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独家:网上曝光高考0分作文的真实用意

www.creaders.net | 2008-06-20 22:12:30  新浪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高考的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阅卷老师这时顶着时间紧任务重在加紧阅批2008年高考试卷,阅卷老师的辛苦值得表扬,但是就是在高考阅卷进行的同时,网络上时不时地曝光各地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试卷分数、试卷答案等等,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考试卷在在高考前为国家绝密,任何泄露有关高考试卷的信息都属于违法行为,一亮不明白地是,高考结束后,由国家绝密一下就变为公开曝光,这样也未免过渡太快了点吧,特别是高考曝光的作文满分试卷及0分试卷更是让大家争相议论,也许对于曝光高考作文满分的用意很简单,那就是让大家从高考作文满分中学到些些作文的技巧,这对于今后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一次提前体验高考作文的写作,当然,至于曝光高考满分作文有没有征得考生及考生家长的同意?有没有涉及到侵犯著作权的问题?一亮在此不去讨论这个法律问题,因为一亮对法律没有过多的细究,一亮今天重点谈论的是高考中的0分作文曝光,一亮对0分高考作文曝光有以下几点认识:

第一、高考0分作文网上曝光的真实用意?

 做任何事情,背后都有一个目的,有些目的是无意的,有些目的是有意识的,目的性越明确,做起事情来才会有动力,但是对于高考0分作文曝光,一亮认为无非是想让大家对这些0分作文的考生嘲笑一般,无非是想在网络中获得些点击、在报刊中电视广播中提高点广告费,无非同时也是对考0分的高考生本人一个高考落榜的打击,而其他一切仍旧照常,也许这些0分高考作文每当在每年高考来临时被大家提及,当然,还有一个用意也许在证明高考阅卷老师的水平,阅卷老师是公正的,无情的。真想不到还会有哪些用意?高考0分作文会对未来高考考生起到借鉴作用吗?

 

第二、高考0分作文是谁在网络上曝光的?

 一亮不太清楚,曝光高考中的相关信息是哪个部门?是一个部门还是有很多部门都可以曝光高考信息的?曝光高考的相关信息时有没有授权?需不需要授权?这些高层次的东西也许只有高层次中的人才知道,所以我相信大家和一亮一样,都想知道谁有权曝光高考0分作文?

 

第三、考生为何高考作文考0分?

  高考0分作文曝光,仅仅是考生一个人的悲剧吗?当然不是,曝光高考0分作文,也许很多人会对考0分的考生大笑一番,特别是在0分作文中看到些实在很无语的能够触动人大笑那根神经,估计这时也许要大笑几分钟,但是我们在大笑过后呢?难道仅仅是与自己无关就一笑了之,其实大笑之后,这时就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困惑?为什么这个考生会得0分作文?一亮认为考生作文0分不仅仅是考生一个人的事情,起码涉及到三方面的事情:

1、高考作文阅卷的评分标准及阅卷老师个人的评判标准。

  作文属于一个宏观问题,比较抽象,虽然作文有基本的一些框架,但是框架如何设置完全是个人的主管意识,也就是说只要你依照作文框架往里面塞了些文字,也许作文就能够有分数,至于分数是多少,一是看评分标准,再次就是是谁在评分?所以高考0分作文同样与这两者相关,按道理来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应该标题也是有分数的,也就是说阅卷老师先是从标题依次往下看的,只要写了标题,然后写点文字应该不会是0分的,但是现在出现了作文0分,同样说明了两点,一是评分标准太严格,二是作文实在是无理取闹。

2、考生在学校接受的教育,也就是说目前的教育体制是否存在什么问题?

这个不多说

 

3、考生自己为什么会这么不认真对待高考。

  看了2008年江西高考0分作文,相信更多地不仅仅是大笑,而是悲哀啊!这样的作文纯属是恶搞,出现这种情况无非是与考生家庭背景及接触的社会环境及学校的教育等等,每一个学校都会有优秀学生,中等学生,当然也避免不了的差生,但是同样是各个学校的差生,为什只有一两个学校考生作文是0分,难道学校就没有责任?社会环境,现在的人都是比较网络时代,受到网络的影响较大,特别是恶搞在网络中更是疯狂,也许0分考生知道自己高考没啥希望,何不给作文来个恶搞。

 最后说下家庭背景,如果这个0分考生父母一直对孩子的教育比较关心,比较付出,即使高考没希望,考生还是会有动力赌一下的,毕竟高考的录取率在目前至少不是百分百,所以无论是好的,还是稍微差点的考生,高考就是一博。

 

附:2008年江西高考0分作文

 

作文题:以07洞庭湖鼠灾为背景,要以田鼠的口吻或者田鼠天敌的口吻给人类写一封信,八百字以上。


附:0分卷《叽叽和嘎嘎》

 

田鼠口吻——


叽叽叽叽叽


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

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

叽叽叽叽

叽叽

叽叽叽叽叽叽叽叽 叽叽叽叽

 

天敌回信——


嘎嘎嘎嘎嘎嘎


嘎嘎 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


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


嘎嘎嘎嘎

嘎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