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功夫熊猫与全球化的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08-07-17 17:43: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辛文评论文章:好莱坞影片《功夫熊猫》在中国上映引起了一些中国人的不安,熊猫艺术家赵半狄到广电部大楼外举牌抗议,一时间是否应该抵制功夫熊猫成为中国各大媒体的焦点话题。新浪网开设专栏讨论,赵半狄本人成为电视和媒体的嘉宾。因为《功夫熊猫》这部片子幽默有趣,在中国上映之后广受欢迎,而赵半狄抵制功夫熊猫的一些理由基本站不住脚,因此赵半狄在这场讨论中是少数派。但是赵半狄的观点实际有相当的代表性——对美国文化大举入侵感到不安。

功夫和熊猫都是地道的中国国产,中国文化的标志,却被美国人拿去改编成影片之后,在全世界赚大钱,甚至到熊猫的老家中国赚大钱。《功夫熊猫》影片上映10天, 累计票房轻松冲过亿元大关,业界估计很有可能冲过1.5亿元人民币。不止是《功夫熊猫》,好莱坞动画片在中国的票房远居国产片之上——1995年7月上映的《狮子王》,创造了413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纪录,而且将这一记录保持了十几年,始终没有人能打破;其他美国动画片也高出中国国产动画片的票房——《忍者神龟》2007年5月上映,累计票房3680万,接下来是《冰川时代2》,影片2006年6月上映,累计票房将近3600万, 2003年8月上映的《海底总动员》拿到3300万票房,1996年上映的《玩具总动员》累计票房3180万,而中国的国产动画片票房冠军则是1999年上映的《宝莲灯》,影片累计票房2900万左右。

为什么好莱坞动画片在中国大行其道?是中国文化人的无能还是美国太霸道,太强盛?中国人应该如何对待这种现象?

去掉赵半狄那些强词夺理言辞让人反感言论的外表,实质上他所担忧的是好莱坞的文化霸权。美国文化吸取了世界各国文化的精华,融入美国文化的大众化因素之后重新打造包装,挟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优势,打遍世界无敌手,因此引起许多国家对本民族文化可能被美国文化吞噬的担忧。

从20世纪初开始,世界其它国家的人就对美国文化的全球影响感到不安。1901年,英国作家威廉•斯特德(William Stead)出版了一本书名颇具预示性的书:《世界的美国化》(Americanization of the World)。这个书名反映出一系列延续至今的忧虑。(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一些年,美国在文化上的霸权更成为一些学者、记者与政治活动人士的大敌。许多人对这种文化同一化的趋势深恶痛绝。而且,他们通常把全球文化和美国文化视为同义词,并且一直认为,好莱坞、麦当劳、迪斯尼等所传播的形像和潜意识信息具有如此之大的诱惑力,以至它们压倒了其它国家内部的竞争势力,从而正在摧毁地区和地方特征。

全球化浪潮实际上是世界各国在西方发达国家所设置的框架下的竞争。毫无疑问,首先受益的必然是综合国力最强盛的国家。有着五千年历史传统的中华文化,面临着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被同化被淹没还是吸收外来文化不断发展的问题。中国曾经有过闭关锁国,完全没有美国片的时代。文革十年全国甚至只有八个样板戏,《金光大道》《艳阳天》等几部小说。那是中国文化的梦魇。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就是在与外来文化不断的冲突、碰撞竞争中发展的。以邻为壑的路显然是走不通的。

谩骂行不通,“深挖洞,广积粮”同样也行不通。冷战时期世界各国壁垒高筑的结果是越自闭的国家越贫困,今天的朝鲜就是最好的教材。(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美国文化有着与生俱来的多元化的特点,这也是美国文化的生命力所在。美国专家学者说,美国与其它国家的文化关系从来不是单向的。一如它是世界娱乐与品味的带头人一样,美国过去和现在也都是其它国家思想和艺术影响的吸收者。事实上,从19世纪到21世纪,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不但输出全球文化,也接受全球文化。移民对美国的影响的确是美国文化能够如此普遍、如此长期流行的原因所在。美国文化得以在全世界得到传播,是因为它吸收了其它文化的风格与构思。比其它国家更胜一筹的是,美国将所接受的外国文化产品重新组合包装,然后重新传向全球。正因为这样,全球大众文化被与美国文化相提并论──无论这种做法是多么简单化。

中国文化能否在全球化浪潮的竞争中求发展,能否像美国文化一样多元,能够吸收和兼容各民族文化精华,走遍天下无敌手呢?(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恐怕不仅仅是中国的卡通片制作者能够回答的问题。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