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台北挂胡锦涛青天白日为何不能飘扬北京赛场?

www.creaders.net | 2008-07-03 15:14:08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超级统战:让青天白日飘扬在赛场
 
    中华台北的棒球队将到北京奥运参赛,这是北京对台统战的绝佳机会,但是为了奥运与救灾而近乎疲于奔命的北京,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机会。

  

棒球不是大陆熟悉的运动,至今大陆棒球运动还靠台湾的退役球员在支援。一些大陆的媒体从来不报道曹锦辉、陈金锋、王建民或郭泓志等赴美台籍棒球选手的消息,更别说在日本发展的台湾选手。大陆统战单位在体会棒运对台湾的意义上,工作成效是零。

  照道理,棒球应该是台湾体坛最不中国的运动──台湾的棒运是依附在日本棒运下成长的,优秀的原住民选手特别多(台湾棒运源头的红叶少棒队就是原住民小朋友组成),台湾在世界棒坛上的成绩比大陆强。

反对台独的青天白日旗

  可是,亲日本且强调原住民血统的台独运动,包括台独领导陈水扁与谢长廷,几度蠢蠢欲动,至今无法染指棒运,实在值得北京深思。

  台湾棒运的发迹,适逢台北在国际外交战场节节败退之际,成为国民党用来鼓励民心士气的救命丸,随着中华少棒、中华青少棒、中华青棒到中华成棒在世界夺魁(还有奥运银牌一面),台湾球迷在心理上,中华与棒球两个符号形成熟悉的连贯,象征团结,因此自始就疏离于以分裂社会为手段的台独运动。

  早年,中华少棒在美国出赛获胜后,观众席上接着就会上演电视没有转播的全武行,通常是持青天白日旗的台湾华侨,追打已移居美国的亲台独侨民。 
 
  尽管近年台湾棒运受到签赌阴影影响,但棒球技术益加细腻与全面,管理及教练也日趋专业化与国际化,甚至对大陆棒运也起了带动提升的作用。固然以中华棒球队当前的水平要在北京奥运夺牌,并不实际,但是身为一支具有竞争力,随时能够影响比赛最后排名的强队,则毋庸置疑。

  台湾球迷必然极度关心中华棒球队的表现,因为棒球向来是台湾在世界现身的绝佳机会,只要体会大陆百姓因姚明而狂恋休士顿火箭队的现象,就能体会台湾百姓对中华棒球队的期盼。而这次更是他们在大陆球迷面前求表现的机会,于是恐怕还有能牵动两岸关系的作用。

  依照新近出炉的规定,观赏北京奥运的观众不能携带非参赛国的国旗,也就是说,青天白日旗不得出现在奥运赛场。对于台湾参加的其他运动项目而言,这个规定的心理影响小,但对于棒项目来说,却必然带来心理上的惆怅与哀怨。

  以棒球运动对台湾的重要性来说,稍微换一下脑筋就可以了解,这应该是北京争取台湾民心的绝佳统战机会。

  代表大陆的中国棒球队要在奥运中求好成绩,比代表台湾的中华棒球队难上许多。重要的是,北京领导人对于在赛场表现最好的中国人队伍,应该抱持什么态度?

中国人的旗子无障碍

  如果了解中华棒球队在过去十余年台独撕裂台湾的过程中,不断适时地执行了疗伤止痛的团结功能,挡住台独领导人的御用,便也能了解到,对中华棒球队的统战与拥抱,将对台湾整体都会产生极大的号召作用,但这需要政治勇气、远见与企图心。

  如果北京奥运主管当局能在棒球场上网开一面,容许青天白日旗在大陆的赛场上飘扬,不但台湾老百姓会立刻感受到无比的尊重、感动、温暖与欣慰,而且中华队赢球时的骄傲,将形同某种主场优势的骄傲,对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有无比作用。

  相反的,假如不能拿青天白日旗,届时几乎必然有台湾球迷忍不住会私自夹带,然后会被没收或驱逐,这时台湾人看到中华队输球会迁怒大陆,看到赢球则会转变成是对大陆示威的情绪。

  青天白日旗向来是代表中国人旗子,台独从来要抛弃之。过去国共内战方歇,大陆在情绪上对青天白日自有逆反心理;如今国共已然和解,青天白日旗作为一面中国人的旗子并无障碍才对。何况邓小平的统一概念中,本就包括承诺国旗国歌不变的大智慧。

  让青天白日旗飘扬在奥运棒球场上,将是两岸关系“非政治化”与“自己人化”的重要契机。

·作者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