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为菲律宾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利益。

美中关系的一大风险

在美方看起来,衡量仁爱礁问题的底线在于保持当地的“现状”。对于美国和菲律宾来说,马德雷山号的存在本身就是现状,因此菲律宾加固船体是保持现状的具体手段。但是中方对“现状”的定义大相径庭 - 马德雷山号固然存在,但是这一存在是短期和暂时的,菲律宾加固船体改变了马德雷山号风化瓦解的现状,因而是改变现状的行为。争议的核心在于,双方固然都承认马德雷山号的存在是现状,但是这一存在的永久性和可持续性是否是现状的一部份?

美国支持菲律宾的船体加固行动

由于美方支持菲律宾关于现状的立场,美国也因此对菲律宾采取的船体加固行动采取了支持的态度。根据美菲1951年签订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盟友有义务帮助包围受到攻击的一方。对于中国使用海警船只、水炮拦截菲律宾补给船只,美国政府表示谴责,并且多次表示中方的挑衅性行动有可能触发美国的条约义务。

虽然到目前为止中方使用了吨位远大于菲律宾船只的海警船,以及海警船上的水炮,在3月5日的交锋中甚至发生了碰撞,导致多名菲律宾船员收到轻伤,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触发美国的条约义务或者军事介入。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也表示此次碰撞事件并不是援引《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时机或理由。

中方也许有理由认为,只要中方避免使用海军,同时将使用武力保持在相对低烈度水平 - 例如使用水炮或者碰撞,就可以相对安全不致触发美国介入。 

美中应避免因仁爱礁问题爆发冲突 

但是这一判断在现实中可能会受到现场情势不受控制发展的挑战。如果使用水炮或者碰撞导致菲律宾人员的死亡或者重伤,那么情况不会像中方想像的那样容易解决。小马可仕将面临更大的国内压力,美国也需要重新考虑是否援引条约义务而介入。

当然“介入”本身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概念,而是由浅到深的一系列选择。伴航、护卫固然是更为直接深入的介入方式,在清单上也有相对清淡的选择。

美中双方都已经认识到,关于仁爱礁的斗争将会以长期、低烈度的灰色地带手段为主,而不太有可能产生迅速有效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鉴于今年美中关系的缓和趋势,危机升级不是任何一方乐见的情景。

美中双方在2024年都有更重要的国内国外议题,对于美方,这包括国内大选、国际上的乌克兰战争和中东危机;对于中方,这意味著国内经济增长、吸引外资重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自从去年旧金山领导人峰会以来,美中在地区发生的军机、军舰“不安全互动”已经大量减少。因为仁爱礁因小失大爆发冲突,实非美中国家利益之所在。如果双方都想在目前稳定关系、加强交流合作,以期为美国大选后明年的有可能产生的动荡预留更多的馀地,那么在仁爱礁问题上一力强推,并不会是最好的选择。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对于大战略来说更是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